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高宗、秦檜集團的黑暗統治和人民的反抗鬥爭

(五)高宗、秦檜集團的黑暗統治和人民的反抗鬥爭

  高宗投降金朝,秦檜立了“大功”,以左相加封太師、魏國公。張俊追隨秦檜,附和投降,獨掌樞密院。投降成功,秦檜便又指使禦史台彈劾張俊去位。從此,秦檜獨攬軍政大權。此後十幾年間,宋金之間,沒有再發生大的戰事。高宗、奏檜繼續迫害抗戰將官,排斥異己,朝政日益腐敗。

  迫害抗戰派——早在嶽飛被害前,秦檜的黨羽萬俟■就上奏說:“諸大將起行伍,知利不知義,畏死不畏法”,應該加以“敗亡之誅,不用命之戮,使知所懼”。高宗、秦檜殺嶽飛來鎮服諸大將。岳飛死後,抗戰將領相繼受到迫害。

  張浚被排擠出朝,見高宗、秦檜降金,上疏說:“當今時事,如養大疽頭目心腹之間,不決不止”。說他食不下嚥,一夕不能安,建議備戰。秦檜大怒,指使禦史彈劾張浚“居常怨恨,以和議非便,惟欲四方多事,僥倖再進”。張浚被免去節度使職名,遷往連州居住。韓世忠罷政家居,閉門謝客,絕口不談國事。在家讀佛經,自號清涼居士,藉以避禍。十年後病死。一一五四年張俊死時,高宗說“武臣中無如張俊者,比韓世忠相去萬萬”,就是因為韓世忠始終主戰,而張俊接待過金使,附和“和議”,與韓世忠等不同。

  岳飛部將牛皋,在抗金戰場上屢立戰功。秦檜找不到對他治罪的藉口,在一次將領集會上,指使他的黨羽在食物中秘密放置毒藥,牛皋中毒而死。順昌大捷的將領劉被罷去兵權,出知荊南府,後又被罷官。抗金有功將領,都遭到打擊。反對過和議的官員,也都被貶黜。

  排斥異己——秦檜當權時期,又對以前同他不和的朝臣,大加報復。和秦檜並列過相位的呂頤浩已經死去。秦檜懷恨不已,指使地方官把呂頤浩的兒子呂摭免官,除名編管。趙鼎與秦檜並相,不和,被貶到吉陽,秦檜仍橫加迫害。趙鼎對兒子趙汾說:“秦檜一定要殺我。我死了,你們可以無事。不然,全家都要被殺掉”。趙鼎被迫絕食自殺。趙鼎信奉程頤,任相時舉薦的官員也多是程學的信徒。一一四四年,秦檜又用禁止程學支持王學的辦法,對擁趙的官員進行排擠。秦檜尊程而又禁程,顯然完全是出於排斥異己。

  一一五五年冬,秦檜老病交加,自知活不長久,又下令逮捕趙汾下獄,嚴刑拷打,逼令他承認和被罷官的張浚、已在海南編管的胡銓,新州安置的胡寅等謀反。被誣陷的官員達五十三人,凡是反對過秦檜的人幾乎全都在內。秦檜陰謀把反對他的官員一網打盡,置於死地。不料他竟死在了前面,陰謀未能得逞。

  貪污勒索——秦檜當權,一意圖謀私利,無所不為。一一四二年,指令考試官錄取他的兒子秦塤狀元,任為禮部侍郎,又升任知樞密院事。一一五四年,又指令考試官考取他的孫子秦塤(音勳x&n)作狀元,任禮部侍郎,妄想一家世代專權。秦檜利用權位,貪污勒索,廣置家產。一一四二年劉光世病死,在建康的園第,歸秦檜所有。張俊死後,房地產日收二百貫,全部被秦檜奪去。各地官員平時要向秦檜貢獻財物,每年秦檜生日,還要送大批禮物祝壽。秦檜一年收入幾十萬,據說,他的財富比朝廷的左藏庫還要多過數倍。秦檜又密令各路州縣用各種方式增加民稅七八成。《宋史•食貨志》記載說,民力因此重困,餓死者極多。

  高宗、秦檜集團的腐朽、黑暗統治,不能不激起人民群眾的強烈反抗。各地人民陸續舉行了各種形式的反抗鬥爭。

  自一一四三年起,福建各地農民在管天下、伍黑龍、滿山紅幾名領袖的領導下,陸續發動起義。起義農民,攻打漳、泉、汀、建四州以及廣東梅州、江西虔州的縣鎮,勝利進軍,如入無人之境。一一四五年,宋朝派薛弼為福建安撫使,並命殿前司後軍統制張淵協同措置鎮壓。薛弼先派福建鈐轄李貴帶兵與管天下作戰,被管天下活捉。薛弼決定改變對策,委任大土豪陳敏為汀漳巡檢使、周虎臣為本路將官,從陳、周兩家的“家丁”中挑選一千人,稱之為“寄兵”,日給錢米,命令這些地主武裝專門對付起義農民,切斷福建農民軍和虔、梅等州的聯繫。起義軍經過一年多的苦戰,到一一四六年,被薛弼等人鎮壓而失敗。

  一一四四年,宣州涇縣摩尼教徒在領袖俞一領導下發動起義。高宗、秦檜集團對金朝侵掠者屈膝投降,對人民群眾卻嚴密防範,血腥鎮壓。高宗“聖旨”規定,各路提刑司每月心須奏報有無“魔教”活動。俞一起事後,高宗接到宣州奏報,驚愕說:“本朝與大金修好,並沒有苛捐雜稅,百姓怎麼會當‘盜賊’?監司(提刑司)每次奏報都說沒有事魔的人,今天竟發生這事,可令取問原因!”知宣州秦梓(秦檜弟)受到高宗的責問後,立即派兵,將俞一起義鎮壓下去。張守在《措置魔賊劄子》中說,朝廷對“魔教”法禁極嚴,“告捕罪賞,委曲詳盡,不可複加”。但各地州軍始終不能禁絕“魔教”,這是因為田野之間,深山窮穀,吃肉的人少,只吃蔬菜;加上“魔教”“詭秘難察”,平時跟一般百姓無所區別,所以一旦起事,連鄉接村,動輒千百人參加。

  一一四九年春天,建州甌寧縣回源峒杜八子領導農民起義,攻破建陽城,驅逐官吏,殺死地主富豪。這一年的夏季,張大一、李大二再次在回源峒舉行起義。福建路帥臣調遣了大批官軍,殘酷地鎮壓了這兩次起義。

  一一四九年五月,《建炎以來系年要錄》記載說汀、漳、泉等州有“劇盜”何白旗活動。這是何白旗起義首次見於記載。起義軍勢力發展很快,曾經到達廣東梅、循、潮、惠四州以及江西虔州。一一五○年七月,起義最後失敗,何白旗犧牲,起義領袖黃大老、謝二化等被俘。

  一一五○年初,軍校施全在路上劫殺秦檜不成,被捕。秦檜親自審問,施全說:“全國都和金朝是仇敵,惟獨你要降金,我就要殺你!”秦檜以殘酷的磔(音哲 zhé)刑(割剮)處死了施全,但無法撲滅人民的怒火。此後,秦檜不敢自己出門。外出要列兵五十,執武器保衛。秦檜又命令“察事卒”(特務人員)數百名整天在街市上巡察,聽到有人議論秦檜,就逮捕處死。秦檜還唯恐人們引起對嶽飛的懷念,採納一個黨羽的建議,把帶有嶽字的地名全都改掉。如嶽州改為純州,岳陽軍改為華容軍等等。秦檜的這些措施,不僅表現了他的兇殘,而且暴露出他的虛弱和驚慌。

  一一五五年十月,秦檜病死,臨死前,把他的黨羽參知政事董德元、簽書樞密院事湯思退叫到床邊,各贈黃金千兩,囑託後事,就是囑託他們繼續向金朝投降。又向高宗上遺表說:“願陛下益固鄰國之歡盟”,“杜邪黨(指抗戰派)之窺覦(音餘y*)”。秦檜死,高宗賜諡號“忠獻”。秦熺黨羽密謀繼任相位。高宗趁機命令秦熺子退閑。次年,任命秦党萬俟■作相,湯思退知樞密院事。

  秦檜一生作惡多端,死後群情激憤,紛紛揭露秦檜罪惡。高宗被迫恢復了一些被秦檜迫害誣陷的官員的名譽,但又擔心抗戰派否定“和議”,引起金朝懷疑。一一五六年三月,高宗採納萬俟■、湯思退等人的建議,下詔說明,降金是他的主意,不會因秦檜之死而有所改變。詔書說:“朕惟偃兵息民,帝王之盛德,講信修睦,古今之大利,是以斷自朕志,決講和之策。故相秦檜,但能贊朕而已。豈以其存亡而有渝定議耶?近者無知之輩,遂以為盡出於檜,不知悉由朕衷。”“如敢妄議,當置重典!”高宗起用張浚判洪州,張浚以母喪不赴任。五月間,上疏力言國事危急,說:“臣誠恐自此數年之後,民力益竭,財用益乏,士卒益老,人心益離,忠烈之士淪亡殆盡,內憂外患相繼而起,陛下將何以為策?”書上,高宗及宰臣不理。十月間,張浚再次上書揭露秦檜,說:“向者講和之事,陛下乙太母為重爾。幸而徽宗梓宮亟還,此和之權也。不幸用事之臣,肆意利欲,乃欲剪除忠良,以聽命於敵,而陰蓄其邪心,故身死之日,天下相慶,蓋惡之如此。”他建議朝廷備戰,以待機會,派使臣去金“與之分別曲直逆順之理,事必可成”。萬俟■、湯思退等見奏章大怒,說金朝並沒有挑釁,指使禦史中丞湯鵬舉彈劾張浚“閒居日久,以冀複用”,應當屏棄到遠處,以為臣下不忠之戒。高宗又下詔收回張浚判洪州的任命,依舊永州居住。高宗、湯思退繼續排斥抗戰派,一意信守降金的“定議”。不知金朝已在整頓軍馬,又要南侵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