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南北朝(上)

南北朝
朝代北朝
國家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首都1.盛樂
2.平城
3.洛陽[1]
長安長安
君主
-開國君主
-滅亡君主
17帝
拓跋珪
元修
1帝
元善見
元善見
3帝
元寶炬
元廓
6帝
高洋
高恆
5帝
宇文覺
宇文衍
成立386年534年535年550年557年
滅亡534年550年557年577年581年
朝代南朝
國家南朝宋南朝齊南朝梁南朝陳
首都建康建康1.建康
2.江陵[2]
建康
君主
-開國君主
-滅亡君主
8帝
劉裕
劉準
7帝
蕭道成
蕭寶融
5帝
蕭衍
蕭方智
5帝
陳霸先
陳叔寶
成立420年479年502年557年
滅亡479年502年557年589年
Nanbeichao.jpg
南北朝初期的疆域,藍色部份為北魏、黃色部份為南朝宋

南北朝420年58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分裂時期,由420年劉裕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589年南朝陳為止。該時期上承東晉、五胡十六國,下接隋朝,南北兩勢雖然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所以稱為南北朝。南朝420年589年)包含等四朝[3]北朝439年589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等五朝。

南朝各國皇族主要是寒族或次級世族,因為在東晉末期之後,軍職大多由寒族或次級世族等擔任。由於執政者的努力,出現元嘉之治永明之治等治世,使得國力富盛。皇帝受獲聲譽深重的主流世族擁護,然而世族只想保有本身政治地位,並非全然支持皇室,皇帝也扶持寒門擔任軍職或次要官職以平衡政治勢力。由於皇室內部也因為爭奪皇位的鬥爭,時常發生宗室血腥事件。由於戰略運用錯誤與北朝的興起,使得南弱北強,疆域漸漸南移。到南朝梁時為梁武帝改善,使南朝國力再度勝過北朝。但在他晚年時國家漸亂,又發生侯景之亂,使南朝實力大減並四分五裂。獨霸政局的僑姓世族也完全崩潰,由南方土著豪族取代。最後到南朝陳的陳文帝方完全統一南朝,但南朝陳國力已衰,只能依長江抵禦北朝。

北朝承繼五胡十六國,為胡漢融合的新興朝代。北魏深受五胡文化影響,皇室多為鮮卑族。朝中的漢族官員,多與胡人通婚,帶有胡人血統。而鮮卑皇室也逐漸受到漢文化的薰陶,其中以北魏孝文帝的漢化運動最盛。由於北方的柔然牽制北魏,使得北魏難以用全力攻入南朝,直到較親北朝的突厥取代柔然後才較安定。北魏後期政治逐漸敗壞,六鎮民變後國力大衰。最後分裂成東魏及西魏,並分別由北齊及北周取代。北齊的核心主要為六鎮流民及關東世族,其軍力比較強盛。由於其源頭六鎮流民偏向鮮卑化,使得北齊主要提倡鮮卑文化[4]。北周在立國時鮮卑軍不如北齊多,政治地位也不如北齊及南朝梁,所以建立關中本位政策,融合鮮卑及漢文化以消除胡漢隔閡。最後北周形成團結的關隴胡漢集團,得以攻滅因政治混亂而衰退的北齊,而漢族也逐漸成為北周軍隊的主力之一。周宣帝去世後,漢人楊堅依靠外戚身份掌握朝廷,並在篡奪北周建立隋朝之後,發兵南征滅南朝陳,統一了中國。

南朝歷史

南朝時期從420年東晉權臣劉裕篡東晉開始,至589年為止。南朝經歷四個朝代,這些國家皆建都於建康,只有南朝梁有遷都[2]。這四朝與之前同樣建都於建康的東吳[5]東晉合稱「六朝」。


南朝宋

主條目:南朝宋
宋武帝劉裕像

宋武帝劉裕原為東晉北府軍的將領,在桓玄之亂後掌握朝廷。他為了獲得聲望來篡晉,發動了兩次北伐,共收復山東、河南及關中地區(關中後被胡夏佔領)。之後劉裕殺晉安帝,改立晉恭帝。並在兩年後(420年)如同魏晉舊事篡位,建國南朝宋,東晉亡。南方進入「南北朝時期」。北方至440年北魏統一後,方與南朝宋形成南北對峙。宋武帝出身於軍旅,為人剛毅儉樸,稱帝後仍力行節儉,一時政風甚佳。但是他似乎不重視皇室教育,以至於所託非人,釀成巨變。他察覺當時世族權勢盛重,君主威權移墜,所以在朝政上重用寒族掌握機要,軍權重鎮則託付給宗室皇族。由於宗室掌握軍權及政區,因此心生篡位之意,所以皇帝與宗室時常發生骨肉相殘的大屠殺。

宋武帝去世後由宋少帝繼立,因為嬉戲失德,被輔政大臣徐羨之傅亮謝晦所殺,改立宜都王義隆,是為宋文帝。他後來與北府名將檀道濟剷除把持國政的徐羨之等人,至此政局穩定。宋文帝提倡節儉並澄清吏治,開創了「元嘉之治」。430年開始,宋文帝屢次北伐,但由於準備不足,再加上文帝的錯誤指揮,以致「兵荒財單」,國力大減。名將檀道濟因軍功被宋文帝猜忌而被剷除,又使南朝宋失去能與北魏制衡的大將。於是當北魏發生蓋吳起事時,南朝宋沒能即時北伐。到445年時,北魏趁勁敵柔然暫衰時開始發動多次南征,雙方於淮南來回拉鋸,魏軍甚至一度逼近長江。南朝宋在此後無力再舉。

453年,宋文帝被太子邵所殺,三子劉駿趁機率軍奪位,即宋孝武帝。他為人荒淫猜暴,姦淫其姪女,發生兩起宗室戰事,最後還屠廣陵城。當時民謠言道:「遙望建康城,小江逆流縈,前見子殺父,後見弟殺兄」,即表示這段歷史。其子前廢帝繼立後又大殺宗室,後為湘東王劉彧所殺,是為宋明帝。然而他亦大殺宗室,使宋孝武帝的子孫盡亡。其子宋後廢帝繼立後政局動盪,履有叛變,將軍蕭道成漸漸掌握軍權。後廢帝去世後,蕭道成擁立宋順帝,獨攬朝政。在消滅政敵袁粲沈攸之後,於478年篡位,建國南朝齊,史稱齊高帝,南朝宋亡。


南朝齊

主條目:南朝齊
北魏與南朝齊對峙圖

齊高帝屬於蘭陵蕭氏的世族,但地位不高,所以遭世族權貴鄙視。他的政風也如同宋初,為政節儉,在位四年即去世,由太子賾繼立,即齊武帝。齊武帝為政清明,與北魏無戰事,安民保境,史稱「永明之治」。當時皇帝利用典籤官作為耳目,來監察諸州政事及宗室諸王。

齊武帝去世後,由皇太孫蕭昭業繼立,由蕭子良蕭鸞輔政。然而齊帝奢侈荒戲,國政漸由蕭鸞掌握。蕭鸞有意篡位,殺齊帝後改立其弟蕭昭文,不久廢帝自立,是為齊明帝。齊明帝繼位後,利用典籤官大殺宗室諸王,高帝與武帝的子孫都被殺盡。

齊明帝去世後由太子蕭寶卷繼立。他昏庸殘暴,殺害顧命大臣,激起各地方鎮叛亂。亂事平定後,他又殺平亂有功的雍州刺史蕭懿501年蕭懿之弟蕭衍宣佈舉兵,在江陵立其弟寶融為帝,是為齊和帝。蕭衍在攻入建康後,齊帝寶卷被將軍王珍國所殺。在次年蕭衍篡位,建國南朝梁,史稱梁武帝,南朝齊亡。


南朝梁與侯景之亂

主條目:南朝梁
梁武帝蕭衍像

梁武帝蘭陵蕭氏的旁支,為人節儉,勤政愛民。使得梁朝前期開創盛事,國力勝過逐漸混亂的北魏。鑑於宋齊宗室的屠殺,梁武帝對其宗室十分寬容,即使犯罪也不追究。他學問淵博,提倡學術發展,使得南朝梁教育發達,南朝的文化發展至極致。然而在梁武帝後期,他喜聽人奉承,又迷信佛教,三次捨身同泰寺。由於僧侶道士不用賦稅,以致近一半的戶口記名其下,國家財政蒙受重大損失。當時的宗室及官員貪財奢侈,沉陷在紙醉金迷中而不可自拔。

梁武帝初期,北魏在漢化運動後矛盾叢生,國力漸漸輸給南朝梁。至503年始,北魏與南朝梁會戰於淮南地區,最後昌義之曹景宗韋叡在鍾離之役大敗魏軍。至此梁武帝有意北伐,但範圍不出淮南地區。於516年壽陽之役擊潰魏軍後因損失過大暫停北伐,至十年後才奪下壽陽。梁武帝喜用降將,以期不勞而獲。北魏發生六鎮之亂時,梁武帝派陳慶之護送北魏北海王元顥北返繼位。陳慶之雖能以七千騎兵攻至洛陽,但因孤軍無援,最後失敗。東西魏時期,東魏將侯景東魏西魏逼迫投奔南朝梁,梁武帝任用他北伐東魏。但在梁軍戰敗後,梁武帝意圖送還侯景以求和。他得知後舉兵叛變,南攻建康,史稱侯景之亂。梁將蕭正德引他渡江,使侯景攻入建康,梁武帝退至台城。之後各地雖有勤王之師,但皆觀望。侯景聞知勤王師後一度和談,但最後叛約並攻陷台城。建康淪陷後他屠殺江南世族,為南朝政治帶來毀滅性打擊[6]。梁武帝最後餓死,侯景先後立殺梁簡文帝蕭綱蕭棟,最後篡位,建國漢。

但是侯景勢力僅在江東一帶,湖廣、四川一帶依舊由梁室掌控,只是各軍互相牽制,不願討伐。之後由廣州太守陳霸先率軍與湘東王繹派遣的王僧辯合進攻滅侯景。湘東王繹於江陵繼位,為梁元帝。之後據守益州的武陵王紀稱帝並攻擊江陵。梁元帝向西魏求救,武陵王紀後為西魏攻滅,益州亦被奪走。次年,蕭詧引西魏軍趁機攻陷江陵,梁元帝被殺[7],西魏立他為魁儡,史稱西梁。梁元帝被殺後,陳霸先與王僧辯立晉安王方智為帝,即梁敬帝。而後北齊迎蕭淵明南下,梁軍被擊敗,王僧辯屈事而迎立為梁帝。陳霸先於是率軍殺王僧辯,復立梁敬帝。之後陸續擊潰北齊南侵及王僧辯餘黨,專政梁廷。最後於557年篡位,建國南朝陳,史稱陳武帝,南朝梁亡。


南朝陳

主條目:南朝陳
北周北齊與南朝陳西梁對峙圖

陳武帝是吳興人,為南方吳人。當時僑姓世族吳姓世族皆因侯景之亂而受創,許多地方勢力亦紛紛割據。由於陳武帝無法盡數平定而採安撫的方式。武帝死後其姪陳蒨繼位,即陳文帝。此時盤據兩湖的王琳叛變,聯合北齊北周大軍東征建康。陳文帝先是擊潰王琳北齊聯軍,繼而封鎖巴丘阻止北周順江東進。至此國勢方定。在位時期,他勵精圖治,復甦江南經濟,使南朝陳國勢強盛。

文帝去世後由太子伯宗繼位,即陳廢帝。不久,其叔安成王頊廢帝自立,即陳宣帝。當時北周意圖滅北齊,於是邀南朝陳共伐北齊。陳宣帝有意收復淮南於是同意,並於573年吳明徹北伐,兩年後收復淮南。當時北齊衰落,陳宣帝本能趁機攻滅,但他只想守成即可。而後北周趁機攻滅北齊,並在577年南征,陳軍慘敗,南朝陳岌岌可危。然而北周武帝突然去世,權臣楊堅準備篡位,北周遂無意南征。楊堅在建立隋朝後陳宣帝去世,由太子叔寶繼位,即陳後主。他荒淫奢侈,國政大亂,朝政極度腐敗。當時官吏剝削嚴重,人民苦不堪言。隋軍在南方收成季節,火燒南方的田地,南朝陳國力大衰。588年隋文帝任楊廣為主將,發動南征。陳叔寶恃長江天險,照常歌舞[8]。隔年,隋軍攻入建康,陳叔寶與愛妃張麗華、孔貴人避入井中後被俘,南朝陳遂亡。


北朝歷史

北朝時期自439年北魏滅北涼統一華北開始,至589年為止。經歷北魏東魏西魏對峙、北齊北周對峙三個時期,並包括隋立國至滅陳時期。北魏東魏西魏北周鮮卑族建立,北齊則由胡化漢人所建。


北魏興起與漢化運動

主條目:北魏
北魏與南朝宋對峙圖

北魏於十六國時期由拓跋鮮卑所建,前身為代國。前秦淝水之戰崩潰後,代王拓跋什翼犍之孫拓跋珪舉兵復國,都盛樂,改國號為「魏」,史稱北魏。北魏在道武帝、明元帝及太武帝的經營下逐步壯大。拓跋珪與後燕交惡,發生多次戰爭,並在參合陂之戰擊潰燕軍。而後他率軍攻破後燕首都,遷都至平城。並在次年稱帝,即道武帝。道武帝性情殘忍,後為其子拓跋紹所殺。同年道武帝長子拓跋嗣平亂繼位,即明元帝。他攻下南朝宋的河南地,但不久去世。其子拓跋燾繼位,即太武帝。他勵精圖治,國力大盛,並屢次攻掠南朝宋。在解除北方柔然的威脅後展開統一華北戰爭。在439年攻滅北涼後結束「五胡十六國時期」,與南朝宋對峙。北方至此正式進入「南北朝時期」。然而,還有後仇池,至443年方亡於北魏。

北魏雖國力鼎盛,但北有強敵柔然,以致不能全力南征。太武帝統一華北後又滅西域五大強國之一的鄯善,控制了西域。在450年又南征劉宋,直逼瓜步,並揚言渡江。之後掠奪五萬戶北返,至此北朝軍力壓倒南朝,但軍力大損。信仰佛教的盧水胡蓋吳率各族百姓起事,太武帝平定此事後打擊佛教,成為三武滅佛之一[9]。太武帝於後期刑罰殘酷,最後被宦官宗愛所殺,宗愛之亂至文成帝時方平定。

推行漢化運動的北魏孝文帝

獻文帝執政時,被其母馮太后毒殺。馮太后改立獻文帝之子拓跋宏(即孝文帝),並把持朝政。馮太后猜忌多智且濫刑,但使國政平穩。孝文帝可能因為馮太后的關係而傾慕漢文化,認為鮮卑人應該要深入漢化。他為人英明好學,在親政後擴建首都平城為漢城。基於洛陽較平城繁華,地理位置控制全國易發兵於江南,可擺脫保守派勢力,於493年假借南征南朝齊名義,率眾南遷洛陽[10]。遷都後在三年間展開孝文漢化運動,例如全用漢官官制、禁胡服胡語、推廣教育、改姓氏(包括改拓拔氏為元氏)並同漢人世族通婚、禁止歸葬及度量衡採漢制。然而,雖然南遷的鮮卑人提升了文化素質,但使得暮氣重重的鮮卑貴族由尚武精神趨向奢侈及文弱。而後孝文帝在多次南征南朝齊後皆無功而返。至於留在北方六鎮的鮮卑貴族由於不願南遷,逐漸不受洛陽朝廷重視而失勢,這使得北魏內部分裂成鮮卑化與漢化兩大集團,成為日後六鎮民變的原因之一。494年太子元恂意圖北返平城,孝文帝得知後廢太子並賜死。保守派穆泰陸叡於平城擁王兵變,後被鎮壓,孝文帝還親自北巡安撫。孝文帝死後,北魏開始走入下坡。


六鎮民變與北魏分裂

499年孝文帝去世後由宣武帝繼任。他沈迷佛教,國政大亂,貴族競相奢侈。孝明帝繼任後,由胡太后執政。胡太后奢侈,私通清河王元懌並寵信元叉劉騰。元劉二人因與清河王不合而叛變,並掌控朝政。劉騰去世後,到525年孝明帝與胡太后方平定亂黨。但胡太后依舊如故,並與孝明帝不合。而後北方發生六鎮民變,北魏走向滅亡之路。

早在北魏初年,為了避免柔然入侵北都平城,於陰山黃河一帶設置沃野、懷朔、武川、撫冥、柔玄及懷荒等六鎮來拱衛首都。六鎮將領由鮮卑貴族擔任,將士多是鮮卑族或漢族的高門子弟。他們被視為「國之肺腑」,可隨時返京任職。但在遷都洛陽後,六鎮地位下降。由於仍保有鮮卑原始習性,被漢化的貴族歧視為「代北寒人」,將領陞遷備受壓抑,心懷不滿。最後北方貴族與屯兵於523年發生六鎮民變,秦隴、關東等地各族人民也陸續起事[11]。此事歷經三年方定,並形成許多軍閥。其中以鎮守晉陽爾朱榮的勢力最大,他曾攻滅關東勢力最大的葛榮

孝明帝意圖聯合爾朱榮對付胡太后,但被胡太后毒死。胡太后先後立孝明帝獨女敬哀公主及堂姪元釗為帝(即幼主)。同年爾朱榮以替孝明帝報仇為由,率軍攻佔洛陽,掌控朝政,史稱河陰事變。他在河陰將北魏幼主和胡太后沉入黃河溺斃,殺死大臣兩千餘人,改立孝莊帝。爾朱榮則於晉陽遙控朝政。孝莊帝憤為魁儡,於530年在爾朱榮晉見時親自殺掉。而後爾朱榮之子爾朱兆及從弟爾朱世隆擁長廣王元曄為帝,攻下洛陽後殺孝莊帝,改立節閔帝。同年軍閥高歡於信都擁元朗為帝,並在532年攻下洛陽後,改立孝武帝

孝武帝為其所制,有意聯合關中鎮將賀拔岳對付高歡。高歡先發制人,於534年殺賀拔岳。孝武帝則任宇文泰代之,並與高歡決裂,投奔宇文泰。高歡追之不及,改立清河王世子善見為帝,即東魏孝靜帝,遷都城。孝武帝西奔後不久被宇文泰所殺,改立南陽王寶炬為帝,即西魏文帝,定都長安。北魏於534年分裂成東魏西魏後滅亡。


東西魏對峙

主條目:東魏西魏
東魏、西魏與南朝梁對峙圖

東魏西魏表面上由拓跋氏後裔所繼承,實際上分別由高歡宇文泰控制。所以在數年後分別篡奪,形成北周北齊的對峙。基本上東西魏為沿山西陝西的邊河黃河為界。由於東魏繼承北魏的國力較多,所以不論在軍力、經濟或文化上均勝過西魏,但東魏在多次進攻後皆失利,雙方的對峙至此已定。

高歡所控制的東魏,是由鮮卑化的六鎮流民及河北世族所組成,高歡本身也是胡化漢人,使得在政治上較倚重鮮卑族。後來北齊皇帝也都有意保持鮮卑習俗,提倡說鮮卑語及武事[4]。高歡用人惟才是用,朝中不少名臣都是其夥伴,這些皆為後來的北齊打下堅固基礎。然而他戰術不及宇文泰,三次戰役屢敗於焉。536年高歡率竇泰等人西征西魏,於潼關戰敗,竇泰自殺。隔年高歡趁關中大饑時率軍再度西征,於沙苑之役敗給軍力不多的宇文泰。至此分裂局勢大定,戰場也轉向河東地區。546年高歡再率十萬大軍西征,於玉壁和西魏守將韋孝寬發生玉壁之役。最後高歡戰敗,死傷七萬餘人,隔年病死於晉陽[12]。高歡死後,長子高澄繼之。他凶橫暴烈,姦淫大臣妻子,後被家奴刺死。高洋繼任後於550年廢殺東魏帝,並屠殺東魏皇室,東魏亡。他建國北齊,史稱北齊文宣帝。

宇文泰所控制的西魏,在八柱國等將領協助下,有效地抵抗東魏的多次進攻,鞏固西魏局勢。當時西魏在經濟及文化不如南朝梁及東魏。他讓蘇綽等人改革,建立關中本位使胡漢將領同心協力、設置府兵制以建立職業軍人,維持尚武精神。這些皆使西魏國力強盛,也影響隋唐的政治制度與集團分佈。宇文泰趁南朝梁侯景之亂後諸王內鬥之際,先後攻下蜀地及江陵,並立西梁為魁儡國。西魏帝後由廢帝恭帝相繼繼立。556年宇文泰去世後,其侄宇文護專政。他於隔年廢西魏恭帝,建國北周,立宇文泰子宇文覺為北周孝閔帝,西魏亡。


北周與北齊對峙

主條目:北齊北周
北周、北齊與南朝陳、西梁對峙圖

北齊繼承東魏版圖,於550年齊文宣帝建國。齊文宣帝先後擊敗庫莫奚契丹柔然山胡(屬匈奴族)等族。並攻下南朝梁的淮南地區。在經濟方面,農業、鹽鐵業、瓷器業都相當發達。北齊大致上同北魏,持續推行均田制。這些使得北齊的國力在初期均勝過北周及南朝陳。然而齊文宣帝在後期荒淫殘暴,並為了維護鮮卑貴族,屠殺漢人世族。他對人民的壓迫更重,使得北齊國勢衰落。齊廢帝繼立後,由其叔高演輔政。但高演不久即篡位殺帝,是為齊孝昭帝。齊孝昭帝在位期間,國力漸漸復元,還親征庫莫奚。但於兩年後去世,由其弟長廣王湛繼立,即齊武成帝。齊武成帝昏庸好色,北齊國力大衰,不久去世,由後主高緯繼立。高緯同其父昏庸好色,國政混亂,還誅殺名將斛律光。之後北齊被南朝陳攻下淮南,並在577年亡於北周。

北周繼承西魏版圖,於556年周孝閔帝立國,但朝政由堂兄宇文護掌握。周孝閔帝意圖聯合趙貴獨孤信推翻宇文護。然而被其發現,趙及獨孤二人被殺,周孝閔帝於隔年先廢後殺。宇文護改立宇文毓為帝,即周明帝,但於560年又毒死周明帝改立宇文邕,即周武帝。周武帝採韜晦之計,在十二年後成功殺死宇文護,親掌朝政。周武帝為人英明雄偉,在他任內推動多方面的改革,使北周國力更盛。577年周武帝東征昏庸混亂的北齊,於隔年攻克鄴城,北齊亡。周武帝統一華北後又獲得李德林等關東世族的歸附,聲勢浩大。他立即南征南朝陳,但於同年逝世。而後北周發生內亂,使得南朝陳得以維持下去。


隋朝建立與統一

主條目:隋朝
隋文帝楊堅

楊堅為北周開國元勳楊忠之子,他的女兒為太子妃。578年周武帝去世後,由太子宇文贇繼立,即周宣帝。他荒淫昏庸,迷信佛道二教,立五位皇后並奪人妻子。他殺宗室功臣宇文憲並大撤諸王就國。這些皆為楊堅的篡位鋪好路。楊堅開始集結周廷文武諸臣,形成一股龐大的集團。周宣帝去世後,其子宇文闡繼位,即周靜帝,由外戚楊堅專政。尉遲迥司馬消難等人不滿楊堅專權,起兵反楊。楊堅得李德林策劃,以韋孝寬等人平定。581年楊堅篡位自立為帝,即隋文帝,建國,北周亡。587年隋文帝廢西梁後主蕭琮,西梁亡。588年隋文帝發動隋滅陳之役。以楊廣為主將,同賀若弼韓擒虎等名將發兵攻陳。隔年隋軍攻陷建康南朝陳亡,中國再度統一。自永嘉風暴以來,中國分裂近三百年之久,至此「南北朝時期」結束,進入「隋朝時期」。歷經民族混成後的新漢族,不久即開創隋唐盛世,在世界史留下不朽的偉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