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安史之亂

闡析安史之亂的產生與玄宗個人操守,國家制度演變之關係。


唐國力在開元年間達到了極點,但這個外表繁盛富強的背後,卻潛伏了重重的危機,腐蝕著唐的國基。唐鑑卷九范袓禹評:「其(唐玄宗)終也,惑女寵,極奢侈,求長生,悅禨祥,以一人之身而前後相反如此,由有所陷溺其心故也。」唐玄宗在位四十年,初時尚知革弊圖治,但隨著經濟富裕和社會安定,唐玄宗驕侈日甚,疏於理政,又追求聲色享樂,寵愛楊貴妃,信任楊國忠與李林甫等臣,以致朝政日非。再加上政治、經濟、軍事等制度之改變,卒引起安史之亂的發生。尤其兵制改變,府兵已為了彍騎所代替,以往關中府兵兵力可統制四方的局勢不復存在,內地兵力空虛,國家的精兵猛將皆掌握在節度使手中,形成內輕外重之勢,助長安史之亂的產生。可知安史之亂與玄宗個人操守及國家制度之演變有著密切的關係,現論述如下:

關於玄宗個人的因素,主要有三種。即寵楊貴妃,生活窮奢極侈,好長生不老之法,導致政務廢弛,亂象漸生。玄宗晚年,厭於為治,遊宴後庭,初幸武惠妃,後寵楊貴妃,於是禍胎宮掖,唐祚幾因此而中絕。玄宗自寵楊貴妃後亦厭於政事,治績不大如前。楊妃姿質豐艷,智算過人,每倩昐承迎,動移上意。宮中呼為「娘子」,禮數實同皇后。有姊三人,俱封國夫人,叔伯昆仲,並得美官。玄宗既寵揚貴妃,奢糜日甚,宮中供貴妃院,總錦刺銹之工有八七百人。貴妃之姊妹昆仲,奢侈尤甚,私第立戰,甲弟洞開,每構一堂,費逾千萬,見制度宏壯於己者,即徹而復造,土木之工不舍晝夜。韓、孚虎、秦三夫人,歲給錢千貫,為脂粉之貨。四方胳遺,其門如市。安祿山亦嘗母事貴妃。河北亂起,玄宗以太子為天下兵馬元帥。監撫軍國事,諸楊聚哭,貴妃替其陳清帝遂不行內禪。遂使賊氣益熾,然楊氏姊妹昆仲之淫侈貪賄,弄權致亂,實玄宗之荒淫有以啟之焉。

唐玄宗即任既久,國內承平,天下晏安,玄宗表現便判若兩人,不但縱情色酒,寵倖楊貴妃,並且花費無度,奢侈成風,任意賞賜,對楊氏恩寵備致,對大臣亦過於豪綽。生活既如此奢侈豪華,漸漸造成入不敷支,於是冀望臣下進獻,一時有進獻者俱得高官,政治由此漸趨腐化。玄宗初政,「焚後庭珠翠之玩,戎其奢也;禁女樂而出宮嬪,明其教也。」故開元之治,幾致太平。惜晚年讌私,禍胎官掖。自於天寶四載,冊壽王妃楊氏為貴妃後,宮中服玩,斷傷奢麗,於是聚歛之臣如宇文融等輩因緣以興,專事朘刻,州縣督送,歷年不止。凡非租庸政額者,皆積百寶,大盈庫以供天子燕私。玄宗生活既趨靡爛,於是政事外則委之李林甫、楊國忠,內則交付宦官高力士,自此唐政轉衰,大難將作,玄宗天寶以後厭於政事,漸事奢侈,恣意聚歛,務倖邊功,又崇信神仙,企求長生,政治遂由盛而衰,且寵信諂佞,政權先後委於李林甫、楊國忠,遂招安史之亂。

玄宗於心政理,奸佞如李林甫、楊國忠遂能蠹政。李林甫本唐宗室,開元二十二年始為相,然其「向無學術,僅能筆。」惟欲養君欲,導帝深居燕適,遂操權柄,公卿不由其門進,必被罪徙;趨附者,雖少人,且為重用。當時賢相如張九齡、李適之皆被排癠,其餘楊憤珍、張瑄等,緣坐數百人,並相誅除。以王 、羅希奭為爪牙,數興大獄,衣冠為累息;李林甫在任其間排斥異已,用胡人為節度使,以杜絕邊將入相之路。此實玄宗政治衰落之關鍵。李林甫居相位十九年,固寵市權欺蔽天子耳目,綱紀遂亂。唐鑑崔群亦謂:「人皆以天寶十四年安襐山反為亂始,臣獨以為開元二十四年罷張九齡相,專任李林甫,此理亂之所分也。」繼李林甫者有楊國忠,國忠乃楊妃之族兄也,皆「責成胥吏,賄賂公行」,選官時則「私第暗定」,又專帝嗜欲,不顧天不成敗,又寡謀矜躁,見安祿山方有寵,知終不出已下,乃暴發其反狀,屢激怒之,使之必反。後祿山終叛,一舉滔天,楊國忠實不得不任其責也。綜上所言,玄宗任用奸佞,實致亂之由,至於安史之炬,亦由李林甫燃之,楊國忠煽之,斷送唐室。

唐初行府兵制,但玄宗時代缺乏遠見,變更軍事體制,又聽信李林甫之言,大量起用藩將為節度使,造成外重內輕的現象。唐行府兵之制,本上承周隋以來的一種地方性的軍事組織,其優點是國家不需花費巨量錢養質素優良,數目很大的兵額。時天下置府六百三十四,故中央兵力幾佔全國半數,內重外輕,地方欲為變亂,殆無可能。及武后以還,府兵漸壞,至玄宗天寶八載,諸府無兵可交,而且府兵質數日差。另外,玄宗勒遠略,變軍制,重兵猛將,皆置塞上,弄致中央軍少而弱,邊兵多而強之現象,邊鎮之兵,悉統於十道節度使。節度使之任務主要在防邊然亦兼掌屯田,度支安撫,觀察等務,故漸成為邊彊之軍政、財政、行政長官,且其所統領之軍隊,非復征點輪番之府兵,而是召募長駐邊塞之建兒悍將得專兵,軍隊成為將帥之私人武裝力量,邊師遂有稱兵作亂之能力。貞觀以來,蕃將雖以忠力奮,然猶不為上將,皆大臣總制之,先天、開元中,大臣若薛訥、張嘉貞、李適之等,皆自節度使入相天子。李林甫為相,欲杜其本,以固己權,乃說帝曰:「以陞下雄才,國家富強,而夷狄未滅者,由文吏為將,憚矢石不身先,不如用蕃將。彼生而雄,養為上,長行陣天性然也。若陞下感而用之,使必死,夷狄不足圖也。」蓋李林甫利其胡虜,無入相之資也。玄宗不察,遂納之,故安祿山得專三道勁兵,處十四年不徙,卒稱兵蕩覆天下。

綜觀而論,安史之亂主要是由於玄宗之個人因素以及兵制之改革所引致的。社會安定後,玄宗不理政事,縱情色酒,又寵倖楊貴妃,誤信奸臣,率令到政治敗壞。另外,擁有強大的兵權的節度使出理邊事,甚至威協著皇朝,旋即引發安史之亂。安史亂後,中央不得意的人,往往投奔河北藩鎮,由是造成唐代衰亂之局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