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王莽篡漢

有言王莽之所以篡漢"亦天時,非人力所致",此言當否?試加論析。

"亦天時,非人力所致",即是王莽篡漢既是天時,亦是人力所致,但當時天時的重要性遠大過人力的所爲。西漢末,土地兼併問題嚴重,以致農民與商賈的貧富縣殊日趨嚴重。漢武帝時雖用經濟政策,令商賈無法得漁鹽之利,但對外用兵傷了國家財力;宣帝時進行減稅,希望使農民受惠,然而這卻深化了當時的情況。改革失敗,天災頻仍,國庫空虛,無力賑災,農民更形窮困。且當時流行乃陰陽五行思想,漢中葉後盛行有兩種觀念,一是授命說,二是五德終始說;況且王莽乃擁著外戚身份,利用這些天時可爲他篡漢提供了非常重要條件。最後,王莽憑著其力量、才智而篡漢。《漢書·王莽傳》中記載王莽代漢時,群臣向他朝拜,沒有任何反對聲音,更無反對勢力,不廢一兵一卒,可以將天下得手。這也說明不可忽視王莽的重要性。

西漢當時社會經濟狀況,最主要便是貧富縣殊的問題。早在武帝時,土地兼併日趨嚴重,董仲舒曾提出一套改革建議。然而,西漢晚年,成哀二帝、師丹等人曾提出限制田地、奴隸的建議,可惜商賈、富豪的勢力加深,反對聲音甚多。宣帝曾提議減稅,但大量土地乃集中於商賈之手,商賈得益,農民反未受其利。故此,土地兼併,蓄奴成風、貧富縣殊不但未得解決,反之更趨惡化。故有云:富者田連阡陌,貧者地無立錐"。正好反映土地兼併之烈。

漢自文帝以來,由於工商業大幅發展,以致商賈、小販等享阡陌之得。農民卻生活困苦,耕者不能自給自足,致人以相食。有謂:"民有七亡、而無一得"、"民有七死,而無一生"等說。這些情況都導致農民窮困的必然結果。西漢末,國庫空虛,糧食不足,土地兼併嚴重,問題不能解決,使官吏貪污、商賈等積財富。譬如成帝時張禹據田四百頃,哀帝時董賢家產達十三萬頃,社會經濟惡劣,政治黑暗,君主治國失策,天災發生而國家無力解決,使人民遂思轉變,渴求一新政權之出現。王莽憑藉這種有利的天時,成就王莽日後利用此天時而有賑災濟民之舉。其他如供給農民田宅、農具、供人治病、給錢予死者安葬等措施,皆是王莽針對此天時而制的。

其次,第二個重要天時是王莽乃以外戚身份掌權弄政。武帝以後,經昭宣兩代,政治尚算清明,不過其政治最大轉變爲外戚專政,但不多任職不久,未能爲患。至成帝時,情況轉變,王政君乃元帝的皇后,元帝早死,繼位的成帝年幼,由母后等外戚掌政,分別用王鳳、王音、王商、王根、王曼、王譚等兄弟掌政,音、商、根甚至爲大司馬。哀帝時雖改擢用丁氏、博氏及寵臣董賢,王氏的大權大為旁落,但哀帝死後,王莽等人僞矯立平帝、孺子嬰爲帝,繼而掌據朝政。然而,王莽乃能以外戚身份鑽營,主要憑藉叔伯餘陰,而王政君獨掌大權六十多年,歷元成哀平四帝,母儀天下。加上西漢末的皇帝奢侈成風,生活荒誕。元帝勾結宦官閻顯,政治腐敗,成帝好微行,鬥雞等,不理國事,哀帝荒淫任性,寵倖董賢,他賞賜田二千頃,家奴也得十萬錢,至其抄家,共得四十三萬緡。可證明當時君主昏庸無道,政風不靖,貪官勾結,農民卻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王莽便在此情況下,藉以外戚身份,經過多番積極救世救民之措籠絡人心。所謂:"在家必聞,在國必聞"、"色取仁而行違"者邪!莽既不仁而有佞邪之材,又乘四父歷世之權。遭漢中微國統三絕,而太后壽考,爲之宗主,故得肆其奸匿以成篡盜之禍。推是廣亡,亦天時,非人力所致。王莽利用此有利時機,擅於鑽營各階層人士,上至權貴,下至士人、人民乃是他所利用而提高個人聲望的。加上,王莽和其他王氏子弟截然不同,他一反輕挑、奢侈之風氣,甚得人民支持,此乃爲王莽不費一兵一卒,天下歸心而篡漢作註腳也。

漢武帝時已用儒家治國,儒家學術思想大爲流行。因當時儒家的思想混合了戰國時的陰陽學說及法家等學說,但當儒家已變質,而繼秦滅學之後,董仲舒注《公羊春秋》,儒者爲宗,始推陰陽。而陰陽學說多解悉怪異之象。漢中葉後,另外兩種的觀念亦隨之盛行,乃授命說和五德終始說。"授命說"即皇帝做事要先得天命,已天命不只賜於一家,而是常變更的,"古無不滅之國"乃是"授命說"的要旨。還有,五德終始說亦的相生相度,中國自古受行家思想熏陶,認爲"君權天授",故有見災累既,告譴天子失德,應留意政事。成帝時,翼奉以成帝獨親信異姓大臣,陰氣大重,必有火災,後長安自鶴失火。配合當時流行的五德終始、授命之學說,繁衍出禪讓之說。當時大多儒家認爲漢乃堯舜之後,應效法堯舜的禪讓美德。而且當時君主亦篤信此道,如哀帝欲讓位予董賢,可見的禪讓說影響之深。漢儒天命轉移的理論是聖人授命,天降符端、封禪告兩,天子失德,上天便譴責,災異興起,遜位讓賢,此乃禪讓步驟。當時已有天災等異象,如蝗災、火災等,接照帝時又有人見大石自立、數千大鳥圍繞,昌色枯樹重生等,此乃被喻爲漢統緒已近終,王莽利用當時風偽造符端,加速篡漢。如平帝時,王莽爲外戚身份,當時已可見其居心可測。因爲時勢造就了王莽擁有發揮其過人之處,篡漢亦事在必得了。

雖然王莽憑藉當時天賜的良機而成功篡漢,但亦不容忽視其個人之力量。王莽雖爲權貴,然自幼生活儉恭,皇后對他特別憐惜。他一反王氏子弟般的奢侈之風,令他得攀引援進,可知他爲人心謀遠慮才智有過人之處,亦懂憑藉勢力,以增加自己的政治本錢,如將女兒嫁給平帝為后,又收買人心,各階層人士皆爲他所拉攏。譬如擴充大學、廣招生徒、徵集古今文經等,使士人投其懷抱。他又大封宗室功臣一百七十一人,官員退休也有養老金,這使貴族功臣加以擁戴。而獻田三十頃及錢一百萬賑災濟民,這些措施主要安撫貧民,亦使人民歸心於他。這些皆是爲國家服務的,是盡心盡力的爲人民固是人力也,而他亦積極製造"機會",譬如王莽授意蜀人哀章,身穿黃衣,手持銅框,內裝天書兩卷,謂王莽代漢即因安漢公攝政。

以上各點,是王莽爲了適應時勢而産生的人力。他是有政治理想,故王莽以天時爲基礎,在其之上建立人力之爲,使漢政權輕爲莽所奪。

天時爲王莽篡漢的先決和最重要的條件,而人力爲其次要的。必然先有天時,才能有力所致。例如,以漢武帝爲例,當時政治清明、國家興盛,然而有才幹的外戚如衛青,這名大將軍曾擊退匈奴,幫助國家建功立業。固一個人的作爲成功與否,不可單靠其本身能力,而先天即"亦天時,非人力所致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