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西秦

西秦

(公元385——431年,共47年)

西秦共有4個帝王,其中病死的2帝,國亡投降後被殺的1帝,內爭中被殺的1帝。

西秦烈租(乞伏國仁)

烈租,名乞伏國仁(公元?—388年),鮮卑族首領,後稱王,在位4年,病死,葬處不明。

乞伏國仁,隴西鮮卑人,父乞伏司繁為鮮卑部族首領,曾歸附前秦,乞伏司繁死,他襲父職,淝水之戰後,返回隴西,割據一方,公元385年9月,自稱大都督,大將軍,大單于,領秦,河二州牧,建都勇士城,建年號為建義,史稱西秦,乞伏國仁建立政權後,馬上又向前秦稱臣,被太宗苻登封為苑川王。

公元388年6月,乞伏國仁病死於勇士城,乞伏國仁死後的廟號為烈祖,又稱宣烈王。


西秦高祖(乞伏乾歸)

高祖,名乞伏乾歸(公元?—412年),西秦烈祖乞伏國仁弟,乞伏國仁死,他被推舉為主,在位25年,為侄兒乞伏公府殺死,葬於元平陵。

乞伏國仁於公元388年6月病死,乞伏乾歸於同月被推舉為主,改年號為太初,遷都金城,前秦苻登先後封他為河南王,金城王,公元400年又改稱西秦王,7月,投降南涼康王禿髮利鹿孤,8月,又歸降後秦,公元409年7月復稱王,改年號為更始。

乞伏乾歸在位期間,佔據了隴西全境,公元412年6月,乞伏乾歸到五溪遊獵,當天晚上,侄乞伏公府怨恨自己沒有能繼承父親王位,趁乞伏乾歸宿於獵苑之機,招集黨徒衝進寢帳,刺殺乾歸,然後逃往夏國,被乾歸長子乞伏熾磐派兵捕殺。

乞伏乾歸死後的廟號為高祖,諡號為武元王。


西秦太祖(乞伏熾磐)

太祖,名乞伏熾磐(公元?—428年),西秦高祖乞伏乾歸長子,乞伏乾歸被乞伏公府殺死,他又殺乞伏公府後繼位,在位17年,病死,葬於武平陵。

乞伏熾磐,於乞伏乾歸在位時被立為太子,曾隨父降附後秦,被封為振忠將軍,領興晉太守,公元409年7月,因後秦衰落,他隨父逃回苑川,父復位為西秦王,他受封為鎮西將軍,左賢王,平昌公,父於公元412年6月被乞伏公府殺死後,他討平內亂,於同月繼位,改年號為永康。

乞伏熾磐在位期間,攻滅南涼,拓地更廣,為西秦強盛時期,公元428年5月,乞伏熾磐病死,遺命太子乞伏暮末繼位。

乞伏熾磐死後的廟號為太祖,諡號為文昭王。


西秦後主(乞伏暮末)

後主,名乞伏暮末(公元?—431年),字安石。西秦太祖乞伏熾磐第二子,乞伏熾磐病死後繼位,在位4年,後投降夏國,被夏后主赫連定殺死,葬處不明。

乞伏暮末,於乞伏熾磐在公元428年6月病死後,即繼位,改年號為永弘。

乞伏暮末繼位後,連年與北涼征戰,勞民傷財,國力疲乏,對內又政刑酷濫,弄的眾叛親離,後受夏王赫連定所逼,只得向北魏求降,北魏派兵來迎他去平陽,他便焚毀城邑,毀去國璽,率領部眾1萬5千戶東行,走到上圭,遭到夏國赫連定的截擊,又退居南安,赫連定命其叔父赫連韋伐帶兵進圍南安,因城內糧食用盡,乞伏暮末只好口含玉壁,袒露肩背,綁上雙手,出城求降,後被押到上圭,和5百多宗室一起被赫連定斬殺。西秦亡。

乞伏暮末史稱後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