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十三經


儒家
儒家文化圈

十三經是指在南宋形成的十三部儒家經典。分別是《詩經》、《尚書》、《周禮》、《儀禮》、《禮記》、《周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爾雅》、《孝經》、《孟子》。歷代研究十三經的學問稱為經學,經學分今文經學派及古文經學派。

十三經是由漢朝的五經逐漸發展而來的,最終形成於南宋。
歷史


漢朝:五經

漢朝時,以《詩》、《書》、《禮》、《易》、《春秋》為「五經」,立於學官。


唐朝:九經

唐朝時,《春秋》三傳被提升為「經」,即《左傳》、《公羊傳》、《榖梁傳》;《禮經》分為「三禮」,即《周禮》、《儀禮》、《禮記》。這六部書再加上《》、《》、《》,並稱為「九經」,也立於學官,用於開科取士。


晚唐:十二經

唐文宗開成年間,在國子學刻石,內容除了「九經」之外,還加上了《論語》、《爾雅》、《孝經》。


五代:十一經

五代十國後蜀國主孟昶刻「十一經」,收入《孟子》,而排除《孝經》、《爾雅》。


南宋:十三經正式形成

南宋時《孟子》正式成為「經」,和《論語》、《爾雅》、《孝經》一起,加上原來的「九經」,構成「十三經」。


明朝

明代李元陽刻十三經註疏,十三經之名始完全確定。


清朝

乾隆時期,鐫刻《十三經》經文於石,1815年學者阮元刻《十三經註疏》,從此,「十三經」在儒學典籍中的地位更加鞏固。《四庫全書總目》中著錄的經部書籍達一千七百餘部,約兩萬卷。


參考


外部連結

十三經
詩經 | 尚書 | 周禮 | 儀禮 | 禮記 | 周易 | 左傳
公羊傳 | 穀梁傳 | 論語 | 爾雅 | 孝經 | 孟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