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五胡十六國(上)

五胡十六國
國家詳見北方諸國列表
君主詳見北方諸國君王列表
成立304年
前趙成漢分別立國。
結束439年
北魏北涼,統一華北
Eastern Jin Dynasty 376 CE.png
藍色為五胡十六國大致範圍

五胡十六國,簡稱十六國304年43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時期。該時期自304年劉淵李雄分別建立漢趙(後稱前趙)及成漢起至439年北魏拓跋燾(太武帝)滅北涼為止。範圍大致上涵蓋華北、蜀地、遼東,最遠可達漠北、江淮及西域。在入主中原眾多民族中,以匈奴鮮卑為主,統稱五胡。他們在這個範圍內相繼建立許多國家北魏史學家崔鴻取其中十六個國家來代表這段時期,稱這時期為「五胡十六國」。

西晉時期,五胡居於西晉北方、西方的邊陲地區,對晉王朝呈現半包圍局面。由於晉廷的腐敗和漢官的貪污殘暴,五胡在八王之亂後紛紛舉兵,史稱五胡亂華。在西晉滅亡後,華北地區戰火紛飛,掠奪與屠殺不斷。經濟受到嚴重摧毀,影響了中國的民族文化政治軍事等發展走向。永嘉之禍帶給人民巨大痛苦,大多逃難到涼州、遼東以及江南地區,使這些地區的經濟文化漸漸繁榮。在諸國混戰期間,前秦皇帝苻堅一度統一華北,但在南征東晉時,於淝水之戰慘敗。其後各族於關東及空虛的關中叛變,加上東晉北伐,前秦全面崩潰,北方再度混亂。北魏立國後,經過拓跋珪拓跋嗣拓跋燾的經營,最後於439年統一華北,進入南北朝時期

北方各族的內徙促成民族大融合,在中國作為多民族國家的發展過程中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各國的君主為了增強實力,也在各自的根據地上實行一些發展生產的政策,使得各地區在華北動蕩的背景下,形成局部穩定的局面。該時期的民族大融合持續到南北朝時期,最後於隋朝時期完全融合。此外,幾乎在同一時期,歐洲西羅馬帝國也在經歷被日耳曼人匈人等游牧民族入侵,史稱「蠻族入侵」。

釋名

五胡十六國時期代表北方(有時包括蜀地)在西晉滅亡到北魏統一華北期間的時期,當時南方則為東晉時期。「五胡」為匈奴鮮卑(匈奴分支)、,代表建立北方諸國的主要民族。但實際上建立者還有漢族(前涼西涼等等)、高句麗族北燕)、丁零族翟魏)等族。「十六國」則是源自北魏末年的史官崔鴻私下撰寫的《十六國春秋》而得名。他自北方所有大大小的政權中選出國祚較長、影響力大、較具代表性的十六國。這十六國主要分佈在華北地區和四川地區,共有成漢前趙後趙前涼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南燕北燕胡夏等國。


歷史


五胡內遷與獨立

五胡亂華前北方各族分布圖。

東漢中葉之後,朝廷常以招引或強制的方式,將邊疆的北方各族內遷,以便監控各族或是增加兵源和勞動力。到了西晉時,中國北部、東部和西部,尤其是并州關中一帶,大量胡族與漢族雜住。史書記載「西北諸郡皆爲戎居」,關中百萬餘口「戎狄居半」,對晉帝國呈現半包圍形勢。除了遼河流域的鮮卑和青海、甘肅的氐、羌外,大都由原住地遷來。

這些胡族逐漸成為漢人管轄下的編戶,由於他們需要納稅,且時時受漢官欺壓或受漢人歧視,因此心生不滿,時有舉兵之事。270年晉武帝時,河西鮮卑禿髮樹機能匈奴劉猛率眾內侵,直至九年後始平。294年晉惠帝時,匈奴郝散叛,不久平定。兩年後其弟劉度元齊萬年為首,聯合西北馬蘭羌盧水胡舉兵,晉將周處陣亡,此事至299年方平。而後郭欽江統相繼建議強制遷離胡族,江統更著有《徙戎論》,但晉室不為採納。由於胡漢摩擦的狀況沒有改善,當朝廷元氣大傷後,周邊胡族便趁機舉兵。

八王之亂的爆發,使晉廷失去在地方的影響力,胡族陸續叛變。晉惠帝時,益州內亂,巴氐勢力擴大。之後益州刺史羅尚擊殺巴氐領袖李特304年,李特子李雄繼立後擊敗羅尚並稱成都王,又於306年稱帝,國號「大成」,338年改國號為「漢」,史稱成漢匈奴劉淵統領五部匈奴,成都王司馬穎結其為外援。304年司馬穎遭王浚圍攻,遣劉淵回并州發兵支援。他乘機宣布獨立,稱漢王,自稱繼承漢朝正統。308年劉淵稱帝並遷都至平陽,國號「漢」,後稱前趙。304年成漢與漢趙的建立,開啟了「五胡十六國時期」。

八王之亂結束後,劉淵為了擴充版圖,遣子劉聰掠奪洛陽,大將石勒王彌掠奪關東各州。310年劉淵去世,劉聰殺新帝劉和自立為帝。同年,石勒經宛城襄陽,掠奪一帶,隔年北返。當時關東發生蝗災,洛陽缺糧,司馬越晉懷帝於洛陽,率朝中重臣及諸將東行。而後懷帝動員諸將討伐,司馬越病逝,王衍率軍歸葬封國(在東海)。石勒趁王衍東行至苦縣(今河南鹿邑縣)時率軍襲擊,晉軍精銳受屠盡亡,重臣降後被殺。劉聰、王彌及石勒趁洛陽空虛之際和兵攻破,殺害官員百姓三萬餘人,擄走晉懷帝,史稱「永嘉之禍」。313年晉懷帝被殺,晉愍帝於長安繼立帝位,劉聰派劉曜持續攻打。316年晉愍帝投降,最後受辱被殺,至此西晉亡,北方諸國紛紛成立。313年張軌控制涼州,封西平公,史稱前涼315年拓跋猗盧建立代國334年慕容鮮卑據遼東立國。


趙燕更替

前趙東晉對峙圖。

劉聰滅西晉後安逸豪奢,疏忽政事,當時曹嶷石勒等將領分別佔據山東及關東。實際範圍只有山西和劉曜鎮守的關中。318年劉粲繼立,但遭靳準殺害奪權。劉曜與石勒得知後共同平亂,期間劉曜稱帝,改國號為「趙」,史稱前趙。石勒得知後也於襄國稱趙王,史稱後趙,雙方決裂。劉曜平定上郡羌、仇池氐等關隴羌氐,威服前涼,雄踞關中。石勒則派石虎擊敗晉將段匹磾奪幽州,擊敗曹嶷奪青州。石勒雄踞關東後,於328年西征攻滅劉曜,前趙亡。兩年後石勒稱帝,國號亦為「趙」。前涼方面,由於戰亂較少,難民紛紛前往安居,保存了晉代典章制度,久之形成「河西文化」。

石勒為一時雄才,他得漢人張賓相助,安撫世族,重建經濟。當時胡漢關係欠佳,石勒採胡漢分治,於皇帝外另設大單于。稱胡人為國人,漢人為趙人。但這樣未能緩和雙方關係,仍然有衝突發生。石虎於石勒去世後殺石弘自立為天王。他奢侈極淫,任意濫殺,又聽信讒言,奴役非國人的漢人及「六夷」[1],後趙國勢漸衰。因帝位等因素,石虎與其子石邃(太子)、石宣石韜發生骨肉相殘,宗室關係降至冰點。349年石虎稱帝後,舊太子黨人梁犢於關中叛變,石虎遣羌將姚弋仲及氐將苻洪平定,羌氐二族坐大。石虎去世後,諸子爭位,殘殺甚烈,後為養子冉閔(石閔)奪得,於350年改國號為魏,是為冉魏。他重用漢人,並鼓勵誅殺羯人,造成對胡人的大屠殺。之後石祗於襄國稱王,號招鮮卑、氐、羌等族抵抗冉閔,直至隔年後趙方亡。冉閔欲聯合東晉驅除胡族,但晉廷因為他稱帝而不理,反而支持向東晉稱臣的鮮卑慕容儁352年慕容儁攻破鄴都,殺冉閔,冉魏滅亡。另外,346年東晉將領桓溫攻擊成漢(成漢於338年為李壽篡位,改國號為「漢」),次年攻入蜀地,成漢亡。

慕容鮮卑於晉室南渡後佔據遼東。337年慕容皝稱燕王,他擊潰來犯的石虎,攻滅遼西段氏鮮卑,繼而重創高句麗,其勢壯盛。慕容儁繼位後,乘後趙內鬨之際發兵南侵。352年攻滅冉魏,冉閔兵敗被殺,慕容儁稱帝,建國前燕。先前前燕向東晉稱臣,等冉魏滅後,慕容儁對東晉使者言道:「汝還白汝天子,我承人之乏,為中國所推,已為帝矣」。此時前燕據有關東,關中則為前秦據之。之後慕容儁又派慕容垂、慕容虔平熙等北伐大破丁零(敕勒)。356年桓溫北伐前燕,攻陷洛陽以及司、兗、青、豫四州,之後桓溫返國,前燕復奪回四州。358年慕容儁下令全國州郡整頓戶口,準備組織150萬大軍以滅東晉,但於隔年閱軍時逝世。慕容暐繼立後,以名將慕容恪輔政,期間慕容恪將東晉收復的洛陽攻下。但慕容暐窮奢極慾,國庫逐漸掏空。慕容恪去世後由慕容評執政,他貪墨昏庸,國政更亂。369年東晉桓溫率軍北伐,進駐枋頭(今河南浚縣附近)。慕容垂率軍嚴防,最後追擊晉軍,晉軍大潰。戰後慕容垂聲名日盛,但遭慕容評排擠而投奔前秦。


前秦興起與南征

前秦南征前夕,藍色為前秦當時最大的領土(未包括西域),黃色則為東晉的領土

氐將苻洪在石虎去世後投降東晉,在後趙內鬨時意圖奪下關中,但遭人毒死。350年其子苻健成功奪下關中,建國前秦,與東晉斷絕。之後東晉履次派褚裒殷浩桓溫等率軍伐之,苻健皆成功抵禦,國勢漸固。之後苻生繼立,他淫殺無度,苻堅殺而代之。苻堅崇尚儒學,獎勵文教。他得王猛輔政,得以集權中央,經濟提升,國勢大盛,史稱「關隴清晏,百姓豐樂」。前秦強盛後,苻堅有意一統天下。當時前燕混亂,369年慕容垂投奔前秦。苻堅趁勢派王猛、慕容垂率軍於隔年成功滅燕,取得關東地區。隨後於373年前仇池376年代國(拓拔鮮卑)及前涼,前秦統一北方。

在統一北方前,苻堅也開始入侵東晉,於373年攻下東晉梁益二州。五年後派苻丕攻下襄陽,俘虜朱序;派彭超圍攻彭城,但被謝玄擊敗。383年呂光西定西域,這是自東漢之後再度佔據西域。前秦統一北方後,四周諸國遣使通好,此時只剩東晉,苻堅有意伐之。鮮卑慕容垂與羌將姚萇皆盡力支持苻堅,但王猛苻融等氐族大臣則強烈反對。這是因為苻堅將諸胡遷入關中以便控制,又將氐族勢力置於國內要衝,以鞏固勢力,此法卻使京師空虛。而且他為人寬弘,亡國君臣皆授官位,但任其率領舊部,造成隱憂。

王猛去世前告誡苻堅應該先整合好國內異族再南征,但苻堅仍一意孤行。383年5月桓沖率10萬兵攻擊襄陽,苻堅派苻睿、慕容垂等人防禦。苻堅認為時機已到,於8月率舉國之師南征東晉,兵分三路,聲勢浩大[2]。他親率步兵60萬抵達項城,派苻融為先鋒率27萬兵攻打壽陽梁成等人屯洛澗以控淮河。東晉謝安則命謝石謝玄等人率8萬北府兵北上救援。10月秦軍前鋒攻陷壽陽後,苻堅趕往指揮,並派朱序向謝石諸降勸降,但朱序盡洩秦軍虛實。11月晉將謝玄派劉牢之率五千精兵攻破洛澗並率軍西行,與秦軍對峙淝水。12月謝玄向苻堅建議後退決戰[3]。諸秦將認為阻敵淝水畔比較安全,但苻堅認為半渡而擊可主動對決。當秦軍後移時,晉軍渡水突擊,朱序於後軍大喊秦軍已敗。此時秦軍大亂,謝玄等人乘勝追擊,秦軍全面崩潰,苻融戰死,苻堅中箭,孤身北返,後由慕容垂護送,史稱淝水之戰


諸國混戰

後燕後秦等國與東晉對峙圖。

由於前秦的主力在前方,京師兵力不足,關中的鮮卑、羌、羯等族在得知前秦大敗後紛紛獨立。隔年東晉發動北伐,攻下山東河南一帶。至此前秦崩潰,北方再度回到諸雄混戰的局面。淝水之戰隔年(384年),各胡族紛紛獨立。鮮卑慕容垂於河北復國,史稱後燕;前燕皇族慕容泓慕容沖於關中建國西燕;前秦羌將姚萇自立,建國後秦。第二年(385年)西燕軍攻陷長安,苻堅最後被姚萇所殺。由於前秦城被後燕攻下,苻丕晉陽繼立。苻堅被殺後,鎮守前秦勇士川(今甘肅榆中)的鮮卑將乞伏國仁自立,建國西秦。仇池氐楊定也宣佈復國,並稱藩於東晉,史稱後仇池

第三年(386年)鮮卑拓跋珪於代地復國,國號「魏」,臣服於後燕,史稱北魏。西定西域的前秦氐將呂光返國並佔據涼州,在得知苻堅被殺後於姑臧(今甘肅武威)建國後涼西燕的人民(鮮卑族)欲東歸故鄉而發生內亂,最後由慕容永率眾東征佔據并州(今山西省範圍),建都長子。而前秦苻丕欲西行關中但被西燕帝慕容永所阻,南下東桓被東晉守將馮該殺死。前秦苻登南安繼立,據有隴西。三年內,北方八國並立,關隴地區有前秦、後秦、西秦、後涼、後仇池,關東地區則有後燕、西燕及北魏,維持了九年。

北方民族戰爭圖,右上角的重騎兵是五胡的主要戰力。

關中方面,後秦帝姚興394年連同西秦帝乞伏乾歸滅前秦。六年後後秦攻滅西秦,乞伏乾歸投降,受姚興重用。而匈奴鐵弗部族長劉衛辰因攻北魏戰敗而亡,其子劉勃勃(後改姓赫連)投奔後秦。在後涼投降後秦後,關中暫時為後秦盤據。407年赫連勃勃叛秦,於統萬建國胡夏,並屢次攻擊後秦。後秦國勢大衰,乞伏乾歸趁機光復西秦。其子乞伏熾磐繼立後攻滅南涼,據有隴西。416年12月後秦幼主姚泓初立,東晉劉裕發動第二次北伐,率王鎮惡等將伐後秦。晉軍連克許昌、洛陽。隔年攻破長安,後秦亡。之後劉裕因故返國,留守將領發生內鬨。夏帝赫連勃勃趁機率軍攻下長安,據有關中。另外,於405年建國譙蜀譙縱,早在劉裕第一次北伐後就派朱齡石攻陷成都,譙蜀亡。

河西方面,後涼分裂出南涼及北涼,由於四周強敵漸漸威脅,最後向後秦投降。397年禿髮烏孤脫離後涼,建國南涼,最後南涼敗於北涼和夏,為西秦所滅。同年匈奴別部盧水胡沮渠蒙遜擁漢人段業張掖獨立,401年沮渠蒙遜殺段業取代,史稱北涼405年敦煌太守李暠(漢族)叛北涼,建國西涼,後亡於北涼。此時關隴地區有胡夏、西秦、北涼及後仇池四國。


北魏一統

北魏南朝宋對峙圖。

關東方面,西燕在并州(今山西省範圍)建國後,於394年被後燕帝慕容垂所滅。由於北魏帝拓跋珪派兵幫助西燕,所以隔年慕容垂派太子慕容寶北伐北魏。慕容寶於參合陂之戰慘敗給拓跋珪後,請求其父慕容垂為他雪恥。於是慕容垂於隔年親率大軍伐魏,攻陷平城,拓跋珪則率眾北遁以迴避之。但慕容垂於返途中去世,之後後燕逐漸衰弱。396年拓跋珪攻下并州,隔年慕容寶企圖反擊并州,最後被拓跋珪擊敗。而後拓跋珪大舉入侵,圍陷後燕首都中山,並遷都到平城。慕容寶則撤至根本之地龍城,後燕分裂為兩地。此時慕容德不願撤往北方,南下滑台,建國南燕,之後遷都至廣固。後燕在慕容熙稱帝後,君主昏庸,百姓勞苦,國家衰敗。409年馮跋舉兵殺慕容熙,擁高雲為帝,建都龍城 ,之後馮跋繼立,史稱北燕。而南燕在慕容超繼任後屢次攻伐東晉,最後於隔年被東晉的劉裕討伐而亡。此時關東僅北魏、北燕兩國。

北魏拓跋嗣繼立後,時常攻掠南朝宋劉裕篡東晉後所建之國)的河南地。423年北魏拓跋燾繼立,他勵精圖治,國力大盛。拓跋燾在解除北方柔然的威脅後,開始統一華北。北魏對各民族的文化與制度採取包容態度,這減少北魏進軍的阻礙,但也使北方民戶複雜化[4]。三年後拓跋燾大舉伐夏,攻下關中,胡夏遷至平涼430年西秦為北涼所逼,意圖投降北魏,但隔年為夏帝赫連定所滅。赫連定意圖再滅北涼以維持胡夏,但卻被吐谷渾君主慕容慕璝襲擊而俘虜,最後斬於北魏,胡夏亡。436年拓跋燾率軍遠征北燕,馮弘逃至高句麗,北燕亡,馮弘最後被殺。439年北魏大軍圍攻姑臧,沮渠牧犍出降,北涼亡。至此,北魏統一華北,進入「南北朝時期」。然而,還有後仇池未滅,直至443年方亡於北魏。


疆域與行政區劃

西晉末年,全國共有21州[5]。十六國時期,北方諸國的範圍大約是華北地區及四川地區。疆域的變更可分成五期,分別是:前趙後趙成漢及東晉時期;前燕前秦及東晉時期;前秦東晉對峙時期;諸國混戰與東晉時期,此時北方以後燕後秦最盛;北魏胡夏北涼及東晉時期。

雖然各國佔地不大,但往往分置許多州,以致州境縮小。由於一些國家採胡漢分治的制度,所以設置各種族專屬的行政區。例如前趙劉聰置左、右司隸及內史,用來統治漢人。單于左、右輔及都尉,則用來統治胡人。為求虛名,以表示境域廣大,常將境外鄰境的州增設於本國內。例如後燕設置雍州於長子(原屬并州),成漢設置荊州於巴郡(原屬梁州),南燕置并州於陰平(今江蘇沭陽北)。所以往往多個國家同時擁有同名異地的州。北魏統一華北後即整合政區。由於州境縮小,郡失去意義而逐漸廢除。

此外,北方諸國會成立僑州郡縣以安置流民,通常會依據流民原籍來定新州郡名。如前燕慕容廆立國於遼東時,他將投奔來的冀州人設冀陽郡、豫州人設成周郡、青州人設營丘郡、并州人設唐國郡。河西在西晉末已有為流民設置的郡縣,在張軌為涼州刺史時,就為秦、雍流民設置武興郡。405年,西涼李暠即為南人置會稽郡、中州人置廣夏郡。這些郡縣略同於東晉南朝的僑州郡縣,只是使用大略的地名而非流民原籍。


其他民族

高句麗古墳群壁畫

東北以高句麗為最強。高句麗原受慕容鮮卑多次打擊,342年前燕慕容皝攻陷其都城丸都。在諸王勵精圖治下,於廣開土王高談德即位後,入侵新羅百濟夫餘等國,並與後燕的戰爭中奪得遼河流域及遼東半島。後燕帝慕容熙兩次出兵反擊,力圖奪回遼東地區,均未達到目的。436年北燕被北魏攻滅後,燕帝馮弘投奔高句麗。然而馮弘在高句麗號令如在本國,引起長壽王高璉嫌惡,最後殺之。位於幽州北方,宇文鮮卑的別支庫莫奚契丹也開始崛起。414年庫莫奚虞出庫真率部落與北燕在營丘互市,隨後與契丹歸附北燕。北魏滅北燕後,契丹與庫莫奚也先後歸附北魏。蒙古高原則為拓跋鮮卑(即後來的北魏)的勢力範圍,於南北朝時期為鮮卑別支柔然佔領。

西域方面有鄯善龜茲於闐車師疏勒等國,屬於涼州各國的勢力範圍。前涼、後涼、西涼及北涼都先後擁有部份西域地區。前涼在西域設置高昌郡和闐地縣,歸沙州刺史屬下的高昌太守管轄。還設置西域長史營、戊己校尉營及玉門大護軍營等管理西域日常事務。其他涼州國家一直延續此制度。382年前秦苻堅應車師前部王彌闐等人要求,派呂光遠征西域大宛諸國,並於西域設置都護。呂光後來建立後涼,派其子呂覆為西域大都護。420年西域歸北涼時,鄯善王比龍入朝北涼,西域各國也紛紛向北涼稱臣納貢。

吐谷渾原為鮮卑慕容部的一支,283年鮮卑單于慕容涉歸的庶長子慕容吐谷渾,因與慕容廆雙方不和,率所部西遷。313年時至西枹罕立國,統治今青海省、甘肅省南部、四川省西北等地的氐、羌民族。碎奚繼位時,於371年隨仇池氐王向前秦稱臣,被封為安遠將軍。後來,繼位的視連視羆都臣服於西秦,被封為沙州牧、白蘭王。慕璝繼位時,率軍襲擊胡夏末帝赫連定,使胡夏滅亡。

十六國時代的統治的一個特色是胡漢分治,將漢人與胡人以不同的制度作統治。以漢趙(即前趙)為例,劉聰同時居皇帝(漢人的君主)和單于(胡人的首領),漢人以為單位設官統治,而胡人以(指以帳篷營生的單位)為單位,設不同系統的官員來統治。另一個統治特色是,以種族、部族為中心的政軍結構。

許多國家延續原本遊牧社會中,以部族和血緣為中心的體制,國家僅是各部族之間的聯盟,因此各部族領袖在軍政上有較高的權力,皇帝的君權較不能如其他朝代那樣直接透過官僚機構達成,也容易造成因宗室、部族領袖之間發生內訌而造成內戰。前秦的苻堅王猛即希望針對加以改革但尚未完全成功,後來北魏的拓跋珪將部落解散,設立新的公家統治機構,才逐漸減弱這種統治特色。

許多五胡的君主如劉淵、苻堅等等皆深染中國文化,所以皆採用其文化如提倡儒術、禁止烝妻報嫂等等。九品中正制也繼續使用,用來拔選世族人才,使為己用。當時世族之所以和胡族君主合作,主要為了苟全性命,許多世族輕視胡族君主文化低落。甚至有些世族,告誡子孫不可將出仕胡族的經過寫在墓碑上。

石勒曾典定士族九法、慕容寶定士族舊籍貫、[苻堅|苻堅]復魏晉士籍,皆用來承認世族權利。石勒每破一州,必集中世族於「君子城」或「君子營」,下令不可欺辱之。華北動亂時,眾多人民逃往遼東慕容皝設僑郡收留,並辨別世族清濁,後來這些世族成為前燕的基石。直到慕容氏諸燕後燕西燕南燕仍然繼續執行。前秦君主苻堅受謀士王猛影響,十分熱愛文化。他在攻滅前燕後,即聽王猛建議,重用關東世族。後來在王猛與眾士大夫經營之下,前秦國力提昇。苻堅也接受「大一統」的思想,發兵南征,但大敗。鮮卑北魏拓跋自開國之初即重用清河崔氏,大約亦採用九品官人法,至拓跋燾時期已出現了「中正官」的記載。這些都助長北方世族的發展。


軍事制度

十六國時期的北方諸國多實行異族分治制度,或稱為胡漢分治制度,在一國之中,實行兩種不同的軍政體制。對漢族人民,仍按漢族的傳統方式進行統治。對少數民族,則按各自的部落傳統進行統治。這使得軍事統帥被分為單于台與都督中外諸軍事並立,後來隨形勢發展漸漸合併。在軍隊形式上大致同西晉兵制,具有中軍外軍組織及都督、將領等職務。中軍直屬中央,編為軍、營,主要保衛京師;外軍為中央直轄的各州都督所統率的軍隊。各國兵權,大多掌握在宗室手裡,任都督中外諸軍事除了前秦王猛(非宗室)外,有前趙劉宣劉曜等人,後趙石弘石斌前秦苻雄苻法等人。這本來是加強朝廷的措施。但往往變成皇位之爭而與太子自相殘殺,最後導致亡國。

馬蹬,強化騎兵戰鬥力

各國軍隊以騎兵為主,步兵其次。各國本民族的部落兵多為騎兵。隨著攻城戰的出現以及讓漢人編列為軍隊,步兵數量也逐漸增加。如前秦南征東晉之際,即以步兵六十萬,騎兵為二十七萬,不過各國並非都改任步兵為主力。在兵役制度方面,則是實行本族全民皆兵的部落兵制,並兼有魏晉世兵制的特點。只要是凡識於戰鬥的本族人民,皆作為軍隊基本兵力。基本上中軍為終身制,其家屬通常隨營聚居,稱營戶,負責供應軍糧。鎮守各地的外軍,其隨營聚居的家屬則稱鎮戶。營戶與鎮戶都是其兵力來源。其他人民方面皆實行徵兵制,徵發各郡、縣的各族人民補充軍隊。其中漢族兵的來源,還包括來自投降的塢堡和招募的農民,一般都是終身為兵。

十六國時期各國騎兵均已強化。當時馬蹬已經十分普遍,其最大功能是可以解放雙手,騎兵開始可以靠雙腳控制平衡在馬上衝、刺、劈、擊,這大大提升騎兵的戰鬥力。馬鎧也成為騎兵較普遍的裝備,來保護戰馬免受遠射兵器攻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