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後記

後  記

《帝國的崛起》是暢銷書《天朝落日》的姊妹篇。為了使這兩本歷史讀物在體系上完整,出版社原擬邀請《天朝落日》的主編、歷史學家彭勇教授再續前勇,完成是書。但彭勇教授手頭正有幾個課題待完成,又有繁重的教學任務,騰不開手來;而我在《天朝落日》的初始選題到最後出版,都參與其中,並對全書進行了文字的修飾潤色和某些章節的改寫。因此這任務就落在了我的身上。我不揣淺陋,用了大半年的功夫,始告殺青。在出版之前,蒙請彭勇教授對全書進行了一次修訂,糾正了一些訛誤,並熱情地撰寫了前言予以介紹,其嚴謹的治學精神和可風友情,令人感佩。

「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無疑,歷史是最有趣也是我最感興趣的學科之一。中國人對史書的關注程度超過了世界上其他任何民族,這不僅因為她有著蘊藉深厚、璀璨奪目的5000年文脈傳承,還在於發散於歷史冊頁中的那種永遠進取、不畏艱險、包容豁達的精神氣度和悲憫情懷。

雖然歷史離我們遠去,但不能認為歷史與自己無關。歷史是一面鏡子,讀史使我們明智;歷史教會我們一種經驗,也賦予我們一種情懷。讓我們以一種智慧的力量,站在一個更高的平臺上。因此,我們當下不管以怎樣的生命方式走過時代,其實都是在創造歷史。因為人生或深或淺的足跡,或將是未來或顯或隱的史詩吧!無可否認,歷史的精神與時代的精神,有著彼此緊密的聯繫和交替影響,不可割裂,生命也因為有了厚重的歷史人文做背景,方能顯示出她多元化的價值觀。為了超脫平庸與現實,培養起我們正確的世界觀、強國意識和平民立場,我們必須頻頻回顧歷史,在與歷史的交融與碰撞中,開拓我們的視野,豐富我們的知識,延續我們的時空,激發我們的豪情。歷史是如此之奇妙,千年滄桑或可逐漸凝為我們清澈的人生經驗與智慧,成為我們一生受用無窮的醇醪吧!

歷史叫我們有一種歸屬感,歷史能激發我們的愛國心和責任意識,也能培養我們的核心文化精神,這就是人文情懷和道德倫理。遙遠的文明是如此深刻地影響我們的思維方式,為了傳遞一種溫暖,我們需要一些好的讀本,來大力提倡一種生活化的歷史閱讀,和歷史閱讀的生活化。雖然我們並不需要去刻意研究她,但以娛樂休閒的心態來輕讀歷史,也會大有裨益啊!

《帝國的崛起》是我所寫的歷史著作中最用勁的一部,我參考了一些史料,當然也吸收了學者和網路同好的最新觀點。為了不脫離歷史的真實,在引用二十四史上的某些事件時,始終懷著對歷史的敬畏之心,不敢信筆演繹,有時甚至直接就把原文意譯成白話,當然語言換成了我自己的風格。其實,讀歷史不應背負太多的包袱,覺得有意思,看看就好。

最後,借本書出版之機,感謝現代教育出版社編輯韋玉蓮女士以及《天朝落日》的責任編輯姚勁華先生等,他們為本書的出版惠力不少,並致謝忱!

二○○八年六月三十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