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試述軍機處設立之由來及其對清代政治的影響。

滿清入關,仍沿明制,內閣總理政務,大學士官至一品。康熙十六年,選翰林等官入南書房入值,一度成為發佈政令之所在。

雍正七年設軍機房,命怡親王允祥、大學士張廷玉密辦軍需一應事宜,贊襄機務。雍正十年三月,用兵西北的準噶爾,因內閣位於太和門外,人事複雜,易於外洩機密,於是在軍機房處理有關軍務,後來改名為軍機處。清史稿職官志:「雍正十年用兵西北.....始設軍機房,後改軍機處。」可知雍正為保守出師征準噶爾軍事策劃之機密而設軍機處。後則涉及保守軍務外之國家機密,因當時之大臣不能保守機密,雍正元年諭議政大臣曰:「今議政王大臣議而未行,早已洩露,人人皆知。」而世宗乃一持重保密亦善用保密之君主,故不滿大臣之口疏,故設軍機處以保密。

世宗又好用密奏制度,硃批雍正六年十月兩廣總督孔毓珣奏摺,被批曰:「此數摺之奏詞及所批之旨,俱當密之又密,若稍漏一二語,將來必見棄於朕也。」此外,世宗即位,宗室兄弟各持朋党,不甘臣服,對世宗之統治構成威脅。(康熙有子卅五人,長子胤禔,非嫡出,次子胤礽為嫡出,立為皇太子,但聖祖死,四子胤禎繼位。為王子時,雍正便勾結大臣,即位後,削部分兄弟的宗籍,把他們幽禁而死,更改其名為「阿其那」、「塞思黑」,即豬狗也。)諸王及八旗大臣乃議政王大臣組合之骨幹,對世宗之統御未必臣服,故世宗欲對諸王加以裁制猶恐不及,更遑論把軍務交之統籌。故他另揀親信重臣任之,遂有軍機處之創立。

乾隆即位,曾罷辦理軍機處,改設總理事務處,命鄂爾泰、張廷玉等八人值勤。乾隆二年復設辦理軍機處,並成定制。乾隆曾諭:「莊親王專奏辭總理事務,朕勉強從所請,但月前兩路事務尚未全竣,且朕日理萬機亦間有特旨交出之事。皇考當日原設有辦理軍機大臣,今仍著大學士鄂爾泰、張廷玉、公納親、尚書海望、侍郎納延泰,班第辦理,嗣後永以為制。」

軍機處設立後,使政府提高機密程度及行政效率。軍機處是以「廷寄」方式行事,即軍機處擬旨後,交皇帝御覽,再直接下達受令者,無須經六部輾轉傳達,使軍國要務得以保密。此外,軍機處規模小,可隨時便宜行事,靈活性大,行政效率因而提高。

又軍機處使清代君主權力達至歷朝之最高峰。軍機大臣如明代內閣大學士,屬兼官性質,因而皇帝能透過軍機大臣,掌握各部門情況,方便統治。最重要者,軍機處是正規官制以外的機關,無固定員額及規章,規模可隨實際需要而作彈性改動,加以軍機處的決策權掌於君主,權力大小視乎皇帝信任而定,對加強君主集權甚有幫助。

透過軍機處,君主更有效地控制全國,形成嚴密的統治網。軍機處是特殊機構,行政程序獨立,奏章上呈及命令的下達,均由它直接傳承,不須經本部長官及地方督撫,中央及地方官員均可直接聯絡皇帝,皇帝便能輕易掌握各地、甚至各官員的情況,使清代的君主掌握了一嚴密的統治網。

軍機處的設立替清政治帶來不少壞影響。第一是養成貪污風氣。清代官俸微薄,成為官場貪污風氣不絕的禍根。軍機大臣雖極尊崇,但因為是加職,故額外俸給極少,一切費用皆由大臣自己負擔。由於軍機大臣負責軍國要務,時常與其他官員來往,於是更易造成貪污風氣,如乾隆時的軍機大臣和珅,即為顯例。

第二是清代君主變成絕對專權。傳統相制中,相權對皇權多少有制衡作用。但清軍機處的本質,是皇帝私人秘書,無制度上賦予的權力,權力大小全視皇帝的信任而定,無法從法制上約束君主。軍機大臣對君主須俯首聽命,對皇權的限制力幾等於零,於是清代的君主變成絕對專權。

最後,軍機處之設立亦形成了清代秘密政治的出現。雍正設立軍機處的其中一個動機是要保持機密,於是發展出「密摺制度」。使到清代任何一個官員均可以直接向皇帝上奏,可以彈劾長官;而皇帝亦可對官員直接下令,上級長官皆無權過問。皇帝對全國的控制,更為嚴密,使全國陷於秘密統治。更甚者,密摺制度破壞了國家行政運作機制,侵奪了正常的行政程序。

總結來說,清代初年雖然仿明設立內閣制,但君主仍嫌內閣制不能幫助君主專權,於是在雍正首創軍機處,到乾隆時成為定制。清軍機處的設立不錯是有利君主專權,有利君主控制全國,但亦使君主權力過力,軍機大臣成為君主的附屬品,只供君主差遣,不利於政治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