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後秦

後秦

(公元384——417年,共34年)

後秦共有3個帝王,其中國亡投降後被殺的1帝,病死的2帝,所附的姚弋仲為病死,姚襄被前秦軍戰敗俘殺。

*姚弋仲

姚弋仲(公元280—352年),羌族首領,後秦奠基者之一,病死,終年73歲,葬於孤磐。

姚弋仲,南安赤亭羌族首領,後率領部眾數万人東徙榆糜,自稱護西羌校尉,雍州刺史,扶風公,先後附屬於前趙,後趙,參與鎮壓粱犢起義,進封為西平郡公,後趙太祖石虎死,他又幫助石虎子石祗攻伐冉閔,後趙亡,轉而依附於東晉,拜六夷大都督,車騎將軍,大單于。

公元352年,姚弋仲病重,囑咐42個兒子說,因為晉室大亂,我起兵西境,石氏待我很好,我準備替他攻伐敵人,以報恩情,如今石氏已經滅亡,中原無主,我死以後你們應該歸附晉朝,作為臣子而盡忠,千萬別作惡,免得自取滅亡,不久病死,子姚襄秘不發喪,隨軍帶著父的靈柩攻打前秦,戰敗被俘殺,靈柩被前秦苻堅所奪,苻堅以戮姚弋仲屍為要挾命令姚弋仲子姚萇投降,姚萇歸降,苻堅將姚弋仲靈柩葬於孤磐。


*姚襄

姚襄(公元331—357年),字景國,姚弋仲第五子,後秦奠基者之一,被前秦軍戰敗俘殺,終年27歲,葬處不明。

姚襄,初隨父臣屬於後趙,封為驃騎將軍,護烏丸校尉,豫州刺史,新昌公,後受東晉封為平北將軍,兼督并州,姚弋仲死後,他襲職為首領,與前秦苻健爭戰,失敗後投奔東晉,公元353年,乘東晉將領殷浩北伐的機會叛逃回北方,公元356年,東晉桓溫率軍北伐來攻,他大敗,收集部眾5萬餘戶退據黃落。

公元357年4月,前秦苻堅率兵攻打黃落,姚襄深溝高壘,固守不出,苻堅派兵在城前百般辱罵,姚襄忍耐不住,帶領全部精兵殺出城來,前秦軍且戰且退,將他引入三原,伏兵齊出,將他殺敗,姚襄準備突出重圍,坐騎忽然立竭倒地,前秦兵一擁而上,將他捆綁來見苻堅,苻堅知道他凶悍而難以駕馭,當場就命令將他殺死。


後秦太祖(姚萇)

太祖,名姚萇(公元330—393年),字景茂,姚弋仲第24子,姚襄死後,受羌族部眾擁立,又稱帝,在位10年,病死,葬於原陵。

姚萇,兄姚襄被殺,前秦苻堅奪取姚弋仲靈柩,以戮屍為要挾,迫使他帶著諸弟歸順,隨苻堅攻戰,淝水之戰後,慕容冲起兵反前秦,姚萇隨鉅鹿公苻睿前去抵禦,戰敗,苻堅派使者要捉拿他回京,他逃奔渭北,西州羌族豪帥尹詳,趙曜,王欽,狄廣和天水人尹緯等,帶領部眾共5萬餘家,於公元384年在萬年擁他為王,稱大將軍,大單于,秦王,改年號為白雀,進據北地,建立政權,史稱後秦,公元385年擒殺苻堅,公元386年4月稱帝,定都長安,國號仍為大秦,改年號為建初。

姚萇稱帝后,與前秦苻登在關隴地區相持數年,公元393年,姚萇再次領兵前去迎戰苻登,行到新支堡他病倒,並夢見苻堅帶領天官使者和幾百鬼卒衝入營柵,驚恐而逃入宮內,宮人出於迷信拋出長矛為他驅除所謂鬼卒,卻誤中了他陰部,病勢轉重,急忙召太尉姚(min民),尚書,左僕射尹緯,右僕射姚晃等接受顧命,又叮囑太子姚興說,這幾位顧命大臣都是我的患難之交,誰要誣陷他們,你切不可輕信,你對骨肉要親愛,對大臣要禮待,凡事要講信用,對百姓要施恩,具備了這四德,國家就能長治久安,我死也瞑目了,幾天后,死去。

姚萇死後的廟號為太祖。


後秦高祖(姚興)

高祖,名姚興(公元366—416年),字子略,後秦太祖姚萇長子,姚萇死後繼位,在位23年,病中因子姚音政變搶位,他受驚嚇而死,終年51歲,葬於偶陵。

姚興,姚萇於公元393年死後,他於同年12月繼位,改年號為皇初。

姚興繼位後,先後攻滅前秦,後涼,降服西秦,對內部抑殺羌,漢族豪強,放免奴婢,訓練都縣獄史以慎斷刑獄,請著名高僧鳩摩羅什等翻譯經籍多卷,使佛教在北方廣為流行,立姚泓為太子,但諸子爭奪激烈。

公元416年2月,姚興領兵南下,途中得病,急忙折回長安,病勢轉重,他妹妹南安長公主進宮探望呼喚他,他無力答應,宮人就都以為他馬上要死了,十分驚慌,姚興的小兒子姚耕兒聞訊,連忙趕去對兄南陽公姚音說,父王已經駕崩,你趕快拿個主意吧,這時,太子姚泓在宮內侍奉姚興,姚音當下就召集黨羽嚴衝,姚武伯等人攻打端門,姚泓急忙派殿中上將軍帶領禁衛軍趕往武庫阻擋,將軍姚和率領東宮兵布列於馬道南端阻擊,將軍胡翼度關閉內宮各門拒守,姚音無法推進,下令焚燒端門,宮人驚恐喧嘩,驚動了姚興,他忙由侍從扶持著出殿,使禁衛兵的士氣大振,叛兵潰散,姚音逃走,姚興下令處死了幾次圖謀叛亂奪位的兒子姚弼,姚興經此一亂,又氣又急,幾天后就病死於長安宮中。

姚興死後的廟號為高祖,諡號為桓帝。


後秦後主(姚泓)

後主,名姚泓(公元388—417年),字元子,後秦高祖姚興長子,姚興死後繼位,在位2年,後秦被東晉劉裕攻滅後出降,後被殺,終年30歲,葬處不明。

姚泓,姚興在位時被立為太子,姚興於公元416年2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改年號為永和。

姚泓年輕時,喜歡談論學術,尤其愛好詠詩,繼位後,宗室姚音、姚濟、姚恢相繼起兵叛亂,他四處調兵,勉強平定了內亂。

公元417年,東晉劉裕北伐,部將沈田之,傅弘之領兵攻破武關,進駐青泥,姚泓親自帶幾萬大軍迎戰,姚泓從未經歷過大規模的戰鬥,這次晉軍只有1萬人馬,吶喊著撲來,卻把姚泓嚇的拔馬就逃,幾萬大軍也都隨之潰散,晉軍乘勝攻入長安,姚泓勢單力薄,只好求降,子姚念佛年僅11歲,他哭著勸阻說,陛下就是投降,晉人逞強而來,也不會饒我們活命的,還不如殉國為上,姚泓沉默著不回答,姚念佛就獨自登上宮牆,跳下去自盡,姚泓率領著家小,群臣赴晉營投降,果然被劉裕押回建康,斬殺於鬧市。後秦亡。

姚泓史稱後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