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農民、士兵的起義

(四)農民、士兵的起義


  宋朝統一後的幾十年間,廣大農民和工匠以辛勤的勞動,發展了農業和手工業生產,但生產的果實卻被地主階級所剝奪。宋王朝“盡用衰世裒刻之術,取於民以啖之而猶不足”。地主、富商也爭相榨取農民和工匠的膏血,勞動群眾陷於殘酷的地租剝削和賦役壓榨之中,被斷絕了生路。青年詩人王令作《夢蝗》詩,假借蝗蟲的控訴,犀利地揭露了地主和農民的對立:“嘗聞爾人中,貴賤等第殊。雍雍材能官,雅雅仁義儒。脫剝虎豹皮,假借堯舜趨,齒牙隱針錐,腹腸包蟲蛆。……割剝赤子身,飲血肥皮膚。……貧者無室廬,父子一席居。賤者餓無食,妻子相對籲。……此固人食人,爾責反舍且(音居j&,語助詞)?……吾害尚可逃,爾害死不除!”地主階級的“材能官”、“仁義儒”們打著仁義之道的旗幟喝農民的血,被“割剝”的農民群眾只有針鋒相對地起來作鬥爭,才能驅除這些吃人的虎豹。

  真宗至英宗統治時期,宋王朝在一天天潰爛,農民、士兵的反抗鬥爭也在一天天興起。士兵的反抗和農民起義相結合,“一年多如一年,一火(夥)強如一火”。下麵是幾次規模較大的起義。

  益州起義李順、張余等領導的起義失敗後,僅隔四年多,真宗咸平三年(一○○○年)的新正元旦,益州(李順起義後,宋朝降成都府為益州)戍卒在趙延順等八人領導下,又一次發動了武裝起義。當官員們慶賀元旦時,士兵們奮起殺死兵馬鈐轄符昭壽。知州牛冕在慌亂中縋城逃跑。趙延順等推舉農夫出身的軍官都虞侯王均為領袖,建號大蜀國,建元化順,署置官稱,以小校(低級軍官)張鍇(音凱k3i)為宰相。王均攻佔益州後,又攻下漢州,進取綿州、劍門,不下,還成都。彭州農民準備殺兵馬都監回應,事泄,首領被殺。各地農民紛紛加入起義軍,起義軍逐漸發展到數萬人。宋將楊懷忠自蜀州領兵進攻成都。起義軍在崔照、魯麻胡等領導下大敗宋兵。二月,楊懷忠集合嘉州、眉州等七州宋軍再攻成都。王均派趙延順進攻宋邛州、蜀州。起義軍斷絕宋軍邛、蜀援路。宋軍小勝,進到成都南十五裏,不敢攻城,以待宋朝的大軍。王均閉城堅守。

  宋王朝派出雷有終為川峽招安使,率領禁軍,結集川峽各州兵,大舉鎮壓起義。二月十九日,雷軍至成都城外,王均開城假作逃遁。雷軍進城擄掠民財,部伍混亂。起義軍伏兵四起,宋軍不能出,大部被殲滅。雷有終墜城逃跑,敗回漢州。三月,雷有終又自漢州進兵,至成都附近。四月,王均自升仙橋分路迎敵,損失千餘人,退守成都。宋軍不敢進。五月,宋真宗下詔,對“益州亂軍”招降。起義士兵繼續堅持拒守。直到九月間,宋軍久攻不下,乘起義軍不備,夜間挖隧道入城。王均率起義軍二萬人突圍而走。雷有終入城,積薪點火,捕得魁壯男子,指為受起義軍官職,即投火燒死。前後燒死數百人。十月,王均起義軍至富順,奪城據守。雷有終派楊懷忠軍追襲。宋軍入城,王均堅持不屈,自縊犧牲。起義軍六千餘人被俘。

  王長壽起義一○○五年,逃亡兵士王長壽,聚眾百餘人起義,至陳留,攻打州縣。宋朝派遣專使增兵鎮壓。起義軍在澶州、濮州間,與官軍搏鬥,發展到五千餘人。起義軍攻入胙城。宋磁州知州許均領兵至胙城,王長壽被俘。起義失敗。

  陳進起義一○○七年,廣西宜州士兵在軍校陳進領導下起義。宋宜州知州劉永規統治嚴酷,強迫兵士率領他們的家屬上山伐木,修建州署,風雨不停。士兵常遭毆打。六月間,憤怒的士兵,在陳進領導下,殺劉永規,擁立判官盧成均為帥,號南平王,據宜州城起義,宋王朝大為震動。真宗分派曹利用、張煦為廣南東、西路安撫使領兵鎮壓,並調發荊湖南、北等路禁軍集結。自京師至宜州增置馬遞鋪傳達軍情,又詔諭廣州設備,防禦起義軍東下。起義軍自宜州攻宋懷遠軍,圍攻數日,不下,進取柳州。宋柳州知州王昱(音玉y))逃跑。起義軍佔據柳州城。又分兵攻打象州。圍攻四十日,不下。象州農民向起義軍贈送食物,熱烈支援。九月,曹利用以大軍救象州,與起義軍遇于武仙縣李練鋪。陳進領兵拒敵,敗退至城下。盧成均叛變降宋。陳進及起義軍領袖六十余人被捕犧牲。

  王倫起義一○四三年(仁宗慶曆三年)五月,京東路駐軍一百多人在士兵王倫領導下奮起殺死沂州巡檢使朱進,佔據沂州起義。起義士兵南下攻打泗州,渡過淮水,轉戰楚州、真州、揚州、泰州、滁州,直抵和州。義軍所到之處,宋官軍望風而降。諫官歐陽修上疏說:“王倫所過楚、泰等州,連騎揚旗,如入無人之境。” 各地巡檢、縣尉相繼投降,衣甲器械均歸義軍。起義不斷勝利發展,王倫著黃衣,立年號,置官職,聲勢大振。七月間,宋朝集合各路兵鎮壓起義,起義軍在揚州山光寺南戰敗。王倫在和州曆陽兵敗,至採石磯,被殺犧牲。

  張海等農民起義王倫起義失敗後,歐陽修上疏說:“殊不知前賊(起義者)雖滅,後賊更多。今建昌軍一火四百餘人,桂陽監一火七十人,……其餘池州、解州、鄧州、南京等處各有強‘賊 ’不少,皆建旗鳴鼓,白日入城。”一○四三年九月間,金州起義軍入州城,奪取府庫兵仗,分散錢帛給貧民,日暮出城而去。各地義軍打入州城者,約三、四十州。農民和士兵的起義,到處興起,遍滿天下。規模較大的是陝西商山張海等領導的起義。

  一○四三年夏,陝西大旱,饑民達二三百萬人。八月間,商州農民千余人發動了起義。起義領袖有張海、郭邈山、党君子、范三、李宗等人。起義軍環繞虢州(虢音國gu$)、盧氏以東,洛陽、長水以西結集。京西路各地農民起而回應,威脅京都開封。宋朝派出左班殿直曹元喆(同哲)等統領禁兵鎮壓。起義軍長驅南下,直抵襄、鄧、均、郢(音影y!ng)各州。自陝南經豫西到鄂北的千餘裏地帶,到處燃起了起義的烈火。宋樞密副使富弼向朝廷奏報說:“秦末、隋末、唐末諸寇(起義軍)……觀其初起,莫不甚微,尚不得如張海、郭邈山輩如此強盛。”起義軍進至光化軍界。宋兵士五百余人,以邵興為首起兵,與起義農民相結合,發展到千餘人。至商於,殺宋“提舉捉賊”將官上官珙。官軍敗潰,藏匿山谷間,邵興揭榜號召宋鑄錢監士兵響應。邵興軍至興元府,大敗宋軍。宋軍校趙明率眾向邵興投降。宋朝以重兵殘酷鎮壓起義者,十一月,邵興在興、洋界壻水戰敗被殺。十二月,張海等在戰場上犧牲。

  保州士兵起義一○四四年八月,駐守保州邊界地帶的禁兵數千人,因受官員虐待,憤而起義。保州通判石待舉、走馬承受宦官劉宗言上城頑抗,被起義士兵殺死,知州劉繼宗逃跑溺死。保州地接契丹,宋王朝大為震恐,命宣撫使富弼統帥各路兵鎮壓。宋軍持詔書招降,部分兵士被騙誘開城門投降。宋軍入城,將發動起義者四百二十九人,全部坑殺。起義遭到失敗。

  王則起義三年之後,貝州又爆發了士兵和農民的起義。起義領導者王則,本是涿州的農民,逃荒到貝州,給地主放羊,後來應募到宋軍中當兵,起義前是宣毅軍的小校。貝、冀等州本來有彌勒教在民間秘密流傳。傳說“釋迦佛衰謝,彌勒佛當持世”。王則利用彌勒教的傳說,傳佈著變革世道的輿論,並利用彌勒教和德州、齊州的士兵、農民取得了聯繫。起義事先作了部署。吸取益州士兵起義的經驗,準備在慶曆八年(一○四八年)新正元旦,乘官吏們慶賀新年時,各地同時起兵,攻取河北。由於這個計畫事前被洩露,王則不得不在慶曆七年(一 ○四七年)十一月冬至節,提前發動起義。當州官們去天慶觀拜謁時,王則率領起義士兵打開兵庫,奪得武器;打開監獄,釋放囚犯,隨即逮捕了宋朝的知州張得一。王則佔領貝州後,建國號安陽,稱東平郡王。以州吏張巒為宰相,卜吉為樞密使。城內起義的居民,在面部刺上“義軍破趙得勝”六字,表示推翻宋王朝統治的堅決意志。

  起義極大地震動了宋王朝。仁宗慨歎說:“大臣無一人為國了事者,日日上殿何益?”參知政事文彥博請往鎮壓。慶曆八年正月,仁宗派文彥博為河北宣撫使,以明鎬(音號h4o)為副,領大軍圍攻貝州。宋軍攻城,久不能下。最後在北城急攻,乘義軍不備,在南城挖通地道,潛入城內。起義軍突圍而出,王則、張巒、卜吉等被俘。起義士兵仍依村舍作戰,直到最後被焚犧牲。宋朝統治者把王則、張巒、卜吉等押解到開封,殘暴地處死。起義領袖們英勇地犧牲了。

  王則起義,從發動到失敗,不過六十五天,但給予宋王朝的打擊,是沉重的。起義利用宗教傳播輿論,事前已有計劃部署,發動後建置官屬,有步驟地行動。比起前此的士兵起義來,顯然又前進了一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