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房中術


Yin Yang

道家系列條目

道家思想
無為 齊物 逍遙
道家人物
老子 關尹子 文子 楊朱 莊子

列子 慎到 劉安

道家典籍
老子》《莊子》《淮南子
相關條目
諸子百家 黃老 玄學 道教
維基主題:文化
本模板:檢視 討論 編輯 歷史

房中術又名「房術」、「房中」、「房內」、「房室養生」、「黃赤之術」、「男女合氣之術」,是中國古代醫家和道教有關於如何在男女性生活中獲得樂趣、保健胎教優生延年益壽的學問。基於道家的陰陽思想,把性作為一種修身養生的方法。「房中」一詞,最早見於《前漢書·藝文志》,列舉《容成陰道》,《天一陰道》,《黃帝三王養陰方》等房中八家,「房中者性情之極,至道之際,是以聖王制外樂以禁內情,而為之節文……樂而有節,則和平壽考。及迷者弗顧,以生疾而隕性命」[1]

談及房中術的男女性生活,在歷史上,之前,比較開放,《禮記》也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焉。宋朝後漸次被人視作淫穢之術,因此也經常遭到政府的封禁,其本身的內容反而被大多數人不了解。

中國古代房中養生家,大都著眼於交而不泄、交而少泄、精神不散、調協陰陽以養生這一目的。歷史上著名的醫學家和房中術理論家孫思邈,對此有如下論述:「夫房中術者,其道甚近,而人莫能行其法。一夜御十女,閉固而已,此房中之術畢矣。」(《千金要方》卷二十七)。孫思邈還說:「此方之作也,非欲務於淫佚,苟求快意,務存節慾以廣養生也。非苟欲強身力行女色以縱情,意在補益以遣疾也。此房中之微旨也。」「善攝生者,凡覺陽事輒盛,必謹而抑之,不可縱心竭意以自賊也。」


房中術文獻列表

由於多方禁毀,中國古代房中術文獻經典多已在本土失傳,葉德輝發現日本古代醫書《醫心方》輯錄了部分中國古代房中術經典,輯錄為《雙梅影暗叢書》在中國出版,才使今日後人得以一窺房中術之玄妙。

古代著名的房中術著作(依字數排列):

兩字:
三字:
四字:
五字:
六字:
七字:
九字:


參考文獻

  1. ^班固前漢書》卷三十 《藝文志》350頁 中華書局 2007 ISBN 987-7-101-05703-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