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五胡十六國(下)

社會

經過八王之亂永嘉之亂後,中原殘破不堪,人民四處逃難,形成流民潮。諸國君主亦掠奪人口,以充實國力,深深破壞北方的社會結構。殘留在北方的世族,在面對險惡的環境下,有些聚集鄉民和自家的附屬人口,建立塢堡以便自守[6]。而流民也紛紛投靠,形成人數眾多的[部曲]。有些則與諸國君主合作,以保本族安全。五胡君主在建國後,為了能夠統治中原地區,也需要熟悉典章制度的士大夫(世族)的協助。由於處境艱困,北方世族對同族常存抱恤的溫情,家族組織趨向[]大家庭制]],有遠來相投的親戚,莫不極力相助。在團結力量及參與政事後,北方世族並沒有因戰亂而衰落,反而經過長期相處,使胡人融入漢人文化中。

塢堡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社會組織,投奔的流民可以受塢堡保護。人民必須服從塢主命令,平時接受軍事訓練及農業生產,戰時成為保衛塢堡的戰士。人民的生產所得也須課稅給塢主。塢主除負責生產與作戰外,也要提倡教育及制定法律。由於塢堡眾多又難攻破,往往會左右戰局,使得五胡君主十分忌諱。例如祖逖北伐時,由於與當地塢堡合作,最後成功收復黃河以南領土,與石勒隔河相持。胡人君主為了解決塢堡問題,往往會與其妥協以籠絡之。到北魏宗主督護出現,塢堡的時代漸漸過去。


人口

在五胡十六國時期,北方各族與漢民族彼此間展開民族與文化的融合。早東漢至魏晉時期,北方各族陸續內遷至中原,與漢族一同居住,但是時常受到受漢官欺壓或受漢人歧視。當時北方各族即受漢文化影響。如匈奴、氐族改用漢姓並學漢語及經書。中原也流行胡族文化,對於北方民族的生活用具、服裝及音樂均感興趣,並普遍食用牛羊酪漿。

五胡十六國時期北方各族更深入中原,當時在中原活躍的民族有鮮卑烏桓高句麗丁零南匈奴、匈奴別支鐵弗盧水胡、以及西部的人。這些民族所建立國家屬於滲透王朝。這些遷入的民族與滯留北方的漢人產生「文化採借」,雙方逐漸進行文化交流與民族的融合,其中北方諸國的典章制度與禮儀法律幾乎交由漢人制定。然而在交流中,因為思想衝突、種族糾紛及政治鬥爭等因素,時常發生破壞、屠殺等衝突。

在游牧民族入主中原的同時,連年的戰亂使百姓向相對安定的地區遷移。成漢的益州(四川)、前涼的河西走廊、前燕的遼河流域吸引了大量難民,成為立國的基石。河西姑臧還成為絲綢之路上的經貿外來重鎮。至於留在中原地區的人民則庇護在塢堡或是部落貴族。塢堡大多由世族豪強建立,主要作為軍事防衛。世族豪強所擁有蔭戶不承擔國家賦役,僅對塢主負有義務。為了保證國庫收入和勞役來源,各族君主往往進行戶口檢查,將蔭戶復歸於編戶。

當北方諸國一一滅亡之後,由於草原故鄉被柔然等新興民族佔據,而且已經適應中原文化與生活。所以這些民族絕大部分沒有退返草原,而是留在中原與漢族合為一體。民族的融合直到北周隋朝方完成。在東晉南朝方面,中原漢人在衣冠南渡後,也和當地漢人、山越百越諸族、及南方其他各民族發生衝突及融合。在隋朝統一中國後,南北漢人的界線逐漸模糊,融為一體。


經濟

鮮卑族的皮帶扣,約3至4世紀之間。

當時黃河南北與關中地區是遭受戰禍最劇,經濟破壞最為嚴重。當時人民不是依附塢堡,成為塢主的部曲。就是遷移至各國首都附近,提供生產或兵役用。各國也會互相掠奪人民、財富以充實國力或是補給軍隊。由於人民頻繁的遷移,使得在初期難有經濟發展。

有些國家在穩定之後,開始發展經濟。例如後趙石勒在崛起過程中,大廝殺掠。但在立國後開始發展經濟,勸課農桑,頒布的稅收卻比西晉還輕,經濟逐漸復甦。但在石虎統治之後,勞役漢人,揮霍無度,經濟下滑。另外,有些國家早在開創時期就已經打下基礎,做好內政,吸引不少流民投靠。早在成漢成立之前,已有大批流民投靠巴氐李氏。李雄建立成漢後,在他統治之下「事少役稀,百姓富實」,成為最安定的地區。前燕慕容皝在統治遼東時即仿照曹魏,開放荒地讓流民種植。前涼統治的河西地區,由於相對中原較少戰亂,大量流民投奔。農業、畜牧業都有所發展。絲路也能保持暢通,使得首都姑臧成為商旅往來的樞紐,漸漸發展出「河西文化」。

前秦苻堅崇尚儒學,獎勵文教。他任漢人王猛輔政,王猛發展經濟,關中的農業、手工業和商業獲得恢復和發展。使得前秦國勢大盛,史稱「關隴清晏,百姓豐樂」,打下統一華北的基礎。前秦崩潰之後,後秦姚興注重刑罰,懲治貪污,關中經濟稍微恢復。之後西涼李暠在玉門關、陽關開墾荒地,史籍記載「年穀頻登,百姓樂業」。北燕馮跋減輕賦役,南涼禿髮烏孤注重農業,皆重視根據地的經濟發展。


文化

邊疆各族在華北地區立國後,互相混戰。在這些國家中,以前秦(氐族)和後秦(羌族)的文化最為興盛,其次則是鮮卑慕容氏建立的前燕後燕。此外,漢族張軌李暠所建立的前涼西涼,更是當時的文化中心,史稱「河西文化」。各國的統治者為了維護政權的穩定也發展教育。前趙劉曜設置太學、小學,選拔人才。前燕慕容皝設置官學,並著教材《太上章》和《典誡》。後秦、南涼設置律學,召集地方散吏入學。這促使北方各族接受漢文化,對於民族融合具有積極意義。


宗教

麥積山石窟的大佛像

佛教早就在東漢時期傳入中國,當時由於儒教興盛,所以沒有廣泛發展。等到十六國時期,北方動盪不安,以致人人厭苦、家家思亂。時而感到人生無常,精神缺乏寄託。此時五胡君主希望利用佛教教理的戒惡修善、六道輪迴來安撫各族百姓,並藉由屬於外來宗教的佛教來支持其政權。最後佛教得以在北方流行,並與南方佛教互相交流。至於道教,雖然在西晉就有五斗米道(天師道)的出現,但在十六國時期衰弱下來。一直到十六國末期北魏寇謙之改革道教,才有能力與佛教抗衡。

當時從西域進入中土的僧侶,為數眾多,或譯經論,或弘教理。在佛圖澄、道安及鳩摩羅什的推廣下,為佛教奠定發揚的基石。五胡君主中,石勒石虎苻堅姚興等極力支持佛教發展。苻堅的從兄之子苻朗著有佛學論書《苻子》。佛圖澄為西域僧人,他精通經文並擅長幻術。後趙的石勒、石虎奉他為「大和尚」,讓他參與軍政機要。並支持佛教發展,甚至下令不論華夷貴賤,都可以出家,開啟漢人出家之端。道安為佛圖澄的弟子,在晚年備受前秦苻堅的崇敬。他致力整理和翻譯佛經,將長安經營成北方佛教的譯經中心。他於襄陽編定《綜理眾經目錄》,還為僧團制定法規,為寺院制度奠定基礎。中國出家僧人改姓「釋」,即是從道安開始。道安的弟子後來分佈各地,成為傳教的主要力量。

鳩摩羅什為西域龜茲人。382年,前秦苻堅聽從道安之建議,命大將呂光西征龜茲、迎接鳩摩羅什到長安。但後來前秦大亂,呂光隨即割據涼州,鳩摩羅什留居涼州共十七年。直到401年,後秦姚興得以迎至長安。鳩摩羅什備受姚興尊敬,待以國師之禮。當時僧人群聚長安,在鳩摩羅什主持下共譯出《般若經》和大乘中觀學派的論書《中論》、《十二門論》、《百論》及《大智度論》、《法華經》等三十五部兩百多卷經典。這些皆成為後來佛學教派和宗派所依據的主要法典。


文學

蘇蕙的迴文詩《璇璣圖

當時流傳下來的詩及賦不多,可能因為藝術價值不高,所以流傳不廣。至於章奏符檄,《周書‧王褒庾信傳論》認為有可觀之作,文風上接近西晉末年的風格。民歌方面,著名的大抵保存於《樂府詩集》的《梁鼓角橫吹曲》。其中有出於氐族的《企喻歌》、出於羌族的《瑯琊王歌辭》、出於鮮卑族的《慕容垂歌辭》。《晉書》的「載記」還保存一些當時的諺語,如流傳於前秦的「長鞘馬鞭擊左股,太歲南行當復虜」、「河水清復清,苻詔死新城」等[7]

該時期的作品以前涼前秦的文人居多。前涼張駿著有樂府詩《薤露》、《東門行》兩首,收錄於《樂府詩集》。前涼大臣謝艾的奏疏曾被《文心雕龍》提到,他的文集可在《隋書‧經籍誌》看到。西涼李暠所著的《述志賦》載於《晉書》本傳,這篇賦表現出他建功立業的志趣和對西涼局勢的懮慮,內容頗有文采。前秦趙整著有兩首五言四句詩,用比興的手法諷諫苻堅。他還有一首琴歌《阿得脂》是雜言體,有些字句難解,大約雜用氐語。苻堅的侄子苻朗為散文家,作有《苻子》,其中有不少片斷頗具文學意味。女詩人蘇蕙的迴文詩《璇璣圖》雖然有文字遊戲的意味,但仍表現出遣詞用語的功力,成為流傳不絕的佳話。另外,後秦宗敞為王尚申辯的奏章,被呂超認為可與曹魏陳琳徐幹,以及西晉潘岳陸機相比[8]。後秦胡義周赫連勃勃作《統萬城銘》,獲《周書‧王褒庾信傳論》讚揚為典雅莊重。


藝術

敦煌莫高窟外觀。
莫高窟第275窟壁畫。

民族的大融合帶來藝術文化的交流與整合,由於多元民族文化的淵源,不僅增補了固有文化停滯的不足,更可以強化文化新生發展的生機。由於佛教的興盛,帶動石窟雕像的發展。這個時期最突出的建築類型是佛寺、佛塔和石窟。 佛教的興盛帶來高層佛塔的建築以及印度、中亞一帶的雕刻、繪畫藝術。使當時的石窟、佛像、壁畫等有了巨大發展,將漢代比較樸直的風格,變得更為成熟、圓淳。位居中國四大石窟敦煌莫高窟麥積山石窟,都是在十六國時期建造。 麥積山石窟始建於後秦時期(約384年前後),素有「東方雕塑陳列館」美譽。敦煌莫高窟則建於前秦時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由於當時敦煌與西域各國交流頻繁,使得早期的莫高窟包含河西文化及西域藝術的風格。其中屬於十六國時期的275窟,繪有本生、佛傳等故事畫。這些繪畫以圈圈暈染的方式凸顯出人體特徵,並以細線勾勒,畫風豪放生動,是當時壁畫的典型風格。

書法方面,著名的作品有前涼的《李柏文書》、前秦的《譬喻經》、西涼的《十誦比丘戒本經》和《妙法蓮華經》等。其中《李柏文書》與東晉王羲之的《姨母帖》皆保存行、楷書變遷過程,對書寫考究與風格變化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其他作品則介於書、楷之間。至於碑刻方面,著名作品有前秦的《廣武將軍碑》及《鄭太尉祠碑》、北涼的《沮渠安周造像碑》等。其字體大多在隸、楷之間,風格墣茂古拙。《沮渠安固造像碑》為沮渠安固高昌所立,原石在新疆吐魯番高昌故城出土。《廣武將軍碑》則於前秦建元四年(368)刻。筆劃渾樸,結構拙厚,天趣渾成。書法家于右任曾作《廣武將軍歌》以推崇之。由於前秦碑文稀少,所以此碑與《鄧太尉祠碑》皆備受珍惜。


各國列表


十六國

國名民族君主人數首任君主末任君主國祚年數領土範圍國都亡於

前趙
匈奴6劉淵劉熙[9]304年318年26年陝西渭水流域、山西河南河北、部分甘肅

1.平陽
2.長安

後趙
318年329年
成漢5李雄李勢306年338年[10]43年四川東部、部分雲南、部分貴州成都東晉
338年347年
前涼8張寔張天錫314年376年63年甘肅、寧夏西部、新疆東部姑臧前秦
後趙6石勒石祗319年351年33年河北、河南、山西、山東、陝西、部分江蘇、部分安徽、部分甘肅、部分遼寧

1.襄國
2.

冉魏
前燕鮮卑3慕容皝慕容暐337年370年34年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陝西、甘肅、安徽、江蘇、遼寧

1.龍城
2.

前秦
前秦6苻健苻崇351年394年44年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安徽、陝西、江蘇、四川、貴州、湖北、遼寧、甘肅、寧夏西部、新疆東部長安後秦西秦
後燕鮮卑7慕容垂慕容熙[11]384年407年24年河北、山東、山西、部分河南、部分遼寧中山北燕
後秦3姚萇姚泓384年417年34年甘肅、陝西、山西、河南長安東晉
西秦鮮卑4乞伏國仁乞伏慕末385年400年
409年431年
39年甘肅東部金城胡夏
後涼4呂光呂隆389年403年14年甘肅西部、部分寧夏、部分青海、部分新疆姑臧後秦
南涼鮮卑3禿髮烏孤禿髮傉檀397年414年18年青海、甘肅西部樂都西秦
南燕鮮卑3慕容德慕容超398年410年13年山東、部分河南廣固東晉
西涼3李暠李恂400年421年22年甘肅西部及部分新疆敦煌北涼
北涼匈奴3段業[12]沮渠牧犍397年439年41年甘肅西部、部分寧夏、部分新疆、部分青海張掖北魏柔然
胡夏匈奴鐵弗3赫連勃勃赫連定407年431年25年陝西、部分內蒙古統萬城吐谷渾北魏
北燕高句麗3慕容雲(後稱高雲)[13]馮弘407年436年30年遼寧、河北和龍北魏


其他

國名民族君主人數首任君主末任君主國祚年數領土範圍國都亡於
前仇池9楊茂搜楊纂296年 - 371年76年武都陰平仇池前秦
後仇池7楊定楊保熾385年 - 443年59年隴西漢中天水一帶仇池北魏
宕昌7梁勤梁彌定? - 564年 甘肅南部宕昌城西魏
鄧至12像舒治像檐桁430年 - 554年125年仇池以西,宕昌以南,約為四川北部。鄧至城西魏
冉魏漢族2冉閔冉智350年 - 352年3年河南、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前燕
譙蜀漢族1譙縱譙縱405年 - 413年9年四川大部成都東晉
桓楚漢族3桓玄桓振403年 - 405年3年長江中下游地區

1.建康
2.江陵

東晉
翟魏丁零2翟遼翟釗388年 - 392年5年河南局部河南滑縣後燕
鮮卑8拓跋猗盧[14]拓跋什翼犍315年 - 376年62年內蒙古中部

1.雲中
2.盛樂

前秦
西燕鮮卑7慕容泓慕容永384年 - 394年11年從陝西轉移到山西長子後燕
宇文部鮮卑7宇文莫槐宇文逸豆歸302年 - 344年43年遼東塞外無固定首都前燕
段部鮮卑9段日陸眷段龕310年 - 357年48年河北北部令支前燕
吐谷渾鮮卑19慕容吐谷渾諾曷缽313年 - 687年375年甘肅南部、青海、四川西北無固定首都吐蕃
高句麗高句麗族20故國原王寶藏王313年 - 668年356年吉林南部、遼東、北韓樂浪唐朝



帝王年表

參見:東晉十六國君主列表


參考資料


注釋

  1. ^晉書·載記第七·石季龍(下)》:時沙門(即僧侶)吳進言於季龍(即石虎)曰:「胡運將衰,晉當復興,宜若役晉人以厭其氣。」季龍於是使尚書張群發近郡男女十六萬,車十萬乘,運土築華林苑及長牆於鄴北,廣長數十裏。
  2. ^ 苻堅稱其是「投鞭斷流」,即人數眾多,光是士兵把皮鞭投入河中,就可以截斷流水。
  3. ^晉書載記第14 苻堅下》謝玄遣使謂苻融曰:「君懸軍深入,置陣逼水,此持久之計,豈欲戰者乎?若小退師,令將士周旋,僕與君公緩轡而觀之,不亦美乎!」
  4. ^ 萬蠅楠(1994年):《魏晉南北朝史論稿》第十二章〈北魏時期北方各族的進步〉,第304頁。
  5. ^ 共計有司、兗、豫、青、徐、冀、幽、平、並、雍、涼、秦、梁、益、寧、荊、江、湘、揚、交、廣等21州。
  6. ^ 《[晉書|晉書]·蘇峻傳》中有提到「永嘉之亂,百姓流亡,所在屯聚。峻糾合得數千家,結壘於本縣。與時豪傑所屯聚,而峻最強。」
  7. ^ 出自《晉書‧苻堅載記》
  8. ^ 《晉書載記第14 苻堅下》:興(姚興)因謂超曰:「宗敞文才何如?可是誰輩?」超(呂超)曰:「敞在西土,時論甚美,方敞魏之陳、徐,晉之潘、陸。」
  9. ^ 劉熙是最後皇帝劉曜皇太子,因劉曜被後趙君主石勒所擒而成為領導人,但並沒登基。
  10. ^ 有部份人士認為,303年李特改元建初304年李雄稱王改元建興,可視作成漢建國之年。
  11. ^ 有部份人士認為慕容雲(後稱高雲)為後燕帝,所以亦可視後燕亡國之年為409年
  12. ^ 397年段業受沮渠男成擁立脫離後涼自立,至401年沮渠蒙遜所殺而奪位。所以亦可視401為北涼開國之年。
  13. ^ 有部份人士認為慕容雲(後稱高雲)為後燕帝,所以亦可視北燕開國之年為409年
  14. ^ 315年,猗盧受西晉封為代王,所以視315年為代國開國之年。


參見


外部連結

Wikisource-logo.svg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前朝
晉朝西晉
中國朝代後朝
南北朝北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