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宰相

宰相,是古代中國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宰」有控制、掌握之意。商朝時為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亦管烹殺祭祀,實已為官的通稱。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因古時祭祀為頭等大事,貴族當王後,變成王的首席副手。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但只有遼代以為正式官名,其它各代所指官名與職權廣狹則不同,而且名目繁多。唐宰相名目最多,有:中書令、侍中、尚書左僕射、尚書右僕射、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參與(議、豫)朝政、參知政事、同掌機密等等。通常和丞相是一個概念。


秦朝
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有時分設左右,以右為上,稱為「左丞相」(文職),「右丞相」(武職),宦官擔任宰相職務的稱為「中丞相」。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最早見於《韓非子·顯學篇》:「故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沿革

漢朝與秦朝相仿,只是如果稱為相國的話地位更高一些,並以御史大夫為副職。漢武帝時,起用了一批儒生當丞相,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而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宰相的職權逐漸轉移到了尚書台長官的手中。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司徒司空太尉三公共同執政。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復置丞相,由曹操擔任。

除了中央的宰相之外,由於漢朝採用封建郡縣並行制(也稱作郡國制),因此在地方層級上有許多封國(諸如中山國北海國趙國等),行政區地位相當於。雖然封國的首領為諸侯,但沒有實權,實質統治者為相,因此王國的相實際上相當於太守。此外,各郡國內還有許多縣侯的封國,侯國相在品級上相當於縣令縣長

兩晉南北朝時,丞相或相國多為權臣自命,成為了一種篡位奪權的手段。南北朝制度多變,皇帝所與議論政事或委以機密者,即是宰相,官名有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或將軍。其位最尊、權最大者則為錄尚書事

隋朝定三省制,三省長官內史省內史令門下省的納言、尚書省尚書令都是宰相。唐改內史省為中書省,內史令為中書令,納言為侍中。唐高宗後,只有加「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者才是宰相。

宋朝同平章事為宰相正式官名,以參知政事為副。從漢至唐,皇帝待宰相之禮,逐漸降級,至宋太祖廢「坐論」之禮,使宰相地位大降。元豐改制,設宰相二人,首相稱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次相稱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另設門下侍郎、中書侍郎、尚書左右丞為副相。政和時,改左僕射為太宰兼門下侍郎,右僕射為少宰兼中書侍郎。靖康間復改為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建炎間,再改宰相官名為尚書左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副相為參知政事。乾道間又改為左、右丞相。

元朝以中書省為政務中樞,主官中書令常由皇太子兼領,下為左右丞相,再下為平章政事,副職為左右及參知政事。

明朝初亦設中書省,左右丞相。洪武十三年(1380年),罷中書省,廢丞相,由皇帝親決國政。宰相制度遂廢。後皇帝以不勝庶政之繁,設內閣大學士協理文書。後閣職漸重,大學士成為事實上的宰相,稱輔臣,居首者為首輔

沿明制,雍正時設軍機處內閣成為閒曹,軍機大臣成為事實上的宰相。明、清習慣上都稱授大學士為拜相,但無正式宰相名份。

在所有的官職中,宰相的變化最多,這是由於君主既需要宰相幫助辦理政事,又擔心宰相的權位過重,危及自身的權力。


相權與皇權的衝突

很少大有為的皇帝能長期忍受權力過大的相權。因此相權在中國歷史中不斷的被裁減。其中較顯著的變革有三個時期:


歷代稱謂表

中國的宰相在歴代王朝有不同的稱謂。下表是詳細參照。

王朝宰相內容
冢宰天官之長、即太宰
西漢丞相
太尉
御史大夫
大司徒—輔佐皇帝、總攬政務、統率百官
大司馬—司掌軍事
大司空—統率御史(監察官)
三公
東漢司徒
太尉
司空
丞相即司徒、御史大夫為司空所改稱
實權移至尚書,成為榮譽職
三公
尚書皇帝個人秘書
丞相復置三公
錄尚書事尚書之最高職位
尚書令
門下侍中
中書令
尚書先任者
皇帝側近
皇帝秘書長
尚書令
侍中
中書令
尚書省長官
門下省長官
中書省長官
三省長官
尚書僕射
侍中
中書令
由於太宗曾任尚書令,後不再任命此官,改以尚書僕射為長官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肅宗至德以後,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才是真正的宰相
北宋同平章事
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
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
南宋丞相將僕射改稱為左右丞相
丞相廢除尚書省,只置中書省,仿照北方風俗,右丞相較左丞相高
丞相由於丞相胡惟庸專權而廢止
內閣大學士皇帝秘書兼教育官員
內閣大學士最高行政機官內閣首長
軍機大臣軍機處首長
內閣總理大臣仿日本制度


參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