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明朝(上)

大明
Ming map 1433.jpg
首都1368年至1421年應天府(今南京)
1421年至1644年順天府(今北京)
建立1368年
朱元璋即皇帝位
滅亡1644年
李自成軍隊攻佔北京

明朝1368年1月23日1644年4月25日)是中國歷史上承元朝、下啟清朝朝代,是以漢民族為主推翻蒙古族統治者而建立起來的漢族復興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並長時間統治中國的君主制皇朝。1368年朱元璋滅元稱帝,國號大明[1][2],共經歷十二世,十六位皇帝,國祚共276年。因為明朝的皇帝姓朱,所以又稱朱明。明朝是中國繼周朝漢朝唐朝之後的盛世,史稱「治隆唐宋」、「遠邁漢唐」。

明初定都應天府(今南京),號京師。太宗永樂十九年,明成祖朱棣遷都順天府(今北京),應天府改為南京

明朝的領土曾囊括今日內地十八省之範圍。東北初年抵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烏地河流域,後改為遼河流域;初年北達西喇木倫河一帶,後改為今長城;西北至新疆哈密,後改為嘉峪關;並曾在今東北地區新疆東部、西藏等地設有羈縻機構。明成祖時期甚至短暫征服並統治安南(今越南北部)。

明初武功極盛一時,曾北進蒙古,南征安南明英宗幼年即位時,朝中有「三楊楊溥楊士奇楊榮主持政局,『海內清平』。明初太祖至宣宗期間,是明朝國內主要最安定繁榮的時期(如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至正統七年,張太皇太后去世,明英宗僅十五歲,宦官王振趁機開始擅權;正統十四年發生土木堡之變,但名臣于謙另立明景帝,並擊退了瓦剌,取得京師保衛戰的勝利。明孝宗統治的弘治年間,明朝君臣同心協力,國家呈現中興氣象,史稱弘治中興正德嘉靖朝始逐漸中衰,社會矛盾萌發,並面臨蒙古倭寇兩大外患。明穆宗隆慶朝名臣名將薈萃,陸上與蒙古達成和議,史稱俺答封貢;海上開放民間貿易,史稱隆慶開關;因為這兩項偉大措施,明朝又重現中興氣象,史稱隆慶新政明神宗萬曆朝初期在名相張居正的輔政之下曾一度中興。後世計當時朝廷歲收,明朝的經濟規模可稱世界第一。惟至萬曆朝中期始,因立太子之爭,君臣關係緊張,終致皇帝怠政、官員腐化,關外女真興起,明朝開始走向衰敗。但萬曆年間,明朝仍取得了明緬戰爭的勝利、援助朝鮮擊敗日本侵略的勝利。天啟年間,少年皇帝明熹宗事事信賴太監魏忠賢,加快了明朝腐敗的進程。至崇禎年間,臣子黨爭激烈,皇帝決策失準,殺袁崇煥後金軍隊突破長城,五入關內燒殺搶掠。又遇連年災荒,各地爆發民變,叛降數易,官兵疲於奔命。在如此嚴峻的形勢之下,明朝仍取得了寧遠大捷擊斃努爾哈赤,取得料羅灣海戰的勝利擊敗荷蘭1644年大順軍隊攻佔北京崇禎帝自縊,明朝滅亡。但由明朝宗室華南建立的若干個南明政權延續了數十年,於滿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被清軍完全逐滅。

歷史

主條目:明朝歷史


明朝的建立

明太祖朱元璋(在位:1368年-1398年)

元朝末期,官員貪污日盛,朝政腐敗。蒙古立國之初,稅務由耶律楚材制定,項目清楚且限於一定額度。元朝建立後,元世祖忽必烈發行的中統寶鈔、至元寶鈔等亦能正常流通使用較長時間。然而元末時蒙古貴族有靡爛之象,亟需財帛,除了加重賦稅以外還發行新鈔「至正寶鈔」並大量印製,導致金融紊亂,並飽受嚴重的通貨膨脹,民不聊生。至正十一年(1351年),元政府徵調農民和兵士十幾萬人治理黃河水患。黃河兩岸農民本已飽受災荒之苦,在治河工地上又橫遭監工的鞭打,被苛扣口糧,民間愈發怨懟。於是,「治河」和「變鈔」就成為民變爆發的導火線,終致紅巾軍起義的爆發。

至正十一年(1351年)五月,紅巾軍起義爆發。次年,郭子興聚眾起義,攻佔濠州(今安徽鳳陽)。不久,貧苦農民出身的安徽鳳陽人朱元璋投奔郭子興,屢立戰功,得到郭子興的器重和信任,並娶郭子興養女為妻。之後,朱元璋離開濠州,發展自己的勢力。至正十六年(1356年),朱元璋率兵佔領集慶(今江蘇南京),改名為應天府,並攻下周圍一些軍事要地,獲得了一塊立足的基地。初時的朱元璋「地狹糧少」「孤軍獨守」,遠不及其他起義軍勢力,處境十分艱難。朱元璋採納了謀士朱升「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建議,經過幾年努力,朱元璋軍事和經濟實力迅速壯大。1360年,陳朱雙方在集慶城(今南京)西北的龍灣展開惡戰,陳友諒勢力遭到巨大打擊,逃至江州(九江)。1363年,通過鄱陽湖水戰,陳友諒勢力基本被消滅,吳元年,朱元璋攻下平江(今蘇州),張士誠自盡。同年朱元璋又消滅割據浙江沿海的方國珍1368年正月,朱元璋於應天府即皇帝位,開啟300年的明朝。之後趁元朝內訌之際乘時北伐和西征,同年攻佔大都(今北京),元朝撤出中原。之後於洪武四年消滅位於四川明玉珍勢力,於洪武十四年消滅據守雲南的元朝梁王。最後,於洪武二十一年深入漠北進攻北元。天下至此初定。


初期的強盛(1368-1436)


洪武之治

主條目:洪武之治

明朝建立後,朱元璋一方面減輕農民負擔,恢復社會的經濟生產,改革元朝留下的不合理的吏治,懲治貪污的官吏,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史稱洪武之治。朱元璋確立了里甲制[3]配合賦役黃冊[4]魚鱗圖冊[5]的施行,落實賦稅勞役的徵收及地方治安的維持。朱元璋平定天下後,大封功臣。但是朱元璋性格多疑,也對這些功臣有所猜忌,恐其居功枉法,圖謀不軌。而有的功臣也越過禮法,為非作歹。朱元璋藉此兩興大獄,即「胡藍黨獄」,幾乎將功臣全部誅殺。

廖永忠是最先被殺害的功臣。在此之後,朱亮祖李文忠先後死於非命(《明史》記載徐達是病死,民間傳說為朱元璋賜死)。胡惟庸是當時中書省的左丞相,深得朱元璋寵信,故日益跋扈,不知自忌。朝中奏章大事須先經其手,若不利於其的奏章就予以隱匿。同時,胡惟庸大肆收取賄賂。洪武十三年(1380年),朱元璋以擅權枉法之罪名殺胡惟庸,又殺御史大夫陳寧御史中丞塗節等人。洪武廿三年,有人告發李善長交通胡惟庸情狀,韓國公李善長因此被賜死,家屬七十餘人被殺。總計株連者達三萬餘人。此後,朱元璋又借大將軍藍玉張狂跋扈之名對其誅殺,連坐被族誅的有一萬五千餘人。加上空印案郭桓案兩案,開國功臣除了湯和外幾乎全部被殺。朱元璋通過打擊功臣、特務監視等一系列方式加強皇權。


靖難之變

主條目:靖難之役

明太祖分封諸子為王,以加強邊防、保衛皇位。諸王之中,北方諸王勢力較強,原因主要是對蒙古的邊防任務。而其中又尤以燕王(朱棣)和晉王勢力最大。為防止朝中奸臣不軌,明太祖規定諸王可移文中央捉拿奸臣,必要時得奉天子密詔,領兵「靖難」。同時為防止諸王尾大不掉,明太祖也允許今後的皇帝在必要時可下令「削藩」。

洪武三十一年太祖高皇帝駕崩,朱允炆以皇太孫的身份即皇帝位,改年號建文,翌年為建文元年。建文帝立刻與親信大臣齊泰黃子澄等密謀削藩。周王、代王、齊王、湘王等先後或被廢為庶人,或被殺。同時以邊防為名調離燕王的精兵,準備削除燕王。結果燕王朱棣在姚廣孝的建議下以「清君側」的名義起兵南下,佔領京師,是為靖難之役,燕王即皇帝位,改年號永樂。建文帝(惠帝)在宮城大火中下落不明。


永樂盛世

明成祖朱棣(在位:1402年-1424年)

朱棣即位之後,武功昌盛,先是出擊安南。後又親自五入漠北攻打蒙古以絕後患。在內政上,朱棣下令修大型類書永樂大典。在三年時間內即告完成。永樂大典有22877卷,又凡例、目錄60卷,全書分裝為11095冊,引書達七八千種,字數約有三億七千多萬,且未有任何刪節,這是之後的四庫全書無法相提並論的。從永樂三年開始,朱棣派宦官鄭和下西洋,前後七次,規模空前,擴大了明朝的影響力。同年,朱棣將北平改名北京,稱行在,並設立北平國子監等衙門。永樂四年,他下詔在北京修建宮殿。1409年,朱棣巡幸北京,在北京設立六部與都察院,並在北京為逝世的徐皇后設立陵寢,已經顯示遷都的跡象。經過十幾年的經營,北京初步得到了繁榮。1416年,朱棣公佈遷都的想法,得到認同。永樂十五年開始大規模營造北京,永樂十八年宣告完工,永樂十九年正式遷都。因為永樂年間天下大治,並且大力開拓海外交流,所以後世史學家稱這段時期為永樂盛世

但是永樂帝同樣對異議者大肆殺戮,諸如黃子澄、齊泰等建文舊臣等都被殺。其中以方孝孺的「誅十族」[6]景清的「瓜蔓抄」[7]最為慘烈。


仁宣之治

明仁宗朱高熾(在位:1424年1425年
主條目:仁宣之治

成祖死後,其長子朱高熾即位,是為明仁宗。朱高熾即位時,由於年齡已經偏高,因此即位僅一年就已經駕崩[8]。但是在其統治時期,推行諸多仁政。任用「三楊」(楊士奇楊榮楊溥)等賢臣輔佐朝政。並且停止鄭和下西洋和對外戰爭,以積蓄民力。更鼓勵生產,寬行省獄,力行節儉。其死後長子朱瞻基即位,是為明宣宗。他基本繼承了父親的路線,實行德政治國,國家進一步強大。宣宗同樣熱愛美術,有畫作傳世。但是,宣宗執政期間也並非毫無弊端。由於宣宗喜好養蟋蟀(古名「促織」),許多官吏因此競相拍馬,宣宗也被稱為「促織天子」。同時,在這一時期打破了太祖留下的太監不得干政的規矩,一些太監開始干政,為英宗時期的太監專權埋下隱患。


中期(1436-1573)


京師保衛戰

主條目:京師保衛戰

1435年,九歲的明英宗朱祁鎮繼位,寵信宦官王振。自此開始明朝的宦官嚴重專權行為。王振原為教官,後淨身入宮,服侍英宗左右。英宗即位後,對其寵信有加。在太皇太后及元老重臣「三楊」死後,王振更加專橫跋扈,更將明太祖留下的禁止宦官干政的鐵牌撤下。舉朝稱其為「翁父」。王振擅權七年,家產計有金銀六十餘庫,其受賄程度可想而知。

正統初年,蒙古瓦剌部逐漸強大,經常在明朝邊境一帶生事。瓦剌首領也先在正統十四年的七月南下攻明。王振即挾英宗領兵五十萬親征。大軍離京後,兵士乏糧勞頓。八月初大軍才至大同。王振得報前線各路潰敗,懼不敢戰,又令返回。回師至土木堡時,被瓦剌軍追上,兵士死傷過半,隨從大臣有五十餘人陣亡。英宗突圍不成被俘,王振死於亂軍之中(一說王振為護衛將軍樊忠所怒殺,又有錘殺與斬殺兩種說法,該說得不到《明史紀事本末》的支持),此即為土木之變

土木之變的消息來到京師後,朝中混亂。一些大臣要求遷都南京,被兵部侍郎于謙駁斥。繼而大臣擁戴英宗弟朱祁鈺即位,是為代宗(景泰帝)。于謙升任兵部尚書,整頓邊防積極備戰,同時決定堅守北京,隨後兩京、河南、山東等地勤王部隊陸續趕到。同年十月,瓦剌軍直逼北京城下,安置英宗於德勝門外土關。于謙率領各路明軍奮勇抗擊,屢次大破瓦剌軍,也先帶著瓦剌軍大敗逃走。明朝取得了京師保衛戰的勝利,但英宗還在也先手上,于謙力排眾議,加緊鞏固國防,拒絕求和,並於次年擊退瓦剌多次侵犯。


英宗復辟

也先見繼續綁架英宗已無意義,乃於1450年八月釋放英宗。但之後,皇室內鬥。景帝先是不願遣使迎駕,又把英宗放在南宮(今南池子)軟禁,並廢皇太子朱見深(英宗之子,後來的憲宗),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太子。不久之後,朱見濟病死,景帝也遲遲不恢復朱見深為太子(景帝無他子)。景泰八年正月,景泰帝病危。十六日,副度御史徐有貞率軍夜入南宮,擁戴英宗奪門(東華門)復位。又殺害于謙及大學士王文,誣陷其欲立襄王之子為帝。此為奪門之變,又號「南宮復辟」。


憲宗時期

英宗死後,兒子朱見深即位,是為憲宗。初年為于謙冤昭雪,恢復代宗帝號。又能體諒民情,勵精圖治,儼然為一代明君。但皇帝口吃內向,因此很少廷見大臣。琉球哈密暹羅土魯番撒馬兒罕等國紛紛入貢。但是憲宗在位末年,好方術,終日沉溺於後宮與比他大19歲的宮女萬貴妃享樂,並寵信宦官汪直梁芳等人,以至奸佞當權,西廠橫恣,朝綱敗壞,民不聊生。憲宗還開始了皇帝直接頒詔令封官的制度,是為傳奉官。結果傳奉官泛濫,舞弊成風。直到孝宗時期這些官員才全被裁撤。宦官汪直受到憲宗的寵信,張狂跋扈,透過西廠大肆冤殺普通民眾與官員。不久後由於民憤四起,西廠被罷,但汪直依然握有大權。成化十八年,汪直才因言官彈劾而被貶。此外,他也是皇莊的始置者。該舉措事實上鼓勵了豪強兼并土地,危害不淺。


弘治中興

明孝宗朱祐樘(在位:1488年-1505年)

憲宗死後,孝宗朱祐樘即位。由於孝宗自幼生於貧寒,曾有被萬貴妃加害的危險。所以孝宗在位期間「更新庶政,言路大開」,使英宗朝以來奸佞當道的局面得以改觀,被譽為「中興之令主」。孝宗的勵精圖治,使得當時明朝政治清明經濟繁榮百姓富裕天下小康,被稱為弘治中興

孝宗在位期間,先是將憲宗期間留下的一批奸佞冗官盡數罷去,逮捕治罪。並選賢舉能,將能臣委以重任。孝宗勤於政事,每日兩次視朝。孝宗對宦官嚴加節制,特務部門也只能謹慎行事,用刑寬鬆。孝宗力行節儉,不大興土木,減免稅賦。並餞行一夫一妻制,一生除了張皇后外沒有任何妃嬪。在他的治理下,弘治一朝成為明朝中期以來的最好形勢,明史也稱孝宗「恭儉有制,勤政愛民」。


武宗中興

弘治十八年五月,孝宗皇帝駕崩。十五歲的皇太子朱厚照即位,是為武宗,以次年為正德元年。武宗本性貪圖享樂,整天與內臣沉湎於聲色犬馬之中。劉瑾馬永成谷大用魏彬張永丘聚高鳳羅祥等八位過去的東宮宦官相互勾結,是為「八虎」。

八虎想盡辦法奉迎阿上,導引皇帝逸樂,殘害忠良,朝政為其所害。八虎之中的劉瑾獨攬大權,將自己的黨羽延攬入閣,還想方設法滿足武宗的玩樂需求,建造豹房供其淫亂。但是劉瑾的專權擴權(增加西廠內行廠)也引發了朝中大臣以及其它「七虎」的不滿。最終劉瑾被捕後處以凌遲之刑。但是,武宗依然不思朝政,又開始信用佞臣江彬錢寧,權力自東廠轉移至江彬主政之錦衣衛

武宗為了方便自己能出宮到各處僖遊,製造了一個虛構的人物:「鎮國公威武大將軍總兵官朱壽」,以朱壽身分,藉出征為名,實際上僖遊為實。武宗的荒游逸樂導致正德年間變亂頻生,先後發生寧夏安化王朱寘鐇謀反、山東劉六劉七民變、江西寧王朱宸濠謀反等重大事件;但先後皆遭到鎮壓。

武宗開明鼓勵言論,王守仁得以講學;並擊敗韃靼小王子進犯,海內外昇平繁榮,明朝國力臻至顛峰堪稱中興。

正德十五年,武宗假借朱壽身分,親自俘虜已被王守仁擊敗的朱宸濠後,於班師回京途中,南直隸清江浦(江蘇淮安)泛舟取樂時落水染病。正德十六年三月武宗去世。不久之後江彬就被抄家處死。


嘉靖時期

被譽為「海青天」的海瑞的雕像

武宗無子嗣無兄弟。死後由孝宗弟興獻王長子朱厚熜即位,是為世宗世宗肅皇帝在位期間,罷黜各地鎮守太監。但是大禮議事件嚴重損害了朝政:世宗要求尊父為興獻皇帝,母為興獻皇后。但內閣首輔楊廷和、禮部尚書毛澄等堅持以為不可。但是也有一些大臣紛紛迎合帝意。世宗在這些人的助長下蔑視禮法,不僅尊其父母為皇帝和皇太后,又為父親在太廟旁專立一廟祭祀,成為獻皇帝廟。又稱父親為睿宗,在武宗之上,還為父親修皇帝實錄。此為大禮議事件。大禮議引起軒然大波,朝臣中反對者均受打擊,或被罷官,或被入獄。受杖者一百八十餘人,杖死者十七人。同時,世宗奉道教,信用方士,在宮中日夜祈禱。先是將道士邵元節入京,封為真人及禮部尚書。邵死後又大寵方士陶仲文。自嘉靖十三年後世宗即不視朝。

嘉靖廿一年(1542年)十月,乾清宮發生宮女之變,楊金英、邢翠蓮等宮女十餘人與寧嬪王氏趁世宗熟睡之際企圖將其勒死,但未成功。自此之後,世宗移駕西苑,不入宮內。同時,權臣嚴嵩藉此竊權,排斥異己,結黨營私。其子嚴世藩協助父親作惡。雖然不斷有人彈劾嚴嵩,但都以失敗告終。世宗後期,嚴嵩年紀太大,另一位大臣徐階開始取代嚴嵩之位。嘉靖四十一年,徐階策動言官彈劾首輔大臣嚴嵩。嚴嵩辭去官職回鄉。嘉靖四十四年,嚴世蕃以通倭罪被判斬刑、嚴嵩被削為民,兩年後病死。

嘉靖四十五年,朱厚熜崩於乾清宮,廟號世宗肅皇帝。唯一存活的皇子朱載垕即位,是為穆宗,年號隆慶。穆宗本人無能,但他任用能臣如高拱、徐階、張居正海瑞等,內政形勢總體較佳。也為萬曆初年的中興奠定基礎。

嘉靖一朝,國家外患不斷。北面韃靼部趁明朝衰弱而佔據河套1550年,韃靼首領俺答進犯大同,大同總兵重金收買俺答,結果俺答直接進攻京師。韃靼軍隊在北京城郊大肆搶掠之後西去,明朝軍隊在追擊過程中大敗,此為庚戌之變。在南部海疆,倭寇橫行,後委任兵部尚書胡宗憲署理浙江巡撫兼浙直總督全力剿倭,倭患漸除。


隆慶新政

主條目:隆慶新政

穆宗即位後,即啟用在藩邸的老師高拱、張居正。隆慶初年,位處執政之首的世宗舊臣徐階策動朝官彈劾高拱,迫高拱辭官回鄉。高拱亦不甘示弱,一年後策動朝官彈劾徐階。徐階也被迫正式退休。朝廷的實際政務漸漸落到了張居正的手上。隆慶末年,高拱回朝出任內閣首輔。

隆慶朝名臣名將薈萃,陸上與蒙古達成和議,史稱俺答封貢;海上開放民間貿易,史稱隆慶開關;因為這兩項偉大措施,明朝又重現中興氣象,史稱隆慶新政。


後期(1573-1644)


張居正變法

主條目:萬曆中興
推行改革的內閣首輔張居正。隨著他的去世,萬曆中興也隨之人亡政息。

隆慶六年,穆宗皇帝因中風突然駕崩,年僅九歲的皇太子朱翊鈞繼位,改元萬曆。由於神宗年幼,於是由太后攝政。重臣高拱由於與太后信任的宦官馮保對抗而被罷官,相反張居正得到馮保的鼎力支持。張居正輔政十年,推行改革,在內政方面,提出了「尊主權,課吏職,行賞罰,一號令」,推行考成法,裁撤政府機構中的冗官冗員,整頓郵傳和銓政。經濟上,清丈全國土地,抑制豪強地主,改革賦役制度,推行一條鞭法,減輕農民負擔。洪武廿六年(1393年),全國耕種田地有三百六十六萬零七千七頃。到了弘治十五年(1502年)也只上升到四百廿二萬八千零五十八頃。而萬曆九年(1581年)經過張居正的治理後達到七百零一萬三千九百七十六頃。軍事上,加強武備整頓,平定西南騷亂,重用抗倭名將戚繼光總理薊、昌、保三鎮練兵,使邊境安然。張居正還啟用潘季馴治理黃河,變水患為水利。同時張居正嚴懲貪官污吏,裁汰冗員。

萬曆五年秋,張居正父親去世,按常理他需要丁憂(解職回鄉守孝三年),但張居正以為改革事業未竟,不願丁憂。他的政敵藉此大做文章,此即為奪情之爭。最後在神宗和兩太后的力挺下張居正被奪情起復(免於守靈),使得其改革並未被中斷。但是,這成為了他的政敵之借口。同時,張居正利用自己的職權讓自己的兒子順利通過科舉進入翰林院。張居正死後立刻被反對改革的政敵清算。張府一些來不及退出的人被囚禁於內,餓死十餘口。生前官爵也被剝奪。


萬曆怠政

張居正死後初期,神宗尚能保持對朝政的興趣,但不久就開始怠政。萬曆十五年(1587年)後,神宗就開始連續不上朝。萬曆十七年(1589年)元旦後,神宗以日食為由免去元旦朝賀。此後每年的元旦神宗再也不視朝。自萬曆十六年(1588年)後,常朝也經常看不到神宗。神宗整日在深宮中不理政事,沉浸在花天酒地之中。每年還進行選美。同時,神宗還好營建,經常大興土木。在他廿一歲時就開始籌建陵園。萬曆十七年,大理寺左評事上疏,稱神宗沉湎於酒、色、財、氣。結果被貶為民。神宗還派礦監和稅監搜刮民間財產。在邊境上坐視女真強大。由於神宗不理朝政,缺官現象非常嚴重。萬曆卅年(1602年),南北兩京共缺尚書三名,侍郎十名;各地缺巡撫三名,布政使按察使等六十六名,知府廿五名。神宗委頓於上,百官黨爭於下,政府完全陷入空轉之中。官僚隊伍中黨派林立,互相傾軋,如東林黨、宣黨、昆黨、齊黨、浙黨等名目眾多,但其所議議題卻不是如何改良朝政,只是人事佈局而已。因此明史言:「論者謂:明之亡,實亡於神宗。」

神宗在位期間另外兩項嚴重敗壞朝綱的事件是東林黨爭國本之爭。東林黨源於顧憲成組辦的東林書院。東林黨一詞則起源於萬曆卅八年(1610年)的一次人事變動事件。起因是內閣缺人,顧憲成極力主張頗有政績的淮揚巡撫李三才入閣,結果被反對李三才入閣的勢力抹黑漫罵,東林黨因此而起。東林黨興起後,朝中其它各黨便集中火力攻擊東林黨。閹黨專權後,東林黨更受到嚴重打擊。直到崇禎初年東林黨才重新被啟用。

另外一項政爭是國本之爭。主要是圍繞著皇長子朱常洛與福王朱常洵(鄭貴妃所生)。神宗遲遲不立太子,令群臣憂心如焚。朝中上下也因此分成兩個派別。直到萬曆廿九年(1601年),朱常洛才被封為太子,朱常洵被封為福王。但是福王遲遲不離京就任藩王。直到梃擊案發生,輿論對鄭貴妃不利後,福王才離京就藩。

在對外軍事方面,以萬曆三大征最為功勛卓著,但損兵折將極大。萬曆四十六年(1617年),後金努爾哈赤以「七大恨」反明,兩年後(1619年)在薩爾滸之戰中大敗明軍,明朝對後金從此轉為戰略防禦。


明末三大案

主條目:明末三案

「明末三大案」指明朝末期宮廷中發生的梃擊案、紅丸案、移宮案的總稱。這三起事件本身並不是很重要,但是卻標志著明末紛亂和衰亡的開始,故有「三大案」之稱。

梃擊案
主條目:梃擊案

梃擊案發生於萬曆四十三年五月初四。一位名叫張差的男子手持木棍闖入皇太子居住的慈慶宮並打傷守門宦官李鑒,後被捕。後經審問,顯示鄭貴妃與此案有關。由於當時審案人員都是浙江籍人士,而當時的浙黨領袖方從哲與鄭貴妃關係良好,因此頗受人質疑。結果當時的陝西籍刑部主事秘密審訊了張差,結果招出鄭貴妃與此確有關係。鄭貴妃見東窗事發,哀求皇太子。皇太子也請求皇帝快速了結,加之神宗寵信鄭貴妃,除了張差被處決外,此案不了了之,一些主張繼續追查的官員事後都受了輕重不等的處分[9]

紅丸案
主條目:紅丸案

光宗在還是太子之時,就寵愛兩名李氏選侍,分別為「東李」和「西李」。其中西李最為得寵。鄭貴妃與西李暗中交結,鄭貴妃向光宗提請西李為皇后,西李提請鄭貴妃為皇太后,後因大臣反對而作罷。光宗因過度縱慾,即位五天後就得了腹瀉之疾。光宗服用了一位與鄭貴妃關係密切的太監崔文升所進的藥物,結果病情加劇。西李以侍奉為由入住光宗寢殿。八月廿九日,鴻臚寺丞李可灼獻上一顆紅丸,光宗服後獲得暫時的舒適。黃昏後再食一顆,到半夜去世。此即為紅丸案。結果,朝中謠言遍起。李可灼被罰回鄉養病。更有大量彈劾奏章要求罷免方從哲。天啟二年四月,朝中又發生了對於紅丸案的爭論。最後方從哲仍然沒有判罪,而崔文升被貶放南京[10]

移宮案
主條目:移宮案

光宗去世後,西李據守乾清宮,與心腹太監魏忠賢要挾皇太子朱由校。李氏還要求官員要先將奏章給她看,再給朱由校看,導致強烈反彈。群臣也因此聯合要求西李移宮。在群臣催促下,西李不得不移出乾清宮[11]。後朱由校即位,年號天啟,是為熹宗。結果四年後,熹宗又封西李為康妃,次年更頒布《三朝要典》,顛倒三大案的黑白[12]


閹黨專權

明熹宗在位期間,政治更加腐敗黑暗。熹宗由於幼年喪母,對乳母客氏有特殊感情,客氏也不知自已,與宦官魏忠賢狼狽為奸。魏忠賢因為在一次賭博中輸錢而自宮,改名為李進忠,入宮為宦官。後皇帝賜他恢復原姓,並恢復舊名忠賢。魏忠賢善於逢迎拍馬,加上與客氏互相勾結,一路快速升遷,還成為秉筆太監。

熹宗即位早期大量啟用東林黨人,結果導致東林黨與其它黨鬥爭不斷,熹宗因此對朝政失去耐心,魏忠賢藉此機會幹預政治,將反對東林黨的勢力集結,號為閹黨。天啟四年後,閹黨控制了內閣。自此之後魏忠賢更加張狂,其爪牙遍布中央與地方。在其權勢最盛時,其養子竟能代替皇帝祭太廟。全國遍布他的生祠,並號為九千歲。更有國子監生提出魏忠賢配孔子,魏忠賢父配啟聖公。魏忠賢並大肆打擊東林黨,借「挺擊、紅丸、移宮」三案為由,唆使其黨羽偽造《東林黨點將錄》上報朝廷,天啟五年(1625年),熹宗下詔,燒毀全國書院。大量東林黨人入獄,甚至處死。由於閹黨水準低下,政理不修。國家內部飢荒頻傳,民變不斷,外患持續,明朝已經陷入風雨飄搖之境地。


崇禎的努力

明朝最後一位皇帝明思宗,最後自縊於景山

天啟六年,北京西南隅的工部王恭廠火藥庫發生大爆炸,造成2萬多人死傷。同年熹宗西苑遊玩時不慎落水,一年後死去。接替熹宗的是其五弟信王朱由檢,是為思宗,年號崇禎。他即位後,銳意改革朝政。他首先下令停建生祠,又逼客氏移居宮外。時機成熟後,思宗下令魏忠賢鳳陽守陵。魏忠賢在前去過程中得知思宗已派錦衣衛來逮捕他,便與黨羽李朝欽一起自縊。思宗將其首級懸於河間老家。同時將客氏押到浣衣局處死。閹黨其它分子也被貶黜或處死。閹黨專權雖然結束,但其後朝中又黨爭不斷,思宗對朝政又開始失望。並加強集權,控制百官,信用宦官。

明思宗在位期間,首先要面臨後金的外患。最初在袁崇煥的經略之下,遼東的形勢已經有所改觀。此後,後金在遼東戰場失利的情況下,改采越過長城,直接偷襲京師的方法攻明。崇禎二年(1629年皇太極率後金大軍包圍北京城。袁崇煥回兵解圍。崇禎三年,思宗因袁崇煥不作為與個人能力低下造成時局不堪,誅殺袁崇煥[13],此後遼東局勢日益惡化。1640年,清軍攻打錦州,明軍大敗,次年,洪承疇投降。至此,除寧遠外,遼東地區全數陷入後金統治下。

另一方面,因小冰期氣候變冷,農業減產,全國性飢荒。但是朝廷依舊加派「遼餉」,用於增加軍費。民眾苦不堪言。天啟七年(1627年),陝西澄城饑民暴動,拉開明末民變的序幕。此後民變風起雲湧,逐步集合到王嘉胤旗下,轉戰於陝晉邊區。崇禎四年(1631年),王嘉胤遇害,後王自用高迎祥李自成張獻忠等流寇作亂。1636年,高迎祥戰死,李自成接替高迎祥成為新闖王。1641年,李自成攻陷洛陽,殺死福王朱常洵,繳獲大批糧餉。1643年十月年李自成攻破潼關,十一月佔領西安,擊潰總督孫傳庭關中傳庭失蹤,明朝北方最後的主力被消滅。此外,另一支張獻忠領導的流寇主要在南方發展,先是控制了湖廣地區,之後又改進攻四川,是為大西政權。但是,兩支流寇沒有合作,而是競爭的關係。1644年李自成在西安宣布建國,國號大順,年號永昌。是年華北氣候嚴寒缺煤,李自成部得以迅速擴充攻城掠地,崇禎十七年三月,李自成大順軍攻陷大同宣府居庸關,十七日已兵臨北京城下。十八日,大順軍攻克北京外城,宦官開城門迎李自成,致山海關守將吳三桂帥領五萬關寧猛兵回救北京不及。次日凌晨,明思宗在北京煤山自縊,明朝滅亡。


短命的大順

李自成攻克北京後,縱容部將在京城內不惜重刑相逼大肆搜刮遂失民心,又沒有及時應對駐守山海關明將吳三桂,結果走投無路的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四月廿一日,李自成親率部隊攻吳三桂,失敗。

四月廿九日,李自成在武英殿匆匆即皇帝位,深夜便焚燒宮殿與九門城樓,向西撤退。大順軍僅在北京駐紮四十一日。之後,大順軍接連內訌,戰鬥力大損,與清軍交戰時也連連失敗。五月初二,清攝政王多爾袞進京。為安撫漢人籠絡民心,多爾袞下令禮葬明思宗,臣民服喪三日。十月,順治帝進北京。北京開始成為清朝的都城。


南明抗清(1644-1683)

主條目:南明鄭氏王朝明鄭


弘光政權

南京是明朝的留都,在南京明朝設有基本的政府機關(南京六部)。1644年五月初三日,明思宗的堂兄弟朱由崧被推為監國。十二天後,朱由崧即皇帝位,以次年為弘光元年。由於南京兵部尚書史可法瞻前顧後,延誤時機,導致新政府的政權基本操控在原鳳陽總督馬士英的手上。南京政府內部由閹黨餘孽專權,政府間內鬥不斷,弘光帝昏庸懦弱,怠於政事,沉湎在酒色之中。清軍一路南下,駐紮在淮北地區的藩將劉澤清劉良佐降清,兵力最強的高傑被暗中已經降清的許定國誘殺,南京北邊防務空虛。清軍趁勢南下,鋒線直指揚州城。史可法死守七日七夜,城破,史可法被殺。清軍隨後在揚州進行整十日的大屠殺,史稱揚州十日

不久之後,清軍渡江,攻破南京,弘光皇帝押解到北京後被殺。清軍佔南京後,進展神速,接連攻克蘇州杭州松江常州等江南重鎮,並重新下達剃髮令。引發了漢族群眾的強烈反彈。先後發生了一繫列等抗清事件,但都被清軍勦滅。尤以李成棟嘉定連續三次屠殺平民最為慘烈,史稱嘉定三屠。大規模的屠城還有江陰屠城等等。


隆武政權

福王政府覆滅後,魯王朱以海即位監國於紹興,唐王朱聿鍵稱帝於福州

隆武帝即位後,曾聯絡各地抗清義軍,並屢議出師北伐,然受制於鄭芝龍,終無所成。首輔黃道周不得已脫離鄭芝龍去江西出師北伐,北伐軍進至廣信府,準備攻打徽州。兵敗,黃道周被清兵抓去,不屈而死。順治三年二月,清軍開始征福建浙江。六月,魯王兵敗,漂泊海上。八月,隆武帝被俘後絕食而死,十一月,鄭芝龍降清,唐王政府亡。鄭芝龍兒子鄭成功起兵反清後,鄭芝龍被清廷囚禁。順治十八年(1661年),鄭芝龍及其子孫家眷11人被清廷殺於北京柴市。

魯王政權則一直以舟山群島為根據地堅持抗清,順治八年(1651年)九月,清兵攻陷舟山,魯王又在張名振張煌言陪同下,赴廈門依靠鄭成功


永曆政權

隆武帝遇害後,桂王朱由榔稱帝於廣東肇慶,改元永曆。迫於形勢壓力,桂王政權與張獻忠、李自成的殘部聯合抗清,一度收復湖南全境。同時各地降清的原明軍將領先後反正,如1648年正月江西提督金聲桓和副將王得仁在南昌反正,四月廣東提督李成棟率廣東全省反正,廣西巡撫耿獻忠也在梧州同梧州總兵楊有光率部反正,一時之間南方數省重歸南明控制。這掀起了南明的第一次抗清大潮。

順治六年後,清軍大兵壓境,湖南再度淪陷。順治七年,清軍攻克廣州桂林。期間,尚可喜等清軍攻下由李成棟部守衛的廣州後,屠殺軍民甚眾,有人認為達數十萬之多,史稱廣州屠城。永曆帝被迫退守南寧

順治八年,大西軍余部孫可望等人迎永曆帝入貴州安隆所,並派劉文秀進攻四川,收復四川大部。李定國進攻廣西,攻克桂林,逼清定南王孔有德自焚,還直搗衡陽,擊斃清敬謹親王尼堪,還進軍廣東收復了兩廣失地。鄭成功也先後在東南沿海發動攻勢。這掀起了南明的第二次抗清大潮。

但是,孫可望的日益驕橫跋扈引發永曆帝和李定國的嚴重不滿,李定國奉迎永曆帝駐蹕昆明。順治十四年,孫可望發動內鬥,大規模進攻李定國,失敗後投降清朝,西南情報盡為清朝所知。順治十六年,清軍三路入滇,永曆帝逃往緬甸。順治十八年,吳三桂逼迫緬甸政府交出永曆帝。康熙元年,永曆帝在昆明被吳三桂用弓弦縊死,同年,李定國聞訊後發病死於緬甸猛臘


最後的抵抗

台灣抗清的延平郡王鄭成功

永曆被害後,全國大規模的抗清活動就只有夔東十三家軍與在台灣的明鄭兩支了。李自成余部在湖南抗清失敗後,轉移到川、鄂山區進行活動,在夔州府以東地區繼續抗清,稱為夔東十三家軍。康熙元年清軍開始對其進行絞殺。康熙三年,夔東十三家軍抗清失敗。首領李來亨全家自焚。

鄭成功則堅持在東南沿海地區進行抗清活動。一度攻克過漳泉二府,取得過江東橋大捷崇武大捷海澄大捷泉州大捷護國嶺大捷永曆九年清軍重兵南下,鄭成功退守廈門金門兩地。永曆十一年,鄭成功被封為延平郡王。同時,鄭成功帶領水軍向舟山群島進發。永曆十三年,鄭成功進入長江,攻佔下瓜洲鎮江江浦等地,進逼南京,結果被清軍擊敗,被迫回到閩南大本營。1660年7月清軍大舉圍攻廈門的鄭成功,至次年春敗退,鄭成功部隊取得廈門大捷。永曆十五年(順治十八年,1661年)鄭成功派兒子鄭經留守金廈,自己率部攻佔台灣。永曆十六年,鄭成功逝世。鄭經從廈門來到台灣接手經營,並繼續沿用永曆年號。1663年,鄭經放棄金廈兩島。1681年,康熙帝平三藩後開始著手佔領台灣。此時,鄭氏政權早已虛弱不堪,且爆發內訌。1683年,康熙帝命施琅為水師提督進攻台灣。結果鄭克塽剃髮令投降,明殘餘勢力徹底滅亡。


疆域和政區


疆域

萬曆十年的明朝疆域

明前期,多次對北元和由之分裂出來的韃靼瓦剌用兵,並在與漠南一帶設置四十餘個衛所防衛,包括東勝衛雲川衛官山衛全寧衛老哈河衛等,這些都是明廷的邊防重地。其走向大致為陰山-大青山南麓-西拉木倫河一線。15世紀30年代後,由於天氣轉寒,農耕不濟,靖難之役時邊塞軍隊被燕王抽調。因此期間邊境略有南移。在明成祖永樂年間,明軍多次北伐,邊境形勢一度改觀。但在明中葉以後,隨著蒙古的再次崛起,邊境再次南移。並修建長城(當時名為邊牆,參見「明長城」)以防禦蒙古,在長城沿線設置九邊遼東薊州宣府大同延綏寧夏甘肅太原固原)重鎮加強防禦。長城也成為明中後期的北邊,同時也是農耕區與游牧區的界線。

明太祖朱元璋設置遼東都司以經營遼東。並多次進軍黑龍江流域,招撫當地土著部落,明廷勢力一度達到黑龍江口,甚至庫頁島。明太宗永樂七年(1409年)設置奴兒干都司,下轄130多個衛所,明宣宗宣德九年(1434年)廢棄之。明英宗正統年間後,韃靼兀良哈建州女真部南遷,並不斷侵犯遼東都司。明憲宗成化五年(1469年),明廷修建遼東邊牆。16世紀末開始,建州女真酋長努爾哈赤開始興起,統一女真部,明廷設置的衛所遂漸消亡。明神宗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努爾哈赤稱帝,建國後金。明神宗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薩爾滸之戰後,後金軍隊破遼東邊牆,佔領遼東都司大部土地。

明太祖洪武年間,西北疆界達到今新疆東部哈密地區,並設置一系列衛所。15世紀30年代之後,西北吐魯番與青海蒙古部日益強大。1472年哈密衛城一度被吐魯番攻破,衛內遷,後復,1514年再度被併。15世紀後半期後,西北諸衛全部喪失,明軍退守嘉峪關

明太祖洪武十四年(1381年)才將西南地區完全划入疆域。並設置一系列土司宣慰司管轄之,邊界達到緬甸中北部、寮國北部、泰國北部一線。但後期這些地區多被周邊國家所併。明太宗永樂四年(1406年)明軍進攻安南,南線達到日南州一帶。次年設置安南布政使司,下設十五府、卅六州、兩百餘縣。後因當地人民反抗激烈,明廷於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放棄,安南恢復黎氏王朝。明熹宗天氣五年(1624年)荷蘭殖民者進入台灣南部,築熱蘭遮城(今台南市)。明熹宗天啟六年1626年西班牙殖民者進入台灣北部。明思宗崇禎十五年(1642年)荷蘭殖民者趕走西班牙殖民者,佔領台灣大部。1661年鄭成功進攻台灣,次年驅走荷蘭人,開始統治台灣1553年葡萄牙獲得在澳門停泊船隻權,明世宗嘉靖三十七年(1557年)取得居留權。到明亡,澳門已成為葡萄牙殖民地,不過仍為明廷領土


行政區劃

主條目:明朝行政區劃

明太祖洪武初年曾沿襲元代行中書省制度,後進行了改革。明太祖洪武九年(1376年)改行中書省為承宣布政使司,但習慣上仍稱「」。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於各省設置一都衛,明太祖洪武八年(1375年)改為都指揮使司。明宣宗選的三年(1428年)放棄安南後,明廷在全國設置兩京十三使司,包括京師北直隸)、陝西山西山東河南(以上為北五省)、南京南直隸)、浙江江西湖廣四川(以上為中五省)、廣東福建廣西貴州雲南(以上為南五省)。明代一共設置16都司、5行都司、2留守司。其中十三個是與布政使司同名的的都司,其它三個是萬全都司大寧都司遼東都司。五行都司是陝西(治甘州衛,今張掖)、四川(治建昌衛,今西昌)、湖廣(治鄖陽衛,今湖北鄖縣)、福建(治建寧府,今建甌市)、山西(治大同府)。兩留守司是洪武年間設置的中都留守司(今鳳陽)和嘉靖年間置於承天府(今湖北鍾祥)的興都留守司。此外,還有統轄黑龍江松花江流域和庫頁島奴兒干都司,在政教合一青海西藏地區設置有烏斯藏朵甘二都司(請參詳明朝治藏歷史),另有置於今甘肅青海交界地區的哈密曲先等衛,以上均屬羈縻性質,與內地的都司、行都司性質不同。

明廷在一級地方行政區下分置三司的制度,原為防止地方權力集中。明宣宗宣德年間開始派部(六部)、院(都察院)大臣以總督巡撫的名義督撫地方行政。明代宗景泰年間之後成為各一級行政區常制。總督主要署理軍務,分短期與長期兩種。巡撫主理民政,每省皆有,有的一巡撫轄兩布政使地,如正統年間的山西河南巡撫。有的一省一巡撫。有的一省幾巡撫。如北直隸有順天巡撫(駐遵化)、保定巡撫(駐真定,今河北正定)、宣府巡撫(駐宣府鎮,今河北宣化,一度兼領山西大同府)三巡撫;南直隸有兩巡撫:應天巡撫(駐蘇州府,今江蘇蘇州)、鳳陽巡撫(駐淮安府,今江蘇淮安楚州)。有的在幾省交界處設置一巡撫,如南贛韶汀巡撫就越江西、廣東、福建三省。

明代的行政區劃設置大體符合山川形便之處,但仍有一些不合理之處。如南直隸就地跨淮北、淮南、江南三個地區。而嘉興湖州杭州三個太湖流域的府卻被划入浙江省,與同為太湖流域的蘇州府分離。而河南省也佔據了局部的黃河以北土地。貴州省呈現中間窄兩邊寬的蝴蝶狀。根據《明史·地理志》記載,終明一代有140,193,1138。而根據《明史·兵志二》記載,明有衛493,所359。此外,明還設置了介於省和府、縣之間的。道分為分守道和分巡道兩種。明代並改元代的路為府,以稅糧多寡為劃分標準。糧廿萬石以上為上府。廿萬以下十萬以上為中府,十萬以下為下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