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

班超

班超(32年-102年)字仲升,出生在文仕家庭,他是漢代史學家班彪之子、《漢書》的編撰者班固之弟,三人合稱"三班"。但班超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他"投筆從戎",加入到了漢朝穩固邊疆的事業中去,成為東漢名將。

公元74年,懷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抱負,班超被派遣到羅布泊西南的鄯善國,發現那裡的匈奴使者試圖鼓動那裡的國王背叛漢朝,班超次日將這個匈奴人的首級交與鄯善王。在于闐國,班超怒斬一巫師,該巫師試圖勸于闐王與匈奴人結盟。班超甚至曾經帶領36人的一支小軍隊,推翻當地的國王而建立新的親漢政權,也是在這一戰中班超留下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千古名句。通過這類強力的手段,塔里木盆地的首領們,紛紛與漢朝結盟。班超在西域長駐了三十多年,在他回到漢朝後兩個月旋即病逝。

在班超的努力下,塔里木盆地的統治權又歸到了漢朝,再現了一百年前漢武帝的輝煌。但接管的任尚卻在短短數年內就撤守西域。

但匈奴人也同樣在開展類似的行動,推翻親漢的政權,與新政權結盟。這樣不斷地反覆,一直到20年後班超之子班勇的手裡,才把匈奴從那裡趕了出去。





班超出使西域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