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金朝

首都依序為會寧府中都
汴京蔡州
君主
-開國君主
-滅亡君主
共9位
完顏旻
完顏承麟
成立1115年
完顏旻擊敗遼朝後建國
滅亡1234年
蔡州被蒙宋聯軍攻陷
Southern Song.jpg
上方紫色部分為金

1115年1234年),或稱大金金朝金國,是位於今日中國東北地區的女真族建立的一個政權,創建人為金太祖完顏旻國號,建於1115年,建都會寧府(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1125年滅,1127年滅北宋。後遷都中都,再遷都至汴京(今河南開封)。天興三年(1234年)時滅於蒙古南宋聯合進攻,共經歷9位帝王。

金朝是當時中國華北地區的一個強大政權,其全盛時代的統治範圍為:東北到日本海黑龍江流域一帶;西北到河套地區;西邊接壤西夏;南邊以秦嶺淮河一線與南宋交界。

女真文是金朝通行的官方文字,該文字是根據漢字改製的契丹字拼寫女真語言而製成的。

歷史


興起(1115年-1140年)


女真族的興起

女真族,見於976年8月開始襲擾遼朝邊境,後被遼朝安置在黑龍江一帶,以漁獵為生。遼朝長期向女真人索要珍珠,和狩獵用的「海東青」(一種猛禽)。遼官川流不息的穿過女真部落,魚肉女真百姓,終於導致女真族反叛。女真族領袖完顏阿骨打(金太祖)向遼的契丹統治者宣戰。他在取得寧江大捷出河店之戰勝利後,於遼天慶五年(1115年1月28日稱帝建國,國號金。


吞遼和侵吞華北

金建國後,就展開以遼五京為戰略目標的滅遼之戰。後來、金聯手攻打遼朝。1125年,遼朝的燕京被攻下,遼隨即滅亡了。滅遼成功後獲得遼朝的大部分土地,由於燕雲十六州張覺事件,金朝與宋朝的聯盟破裂。

金太宗完顏晟即位後,挾滅遼朝之威,很快大舉南下,於金天會4年(公元1126年)攻破宋首都開封,次年虜宋徽宗宋欽宗北歸。宋室南遷,北宋滅亡。以後金與南宋多次交兵,南攻與北伐,均無力改變南北對峙的局面。金在與南宋、西夏並立期間,迫使西夏,南宋臣附,成為當時中國名義上的中央政權。


政權的成立 (1140年-1164年)


確立中央集權

金太宗死後,由金太祖的孫兒金熙宗繼承帝位,熙宗繼位後,金宋兩國漸漸平和,但熙宗本人暴躁,最後被堂弟完顏亮行弒而死。完顏亮繼位,是為海陵王

海陵王繼位後,對宗室猜忌甚深,金太宗的後代差不多全被海陵王殺盡。而海陵王其中一項重大政績,就是把首都遷至燕京,是為中都城。

海陵王遷都,實際上是為了攻伐南宋舖路,但是加上其他政治措施,為未來的金朝確立中央集權制打下基礎。


海陵王征宋

主條目:采石之戰

金海陵王完顏亮即位之後,便一心一意圖謀消滅南宋,建立一個統一的大帝國,因此在1152年拆毀舊都上京會寧府,並在燕京(今北京)用拆自上京的宮室建材營建新都,甚至計畫進一步南遷北宋故都汴京(今河南省開封市)。

1161年5月,金廷遣使赴宋要求重劃國界,意在尋釁,南宋也開始積極備戰。次年6月,海陵王御駕親征,率號稱百萬的大軍開赴汴京。1162年9月,金軍兵分四路,沿著金宋國界大舉南侵。東面軍分成海路跟陸路兩股,陸路軍由海陵王親自率領,自宿州(今安徽省宿州市)渡過淮水直攻和州(今安徽省和縣),海路水軍則直攻臨安(今浙江省杭州市)。西路另有兩股大軍分別自陝西跟河南攻向四川湖北10月,金東路軍渡淮,所到之處,宋軍一敗塗地。該月下旬,金軍攻陷和州準備渡江。但就在這時,東路水軍在膠西(今山東省膠縣)被宋將李寶的水軍殲滅,而海陵王的堂弟完顏褒(就是日後的金世宗完顏雍)也在東京遼陽府自立為帝。雖然如此,海陵王仍然命令部下繼續做渡江的準備。11月8日,海陵王出動25萬大軍渡江,但是先遣部隊在采石被虞允文擊敗,船艦也被宋軍燒毀。海陵王心有不甘,下令移師揚州強渡長江,但是由於部下恐懼再遭敗績,於是發動兵變殺死了海陵王。自此之後金軍再也不敢圖謀徹底消滅南宋。


治世(1164年1189年


世宗時代

當海陵王南侵的時候,任東京遼陽府留守的宗室葛王完顏雍起兵,自稱皇帝,是為金世宗。當海陵王被殺後,世宗平定眾雄,統一金朝。

世宗的治績為稱為大定之治。世宗一反海陵王的殘暴,使金朝政治安定下來。海陵王的南征失敗後,宋室的北伐聲音再次高漲,金軍將宋軍擊退,穩住金朝的統治。


盛世(1189年1208年


章宗時代

金世宗死後,由於太子完顏允恭早逝,故立允恭的兒子完顏璟即位,是為金章宗。章宗時期的金朝政治漢化甚深,是金朝的最鼎盛時期,史稱明昌之治,但同時也開始走向衰落。章宗寵信皇妃李氏以及李氏外戚,使李家權勢日盛。北方蒙古也於此時興起,章宗曾派兵進攻蒙古,但收效不大。


衰落(1209年1215年


衛紹王時期

金章宗去世時沒有兒子,皇妃李氏擁立皇叔衛王完顏永濟繼位,是為衛紹王。衛紹王一在位,立即清除李氏勢力。蒙古高原地區原本臣服於金,不過隨著金的衰落,形勢開始出現轉變。13世紀初,隨著大蒙古國的建立和逐漸強盛起來,不再向金朝進貢。衛紹王早年曾與成吉思汗會面,被認為虛弱無能。蒙古打算進攻金朝,先向臣屬金的西夏進攻,金不肯出兵援救西夏,最終導致西夏向蒙古屈服。蒙古消除了後顧之憂後,大舉入侵金朝,屢敗金兵。蒙古的攻勢愈來愈強,甚至包圍中都城。


危機(1215年1227年

衛紹王在1213年被大將紇石烈胡沙虎所殺,胡沙虎擁立章宗的庶兄完顏珣繼位,是為金宣宗。胡沙虎執金朝大權,在同年被朮虎高琪所殺。

蒙古大軍入侵,1214年蒙金和議成,可是宣宗及朮虎高琪隨後宣佈遷都開封,引來河北軍民不安,蒙古認為這是不信任的行為,以此為藉口再次入侵。1215年蒙古軍攻陷中都,陸續攻佔河北各地,遼東及上京等地又為耶律留哥蒲鮮萬奴佔據,金朝的主要統治區只餘下河南、淮北及陝西一帶。

面對當前危局,金統治者錯誤地選擇了斷絕與西夏來往、進攻南宋、抗擊蒙古的戰略,導致三面樹敵,自我孤立,形勢急轉直下。由於成吉思汗後來為了報仇而親率主力遠征中亞,金才暫時得以喘息。

朮虎高琪執掌金朝朝政,南遷以後力主伐宋,結果朮虎高琪對與南宋展開長達數年的戰爭,後朮虎高琪被金宣宗殺死,但戰事到金宣宗駕崩以後才平息。


覆亡(1227年1234年


哀宗時期

由於宣宗的長子早逝,故由次子完顏守緒繼位,是為金哀宗。金哀宗即位後,金與西夏修好,然而為時已晚,兩國早已兩敗俱傷。蒙古在1227年滅西夏後即全力攻金,汴京在多次被圍後,金哀宗放棄汴京,向南逃走,最後被圍在蔡州。在蒙宋夾擊之下,金朝於天興三年(1234年)正月滅亡。


政治制度


官制

金朝最初實行「勃極烈」制度,長官均稱「勃極烈」。隨著金朝不斷向南延伸,女真族社會向著封建制度轉變。同時,由於在攻宋的戰爭中,軍事將領的權勢不斷擴大,也促使了中央集權的政治制度的產生。金太宗在漢族地區推行漢官制。金熙宗時,廢除了勃極烈制度,開始全面使用與宋、遼類似的官制,中央設置三省,地方分路、府、州、縣。金海陵王時,撤銷中書省、門下省,只保留尚書省。


「猛安謀克」制度

「猛安謀克」制度是金朝特有的一種政治、軍事制度。在女真原始社會時期,各個部落沒有其他徭役,所有成年男子都是戰士,平時從事生產工作,戰爭時應徵參加戰鬥,兵器、糧食需要自己準備。「猛安謀克」是作戰時部落首領的稱號。完顏阿骨打起兵反遼時,以三百戶為一「謀克」,十謀克為一「猛安」。謀克相當於百夫長,猛安相當於千夫長。後來,猛安謀克既是軍事長官,又是行政長官。隨著金朝不斷南移,猛安謀克這一與奴隸制互相適應的制度逐漸遭到破壞。


行政區劃

金朝全圖

金行政區域實行)、三級管理,一級行政區,共19個。


經濟


經濟制度的改變

金各地區的經濟發展存在很大差異。金政權剛建立時,女真族尚處於奴隸制階段,而它所控制的宋、遼地區,封建經濟早已高度發展。隨著時間的推移,女真貴族的統治不得不適應當地的情況,走上封建化的道路。女真族的封建化,大約從金太宗時開始,在世宗、章宗在位時期徹底完成。封建的租佃關係代替了奴隸制的剝削方式。原來使用奴隸生產的猛安謀克戶,這時「往往以田租人」,「取租而已」,女真貴族則轉化為地主。


農業

金朝時期,中原地區的生產工具和耕作技術都已經傳播到當時較為落後的今東北地區。金朝政府又鼓勵墾荒,例如規定開墾荒地或黃河灘地可以見面租稅,所以開墾農田面積有所增加。


手工業

冶鐵業在北方地區繼續發展,另外在東北地區,也開始開採煤礦。陶瓷業因為有遼、宋的基礎,也比較發達。北宋時期遺留下來的定州窯、磁州窯、耀州窯也陸續恢復生產,金朝雕版印刷業的中心在平陽府。


商業

金朝建立不少的「榷場」,與西北各國和南宋進行貿易。不過宋金之間由於時戰時和,榷場的貿易受到一定的影響。金朝主要向南宋輸出皮革、人蔘、紡織品等商品,南宋向金朝輸入茶、藥材、絲織品等。

會寧府和中都是當時較大的商業中心。


社會


文化

北風揚沙錄與南宋的遊記,也有金人留辮的說法,在金太宗天會七年強制胡服留辮。

帝王年表

1115年1234年
廟號諡號姓名女真名統治時間年號
太祖應乾興運昭德定功仁明莊孝大聖武元皇帝完顏旻阿骨打1114年1123年九月收國 1115年1116年

天輔 1117年1123年九月

太宗體元應運世德昭功哲惠仁聖文烈皇帝完顏晟吳乞買1123年九月-1135年正月天會 1123年九月-1135年
熙宗弘基纘武莊靖孝成皇帝完顏亶合剌1135年正月-1149年十二月天會 1135年1137年

天眷 1138年1141年正月
皇統 1141年正月-1149年十二月

(無)完顏亮迪古乃1149年十二月-1161年十一月天德 1149年十二月-1152年二月

貞元 1153年二月-1156年正月
正隆 1156年二月-1161年十一月

世宗光天興運文德武功聖明仁孝皇帝完顏褎/完顏雍烏祿1161年十月-1189年正月大定 1161年十月-1189年
章宗憲天光運仁文義武神聖英孝皇帝完顏璟麻達葛1189年正月-1208年十一月明昌 1190年1195年十一月

承安 1196年十一月-1200年
泰和 1201年1208年

(無)完顏允濟/完顏永濟興勝1208年十一月-1213年九月泰和 1208年1209年正月

大安 1209年正月-1211年
崇慶 1212年1213年
至寧 1213年五月-九月

宣宗繼天興統述道勤仁英武聖孝皇帝完顏珣吾睹補1213年九月-1223年十二月貞祐 1213年九月-1217年九月

興定 1217年九月-1222年八月
元光 1222年八月-1223年

哀宗
禮宗
(無)完顏守禮/完顏守緒寧甲速1223年十二月-1234年正月正大 1224年1232年正月

開興 1232年正月-四月
天興 1232年四月-1234年正月

(無)(無)完顏承麟呼敦1234年正月天興 1234年正月


參見


外部連結


前朝
北宋
遼朝
中國朝代後朝
元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