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西涼

西涼

(公元400—-421年,共22年)

西涼共有3個帝王,其中病死的1帝,在交戰中陣亡的1帝,國破自殺的1帝。


西涼太祖(李暠)

太祖,名李暠(公元351—417年),字玄盛,小字長生,原為北涼敦煌太守,後自稱涼公,在位18年,病死,終年67歲,葬於建世陵。

李暠,隴西狄道人,為漢名將李廣十六世孫,世為隴西大族,北涼主段業在位時,被敦煌太守孟敏用為效谷令,孟敏死,被部下推為敦煌太守,公元400年11月,自稱涼公,建年號為庚子,定都敦煌,不久遷都酒泉,史稱西涼。

李暠在位時,維持河西交通,恢復封建經濟,文化,在玉門關,陽關屯田,並派使者朝貢東晉。

公元417年2月,李暠病危,召密友,大臣宋搖入臥室,託付後事說,我歷盡艱難,在大亂之中被推舉為這兒的首領,我才疏學淺,沒有能一統河右,現在眼看要長別於人世,深恨大志未能實現,凡人處於首領地位,應當經常戒備危險來臨,我死之後,太子就像你的兒子,你要用心輔導,告訴他我的生平和治國之道,不要讓他自以為居於萬民之上,驕橫專斷,一切軍國大事都託付給你了,你也要謹慎行事啊,又叮嚀太子李歆說,每當用兵之前,必須看準時機,經深思熟濾後作出決定,這才能保境安民,不久,病死於酒泉宮中的泰德殿。

李暠死後諡號為太祖。


西涼後主(李歆)

後主,名李歆(公元?—420年),字士業,西涼太祖李暠第二子,李暠死後繼位,在位4年,在與北涼太祖沮渠蒙遜交戰中被斬殺,葬處不明。

李歆,於李暠在位時被立為太子,李暠於公元417年2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改年號為嘉興。

公元420年,北涼太祖沮渠蒙遜南攻西秦,李歆準備乘機進襲北涼都城張掖,他母親尹太后引用李暠遺訓勸阻說,我們是新立的小國,地狹民稀,沮渠蒙遜驍勇兇猛,你又不是他的對手,還是不要輕易出兵為好,宋搖也極力勸諫,李歆卻不以為然,宋搖嘆息說,大事完了,我只能見你們出城而去,難見你們入城而歸,李歆仍一意孤行,率領馬步軍3萬人奔襲張掖,果然在懷城被揮軍而回迎戰的沮渠蒙遜戰敗,左右勸他立即收兵回國,仍有可為,他嘆息說,我違拗太后的意願,遠道而來,滿以為穩操勝卷,想不到自取此恥辱,不殺沮渠蒙遜,我無顏回國見太后,便再次拒納忠言,帶兵與沮渠蒙遜再戰,在蓼泉混戰中陣亡。

李歆史稱後主。


西涼冠軍侯(李恂)

冠軍侯,名李恂(公元?—421年),西涼後主李歆弟,李歆陣亡後自立,在位2年,西涼被沮渠蒙遜攻滅後自殺,葬處不明。

李恂,在李歆於公元420年與北涼沮渠蒙遜交戰陣亡時,他留守敦煌,於同年9月自稱冠軍將軍,涼州刺史,改年號為永建。

公元421年初,沮渠蒙遜在消滅李歆軍後,乘勝派子沮渠德政統領大軍攻打敦煌,李恂閉門拒守,雙方相持多日,沮渠蒙遜親自帶兵2萬趕來城下,命令三面築堤引水灌城,李恂派人去向沮渠蒙遜求降,遭到拒絕,3月,部下宋承等人反叛,打開城門接納北涼軍,在雙方激烈巷戰中,李恂獨自悄然自殺而死,西涼滅亡。

李恂史稱冠軍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