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秦能一統六國乃重用客卿之故?

秦統一中國是否其重用客卿之故?


秦國地處西陲,初不爲諸侯所重視,更未能參與中土之會盟。自秦立國以來,秦國一直重用客卿,而且成效非常巨大。由於客卿們的計策受君主重用,令秦國富強,因此不少學者皆以爲秦能統一中國是在於其重用客卿之故。然而,秦統一並非只是由於重用客卿之故,而是由許多其他的因素所形成的最終結果。秦一統六國,非只重用客卿為其最重要的因素。

秦自孝公以來,歷代秦王即專志統一中國,並下詔求賢,任用了衆多客卿,其中又以商鞅變法最爲著名。商鞅厲行法治,倡導生産,獎勵從軍,開墾土地,並集權於君主,令內政漸上軌道。其後的惠文王、昭襄王及秦王政皆是雄才大略之主,一心統一中國的大業。他們善用人才,如惠文王用張儀倡「連橫」之術,以破六國的合縱;昭襄王用范睢的「遠交近攻」之策,以佔領鄰國土地爲其目標,而不作越國遠征,以免耗費物力;秦王政則用李斯「離間政策」,派遣辯士遊說及賄賂各國政要,若不能利誘的便加以暗殺,用以破壞別國內政,方便秦軍進攻。錢穆在《國史大綱》中說:「秦之強,得東方遊士(客卿)之力爲多,商鞅、張儀、公孫衍、甘茂、范睢、蔡澤、呂不韋、皆東方人也,彼輩皆不抱狹義的國家觀念。若使東方貴族機體不推翻 …… 平民學者不出頭,遊士不發足迹…… 則秦人力量便不夠併吞東方。」由此可見客卿對秦國的助益很大。

在客卿之中,最著名的就是商鞅了。在秦孝公時用商鞅之變法,厲行法家思想的治國方針,強公室,並將君主之權力擴大,削弱貴族之力量,於是政令能下達至基層之什伍,上下貫通,於是大大提高行政效率。商鞅又廢井田、開阡陌,加速農業發展,土地財富漸集中央,奠下富強的基礎。其間又開發山林,秦國物産得以豐富起來。同時又厲行法治,刷新國法。變法之後,把以往「公室卑」的現象改變,從此國君力量轉強,而貴族權力大削,更推行中央集權,國力提高不少。

秦之統一不單在於其重用客卿,而是由於政治、軍事等因素,以及君臣間一致的努力才能成功統一中國的。秦之能統一全國,亦是由於其本身所在的地利以及當時的形勢才能成功的。

首先,秦本身擁有不少有利的條件,而這些優勢是六國所沒有的。

第一,秦本身地處西陲,春秋以來被東方各國以夷狄視之,因此東方國家的戰亂很少波及至秦,使秦得以休養生息,培養兵力,且秦地處關中之地,地勢險要,有崤函之固,能閉關自守,列國不能進攻;又能開關出兵,列國又不能防禦;且關中之地,土壤肥沃。《漢書.食貨志》有謂:「關中之地占天下三份之一,人口十份之三,財富卻十份之六。」再加上巴蜀的銅鐵木材、戎狄之地出牛馬,因此物資極爲富庶,地理上佔盡優勢。自秦惠王奪楚西部地後,所據版圖已為七國中最大,因此六國難以匹敵。

第二,秦之文化簡樸落後,但這樣卻能更快速的適應變法,令秦在短時間內成爲一個強國。

第三,秦國民風勇悍,因秦國接近西戎,民風本已具尚武精神。就當時的民間經濟社會狀況而言,愈東愈富庶,愈西愈貧窮,民風則相反,愈東愈怯弱,愈西愈勇悍。因此,秦國國民與西戎雜處,所以三晉民風強悍,配合戰馬強勁,更是如虎添冀。

第四,秦國有充實的經濟基礎,自商鞅變法開始,開阡陌,勵耕織,並吞併巴蜀,招三晉人民開荒,使國力更形充實,而秦在戰爭中亦不忘開發經濟,如將戰爭中因犯罪而罰爲奴隸的人赦免,允其遷到新的土地耕作,以補人力之不足;在戰爭中攻取了大城市後,亦把城中商賈及貴族驅逐,因其旨在奪取土地和農民。因此,隨著戰爭之不斷進行,秦之經濟基礎便越趨雄厚。

第五,秦國政治清明,行政效率高,全賴君主及其臣下及各官吏的合作無間,因此秦君主及其臣下也有很大的功勞。


其次,當時的客觀條件亦加速了秦統一的速度。

第一,自春秋以來,諸侯相爭,戰事連年,人民都渴望統一和平,當時的情況是「百姓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爲臣妾滿海內矣」。戰國時期,諸侯致力於戰爭之中,人民不斷地被抽調往戰場,不僅影響生産,而且加速編戶齊民經濟的破産,所以人民一致要求中國統一。此外,列國紛爭時,外族亦乘機入侵,這對沿邊國家損害甚大,故此需要一個中央集權之國家,以制止遊牧部族的入侵。商人亦渴望統一,因商人想更容易地在各國進行貿易。以上數項,均形成了統一的趨勢。

第二是當時的思想趨勢。在戰國末期,由於各國經濟交通頻繁而且發達,文化上亦出現了天下統一的渴望。而且,當時荀子所謂的「四海之內若一家」,這種統一的思想主導的需求下,支配著當時的思想界。


秦能滅六國的主因是由於列國國勢不穩。由於六國之不穩,使秦有機可乘,從而能較易消滅六國。

第一,六國編戶齊民之破産影響了各國的生産力。杜正勝在《戰亂中的編戶齊民》中指出,由於春秋之封建解體,而七國的社會基礎以編戶齊民爲主,所以他們承受了國家的賦稅,成爲了主要的經濟支柱,然而六國一直陷於戰亂之中,於是編戶齊民並不能支持之政府的開支及徵發,而政府仍不斷的壓榨,於是造成山東地區的編戶齊民經濟上的破産,六國亦因而敗亡。

第二,六國內亂頻仍,政局甚爲不穩定,而秦國內政則較爲安定。這無疑對秦之統一天下甚爲有利。

第三,六國的政治為貴族所壟斷,而諸國貴族亦不斷沒落,不再回復戰國初期諸國之軍事力量,秦遂能逐一擊破。
第四,六國爲了自保而賄賂秦國,而六國亦因利害衝突,而不能衷誠合作,北宋蘇洵指出:「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由此可見六國賂秦爲六國破亡之主因。

總括而論,客卿的作用的確很大,然而若秦無本身先天優勢,客觀條件不符,甚或六國形勢不一樣的話,仍是難以統一六國的。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不再重用客卿,亦可見他也明瞭不用客卿之好處。所以,謂秦之統一只是由於其重用客卿是不恰當的論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