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5年6月1日星期三

中華歷朝變遷簡史 陳賢慶

前言

中華民族的發展,和世界上許多民族一樣,曾經經過了若干萬年的無階級的原始公社的生活,進而轉入奴隸社會、封建社會等。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大約有四千年之久。

我們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出現人類活動的地區之一。據考古證明,早在五十萬年以前,我國就出現了元謀人、藍田人、北京人等原始人類。經過了漫長的歲月,原始人在勞動中漸漸演變成“新人”,代代繁衍,中華民族也就由此形成了。

從原始人群到原始氏族公社,又經歷了一個漫長歷史時期。隨著社會生產力的提高,私有觀念的產生,原始氏族公社也就漸漸瓦解,階級社會也就隨之出現。

從古文獻得知,約在公元前二千二百年左右,夏禹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國家——夏朝,先後建都陽城、斟鄩、安邑等地。

夏朝末年,夏桀荒淫殘暴,商湯滅夏,於公元前一千六百年左右,建立商朝,先都於亳,後遷都於殷。

商朝末年,商紂王荒淫無道,周武王興兵伐紂,於公元前一千年左右建立了西周,定都鎬京。

西周末年,暴君周幽王被犬戎族攻殺,周平王遷都洛邑,於公元前770年建立東周。其時諸侯割據,東周名存實亡,中國社會經歷了三百年的春秋時期。

公元前四世紀中葉,春秋時的大國晉國為韓、趙、魏三家所分;公元前475年,歷史進入了戰國時期。由於連年的兼併戰爭,其時只剩下齊、楚、燕、韓、趙、魏、秦等七個大國。

秦王嬴政滅六國,於公元前221年建立了秦朝,是為秦始王,定都咸陽,中國社會也從奴隸制轉入封建制。

秦朝殘暴,公元前209年,爆發了陳勝、吳廣起義,天下響應,公元前206年,秦朝僅二世而亡。

楚漢經過5年的戰爭,劉邦統一天下,於公元前202年建立了西漢,定都長安。

西漢末年,王莽篡位,於公元8年廢西漢而自立新朝。

不久,綠林、赤眉起義,推翻新朝。

漢朝宗室劉秀脫離起義軍,征服各路兵馬,於公元25年恢復漢朝,遷都洛陽,史稱東漢。

東漢末年,黃巾大起義,東漢政權崩潰,公元220年,天下分裂為魏、蜀、吳三國,分別定都於許昌、成都、建業。

經過40多年的戰爭,魏國司馬炎統一天下,於公元265年定都洛陽,建立西晉。

西晉經歷“八王之亂”、“五胡之亂”而亡。晉王族司馬睿於公元318年在江南建立東晉,定都建康,而北方相繼出現16國。

東晉末年,孫恩起義,東晉大將劉裕鎮壓了起義,乘機廢東晉而自立,於公元420年建立宋朝,仍都建康,史稱劉宋。與此同時,鮮卑族人拓跋燾統一北方,建立了北魏,史稱拓跋魏,中國歷史進入了南北朝時期。

先說南方。宋經歷了十餘年,其後,蕭道成滅宋,於公元479年建立齊朝。其後,蕭衍廢齊朝自立,於公元502年建立梁朝。其後,陳霸先滅梁朝,於公元557年建立陳朝。

北魏也於公元534年和535年分別由高歡、宇文泰分裂為東魏和西魏。公元550年,高洋篡東魏建立北齊;公元557年,宇文覺篡西魏建立北周。

北周外戚楊堅乘亂而起,統一北方進而攻打南方滅陳,於公元581年建立隋朝,定都長安。
隋煬帝荒淫殘暴,瓦崗軍起義。太原留守李淵及其次子李世民乘機起兵,攻占長安,於公元618年建立唐朝,仍都長安。

唐朝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後經“安史之亂”,國勢漸衰。唐末黃巢起義,唐朝政權崩潰。公元907年,黃巢叛將朱溫,擊敗李克用、李存勗父子,廢唐哀帝,建立梁朝,史稱後梁。

其後,李存勗滅後梁,於公元923年建立後唐。

石敬瑭割讓燕雲16州給契丹。契丹於公元916年由耶律阿保機建立,定都皇城。石敬瑭得契丹援助而滅後唐,於公元936年建立後晉。

其後,劉知遠滅後晉,於公元947年建立後漢。

其後,郭威滅後漢,於公元951年建立後周。

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這5個相繼出現的朝代,史稱五代。與此同時,北方南方相繼出現了10個割據王國,史稱十國。

後周大將趙康胤被派出征時在陳橋發動兵變,廢後周而自立,於公元960年建立宋朝,定都開封,史稱北宋。

北宋雖稱統一,然燕雲16州等地終屬北方遼國(契丹於公元947年改國號為遼)。此外,公元1038年党項族人元昊在西北地區建立了西夏王朝,定都興慶。公元1115年,女真族人完顏阿骨打建立金國,定都會寧。公元1125年滅遼,1126年滅北宋。

宋高宗率群臣南渡,於公元1127年定都臨安,維持半壁江山,史稱南宋。

1206年,蒙古人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國,其後攻滅西遼、西夏、金、大理,並在吐蕃建立行政機構,直接進行統治。公元1271年,忽必烈改國號為元,定都大都。元軍南侵,於公元1279年滅宋,建立元朝。

元朝末年,紅巾起義,朱元璋滅亡元朝,於公元1368年建立明朝,定都南京。公元1399年,鎮守北京的燕王朱棣發動“靖難之戰”,於公元1403年攻破南京奪權,是為明成祖。公元1421年,明成祖遷都北京。

在東北地區,公元1616年,女真貴族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定都遼陽,後遷瀋陽。公元1636年,皇太極即帝位,改國號為清。

明朝末年,李自成、張獻忠起義。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占北京,崇禎皇帝自縊於煤山,明朝滅亡。明朝遼東總兵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攻占北京,清即定都北京,是為清朝的開始。清兵南下,逐步統一全國。

清朝奉行閉關鎖國政策,但公元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的大門被英、美等列強打開,中國逐漸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國家。公元1911年,中國民主革命家孫中山先生領導了辛亥革命,清朝最後一個皇帝溥儀退位,中國歷史上最後的一個封建王朝——清朝便宣告結束,1912年,中華民國建立。

以上所述,是中華四千多年來歷代變遷的大略,恐怕稍有點歷史知識的人都會了解。然而,了解其大略並不難,真正摸清歷代變遷的脈絡,以及各朝之中帝王間更替的線索,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一般的教科書對此介紹得極其簡單,即使一般的通史、史綱等也缺乏條理性,當然更缺乏故事性和趣味性。更有的“史書”,以“階級鬥爭”和“農民起義”為綱,“帝王將相”就更加沒有地位,而歷史的面貌就更加模糊了。因此,編寫一部線索清晰、文字通俗、兼有故事性和趣味性的《中華歷朝變遷簡史》,供自己及具有初高中文化水平的青少年讀者清晰、準確、詳細地了解和把握中國歷史發展的線索,是我數年來的願望。

研究中華歷代的變遷,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因為其中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和深刻的教訓。生動而豐富的歷史實際上從來就是人類汲取力量和智慧的源泉。我們不僅要懂得中國的今天,還要懂得中國的昨天和前天。如果青少年讀者能夠從這部簡史中,比較清晰地了解到我們的中國是怎樣一步一步地從前天走向昨天再走向今天的,那麼,編者所付出的心血就不能算是白費的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