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西夏


西夏
首都興慶(今寧夏銀川東南)
君主
-開國君主
-滅亡君主
共10位
李元昊
李睍
成立1038年
李元昊稱帝
滅亡1227年
李睍投降蒙古
China rel96.jpg
左邊紅色部分為西夏

西夏党項族1038年1227年間在中國西部建立的國家,後為蒙古所滅。

西夏的起源及建立

西夏的歷史根源可以一直追蹤到初。這個時候羌族中的党項族開始強大起來。其中拓跋赤辭投降唐,被賜姓李,遷其族人至慶州(在今寧夏回族自治區內),封為平西公。自此在此定居。唐僖宗時,夏州偏將党項族拓跋思恭黃巢之亂有功,再次被賜姓李,稱夏州定難軍節度使,封夏國公。從此拓跋思恭及其李姓後代以夏國公成為當地的藩鎮勢力。傳至李繼遷,被封為夏國王。

宋初趙匡胤削藩鎮的兵權,引起李氏的不滿。雖然他們一開始服從宋的命令,但兩者之間的矛盾不斷加劇。宋太宗時賜姓趙,宋真宗時封為夏州刺史。1032年李德明之子李元昊繼夏國公位,開始積極準備脫離宋。他首先棄李姓,自稱嵬名氏。第二年以避父諱為名改宋明道年號為顯道。開始了西夏自己的年號。在其後幾年內他建宮殿,立文武班,規定官民服侍,定兵制,立軍名,創造自己的文字(西夏文)。1038年10月11日稱帝,國號大夏(以夏州得名,一說羌語中的夏=東),建都興慶府(今寧夏銀川東南)。由於在宋朝西部,史稱西夏。


西夏的疆域

西夏是党項族建立的王朝。其統治範圍在今寧夏甘肅西北部、青海東北部、內蒙古以及陝西北部的部分地區,其疆域方圓數千里,東盡黃河,西至玉門,南接蕭關(今寧夏同心南),北控大漠,幅員遼闊。


西夏的經濟

西夏處西涼地區,是游牧民族,經濟並不發達。西夏經濟的來源是靠侵佔宋的土地而成的。西夏在太祖(李繼遷)時期佔領了宋的靈州(今寧夏吳忠市)和興慶(今寧夏銀川)等地,又向西佔領了涼州(今甘肅武威)和瓜州(今甘肅安西)等地。這些地區豐饒五穀,經常種植蔬菜、水果和糧食。党項人在這個廣闊的農田裡耕作,學會了先進的農業生產技術,促進西夏經濟的發展。並且,西夏長期與漢人雜居,農業技術也達到很高水平。史書曰:「耕稼之事,略與漢同」。

西夏本來沒有瓷器,瓷器靠掠奪宋人來獲得。宋夏慶曆和議以後,西夏與漢族人民交往的同時學會了制瓷技術。西夏毅宗時期,西夏開始興建瓷窯,開始生產自己的瓷器,發展制瓷業。西夏的制瓷中心位於「塞上江南」銀川平原。其瓷器既吸收中原地區的優點,也有本民族的特點如淳厚樸實等,形成了獨具一格的西夏瓷器。西夏瓷器還遠銷到海外。

西夏崇宗、仁宗時期,西夏經濟大大的發展,農業、商業、手工業逐漸發達起來,四方的物品會集到興慶,進入了西夏經濟最鼎盛的時期。


西夏的文化

西夏本是游牧民族,佛教東傳甘肅以後,西夏內部開始創造獨有的佛教藝術文化。內蒙古鄂托克旗百眼窯石窟寺,是西夏佛教壁畫藝術的寶庫。在額濟納旗黑城綠城子中發現的西夏文佛經、釋迦佛塔、彩塑觀音像等,是荒漠的重大發現。

另外不得不提到敦煌莫高窟大慶二年(1036年),西夏人消滅瓜州沙州歸義軍政權,開始統轄敦煌地區。此時西夏將自己的民族特色融入莫高窟中,使其更加增添了幾分光輝。從景宗到仁宗,西夏皇帝多次下令修改莫高窟。當時莫高窟塗綠油漆,接受了幾分中原文化,還有一些畏兀兒吐魯番風格。西夏將自己強悍的民族精神和別具一格的文化也讓這座佛教建築顯得更加光輝燦爛。

此外,表現西夏文化的還有西夏文,又稱蕃書。西夏設立蕃字院漢字院,使西夏民族意識增強,百姓「通蕃漢字」,文化也增加了許多。值得一提,李元昊曾經頒布禿髮令,命令全國男人三天內必須禿髮,違者格殺勿論。

西夏還設立蕃學太學。史家戴錫章《西夏記》曾言:「夫西夏聲明文物,誠不能與宋相匹,然觀其制國書、厘官制、定新律、興漢學、立養賢務、置博士弟子員。尊孔子為文宣帝,彬彬乎質有其文,固未嘗不可與遼金比烈!」


西夏的統治


西夏初期及中期

西夏建國後採取聯抗宋的戰略不斷入侵宋邊境。夏宋之間的戰爭一直到1044年才平息。宋承認夏的割據地位,夏對宋稱臣。另外宋每年「賜」夏若干財物。但同年夏與遼之間又爆發了戰爭。夏取得了與宋,遼平等的地位。

李元昊死後,他不滿2歲的兒子李諒祚成為皇帝,由其母沒藏氏專政。遼攻西夏,夏大敗,向遼稱臣。李諒祚子李秉常即位後被其母梁氏幽禁。1063年吐蕃禹藏花麻歸夏。梁氏又發動與宋的戰爭。失敗後被迫讓權於李秉常。李秉常死後他三歲的兒子李乾順即位,梁氏再攬大權。重新發動與宋和遼的戰爭。李乾順親政後採取依附遼,與宋修和的策略。戰爭逐年減少,社會經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

1115年金朝立國,開始對遼的進攻。1123年遼天祚皇帝兵敗逃到西夏。同時金使到西夏勸李乾順將遼帝擒拿送往金,以保障西夏不被金攻擊。李乾順看到遼滅已不可挽回,答應了金的條件。從此西夏歸服金。

金滅北宋時西夏隨其尾跡而入,獲得了數千里的土地。

李乾順死後其子李仁孝即位,西夏境內發生了強大的飢荒和地震,民不聊生,以此發生了巨大的人民反抗。李仁孝的改革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保持了社會的穩定。

南宋、金、西夏疆域


從桓宗到神宗

李仁孝死後,其子李純祐即位,政治腐敗,國勢日益衰落。1206年他的堂兄李安全篡位,殺李純祐。李安全改變了與依附金的政策,開始依附此時不斷強大起來的大蒙古國。他發動了與金長達十多年的戰爭,使兩個國家被削弱,而且,他統治時期,西夏百姓十分貧困,軍隊非常衰弱,政治腐敗到極點,而李安全自己也十分腐敗,沉湎於酒色之中,整日不理朝政,四處怨聲載道。再說李安全附蒙抗金的策略並沒有給他帶來蒙古的友好。早在1205年蒙古就開始進攻西夏,至1209年蒙古第三次出征西夏,包圍其首都中興府,李安全被逼與蒙古議和。1211年西夏內部發生宮廷政變,李遵頊篡位,李遵頊仍然保持著襄宗(李安全)的作風,西夏政治更加腐敗。1216年西夏因不肯派兵幫助成吉思汗西征,觸怒了蒙古,次年蒙古第四次進攻西夏。1223年,由於李遵頊聲稱自己不願做亡國之君,便讓位給太子李德旺

西夏皇陵


西夏滅亡

西夏在襄宗、神宗一再的腐敗下,終於病入膏肓,無可救藥,儘管獻宗李德旺是治國之才,仍然挽不回西夏政權覆滅命運。李德旺打算趁成吉思汗西征之際抗擊蒙古,不料機密泄露,1224年蒙古再攻西夏,李德旺向蒙古投降,送人質,才得免滅國。1225年成吉思汗西征得勝後又開始對西夏的進攻。1226年李德旺病死,他的侄子李睍被推為皇帝。1227年李睍在中興府被圍半年後投降蒙古,西夏百姓「穿鑿土石,以避鋒鏑,免者百無一二,白骨蔽野」[1]。成吉思汗此時已病死六盤山,但密不發喪,以免西夏反悔。李睍投降後按照成吉思汗遺囑被殺,中興府軍民也全被屠殺,西夏滅亡。


西夏軍隊編制

西夏實行全民皆兵,最小單位是「抄」,每抄由三人組成,主力一人,輔主一人,負擔一人。全國分左、右兩廂,共十二監軍司。全盛時期「諸軍兵總計五十餘萬」。


帝王年表

西夏 1032年-1227年
廟號諡號漢名西夏名常用名稱統治時間年號
夏太祖孝光皇帝繼遷李繼遷991年-1004年參見1
夏太宗光聖皇帝德明阿口移李德明1004年-1031年參見1
夏景宗武烈皇帝元昊嵬理/曩霄李元昊1038年(建國之年)-1048年顯道
開運
廣運
大慶
天授禮法延祚
夏毅宗昭英皇帝諒祚寧令諒祚李諒祚1048年-1067年延嗣寧國
天祐垂聖
福聖承道
奲都
拱化
夏惠宗康靖皇帝秉常李秉常1067年-1086年乾道
天賜禮盛國慶
大安
天安禮定
夏崇宗聖文皇帝乾順李乾順1086年-1139年天儀治平
天祐民安
永安
貞觀
雍寧
元德
正德
大德
夏仁宗聖德皇帝仁孝李仁孝1139年-1193年大慶
人慶
天盛
乾祐
夏桓宗昭簡皇帝純祐李純祐1193年-1206年天慶
夏襄宗敬穆皇帝安全李安全1206年-1211年應天
皇建
夏神宗英文皇帝遵頊李遵頊1211年-1223年光定
夏獻宗德旺李德旺1223年-1226年乾定
李睍1226年-1227年寶義

1.以上兩位只是夏王,尚未稱帝,李繼遷及李德明於西夏建國後分別被追尊為太祖及太宗。


注釋

  1. ^ 明代《弘治寧夏新志》


外部連結


前朝
宋朝北宋
(1038年起代替北宋統治中國西北部)
中國朝代後朝
元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