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

玄奘

玄奘(602年-664年2月5日),中國唐朝著名的三藏法師,漢傳佛教歷史上最偉大的譯師。俗姓陳,本名褘,出生於河南洛陽洛州緱氏縣(今河南省偃師市南境)。佛教法相宗創始人。


早期生活
玄奘的家族位於河南洛州緱氏縣(今河南省偃師市南境),家族本是儒學世家。為東漢名臣陳寔(104年—187年)的後代,曾祖陳欽曾任東魏上黨(今山西長治)太守,祖父陳康為北齊國子博士,父親陳惠在隋初曾任江陵縣令,大業末年辭官隱居,便潛心儒學不做官了。上有三個哥哥,二哥陳素,早年出家居洛陽淨土寺,以講經說法聞名於世,號長捷法師。

玄奘隋朝仁壽二年出生,少時因為家境困難,跟著長捷法師住在淨土寺,學習佛經,在那裡待了五年。在這期間他學習了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而他本人偏好後者。他十一歲(613年)就熟習《法華》、《維摩》。十三歲時(615年)洛陽度僧,破格入選。其後聽景法師講《涅槃》,從嚴法師學《攝論》,升座複述,分析詳盡,博得大眾的欽佩。

隋煬帝大業末年,兵亂饑荒,618年隋朝滅亡。玄奘和長捷法師前往唐朝首都長安後,得知當時名僧已多聚在蜀地,因又同往成都。在那裡聽寶暹講《攝論》、道基講《雜心》、惠振講《八犍度論》。三、五年間,究通諸部,聲譽大著。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玄奘在成都受具足戒。

武德七年(624年)離開成都,沿江東下參學。先到了荊州天皇寺。講《攝論》、《雜心》,淮海一帶的名僧聞風來聚。六十高齡的大德智琰也對他執禮甚恭。講畢以後,繼往趙州從道深學《成實》,又到揚州聽惠休講《雜心》、《攝論》。貞觀元年(627年),玄奘再到長安學習外國語文和佛學。先後從道岳、法常、僧辯、玄會諸師鑽研《俱舍》、《攝論》、《涅槃》,他很快就窮盡各家學說,受到稱讚,聲譽滿京師。僕射蕭瑀奏請令他住莊嚴寺。但是玄奘覺得多年來在各地講筵所聞,異說不一,特別是當時流行的《攝論》、《地論》兩家有關法相之說不能統一,很想得著總賅三乘學說的《瑜伽師地論》,以求會通一切[1],於是決心往印度求法。


西行求法
玄奘自出家以還,便曾經計劃往天竺學習佛法,跟從戒賢大師學習,以及參觀佛法,但多次都未成事。由於等不到唐朝出國的過所(護照),一直沒法出國,627年,唐玄奘終於偷渡由長安出發隻身前往天竺,經過高昌得鞠文泰禮重,沿著西域過帕米爾高原前往,歷經艱難險阻後到達天竺。在天竺的十多年間,玄奘跟隨過許多有名的僧人,他停留過的寺宇包括當時有名的佛教學習中心那爛陀寺,他向該寺的主持,印度佛學權威戒賢法師學習佛經。及後,玄奘更加徒步考察了整個南亞次大陸,昔有真唯識量重,在曲女城佛法講座中,十八天內,無人能難倒他,名揚全天竺,分別被當地大乘教徒譽為「大乘天」和被小乘教徒譽為「解脫天」。在貞觀十三年,他在那蘭陀寺代戒賢大師講授《攝大乘論》和《唯識抉擇論》。

643年,他啟程回國,並將當地的約657部佛經帶回中土。646年,回到長安,受到了唐太宗的熱情接待[2]。652年(永徽三年),玄奘在長安城內慈恩寺的西院築五層塔,即今天的大雁塔,用以貯藏自天竺攜來的經像。1962年,寺內建立了玄奘紀念館。故大雁塔成為了玄奘西行求法、歸國譯經的紀念建築物。

在唐太宗的支持下,玄奘在長安設立了國立翻譯院,參與的學生與人員來自亞洲東部各地。他花了十多年時間在今西安北部約150公里的銅川市玉華宮內將約1330卷經文譯成漢語。玄奘本身最感興趣的是「唯識」這一部分。這些佛經之後再傳播往朝鮮半島和日本。

玄奘因著自己的見解以及翻譯與註解經文的努力而創始了法相宗。雖然,這一宗派沒有持續很久,但是他的許多學說卻深深的影響了其他較為成功的宗派。

由玄奘法師口述而成的《大唐西域記》,堪稱中國歷史上的經典遊記。因為印度歷史紀錄的缺乏,這本珍貴的遊記也是研究印度歷史不可缺少的文獻。

玄奘於麟德元年二月五日(664年2月5日)去世,最初葬於白鹿原雲經寺;669年,改葬於少陵原(又稱鳳棲原),建有舍利塔,併為此在這裡建立興教寺。



意義
《大唐西域記》,簡稱《西域記》,為唐代著名高僧玄奘口述,門人辯機筆受編集而成。《大唐西域記》共十二卷,成書於唐貞觀二十年(646年),為玄奘遊歷印度、西域旅途19年間之遊歷見聞錄,其中包括了新疆至南印度一百四十多個國的風土人情,提供大量印度史料。

《大唐西域記》是記載中國佛教教史的最重要的文獻之一。《大唐西域記》共十二卷,並非以玄奘旅行的路線,而按地區排列,記錄新疆至印度沿途所見國家的地理、交通、氣候、物產、政治、宗教信仰、語言文字、教育、刑法、禮儀、賦稅、人文風俗描述下來,其中也穿插聽到傳聞而沒有親自到過的國家,用「行」和「至」兩字區分。書內詳細記錄了當時新疆與印度各地的佛教流派,除佛教之外,本書亦記錄了印度其他宗教在印度的分佈,如耆那教、印度教等,對研究中世紀印度宗教的流佈起了莫大的幫助。全書講述了所親自經過的110個國家,聽到傳聞的28個國家,以及附帶提及的12個國家。

玄奘除了記錄宗教之外,他還記錄了當地的語言,分析各地語言的異同,有助解讀十九世紀末以後,在新疆陸續發現的各種語言文書。

《大唐西域記》對印度歷史的影響相當重要,因為印度民族雖然創造了相當重要的古代文化,但從來不注重記錄歷史,玄奘的記載對研究印度歷史是不可多得的寶藏。印度歷史學家阿里教授說:「如果沒有法顯、玄奘和馬歡的著作,重建印度歷史是完全不可能的。」印度目前的國徽獅頭柱和國旗上的法輪圖案,都是來源於鹿野苑(sarnath)的考古發掘,而包括鹿野苑、那爛陀寺、菩提伽耶阿育王大塔、桑奇大塔等幾乎所有印度著名佛教遺址的現代發掘,都是英國考古學家亞歷山大·卡寧厄姆等人自19世紀始,依照玄奘的描述找到的。特別要提到的是,玄奘在書有描述在二千零一年被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所毀的巴米揚大佛。印度古代統一印度的唯一一位印度人,今天所見歷史書裡印度引以為傲的阿育王的事跡,也基本是來源於玄奘的記載。


參考文獻
1 這一見解大概是受了當時來華的波頗蜜多羅的啟發而生。
2 據後世分析,唐太宗熱情接待玄奘是為了獲取西域的情報,因為當時唐正準備對西突厥用兵。


外部連結
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 (全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