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中國疆域史

中國疆域史是關於從古至今中國領土變化過程的歷史中國疆域自遠古以來不斷演進變化,從《尚書·禹貢九州開始直到中華民國秋海棠形狀,而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疆域的又有改變,成為被喻為「雄雞」的形狀至今。期間經過數千年的發展歷程。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境南鄰越南寮國緬甸;西南與印度不丹尼泊爾接界;西接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吉爾吉斯哈薩克;正北與蒙古國接壤;東北則和俄羅斯朝鮮接壤;隔海與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台灣等國相望。

遠古


夏朝疆域


九州

戰國時所著的《禹貢》記載的九州是關於中國疆域最早的文獻記載。雖非禹時實著,然亦體現了戰國時人的天下觀與地理觀。其將中國分為冀州兗州徐州青州豫州雍州梁州荊州揚州九州。以今日來看,冀州在今山西河北河南兩省的部分地區;兗州則在今河北與山東省部分地區;青州在今天的山東半島;徐州在今山東省南部與江蘇省北部;淮水以南之江蘇省與安徽省則為揚州;荊州在今天的兩湖;豫州指今河南省;梁州指四川省陝西的漢中地區;雍州包括了今天的關中與甘肅東部。雖然此說分歧很大,傳說性質濃厚,範圍也大於當時中國實際面積。但此為古人天下觀之萌芽與發皇,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夏商西周

商朝商王武丁在位後期的疆域
周穆王在位時代的周朝疆域

西周三代,中國疆域處於混沌狀態。當時部落觀尚濃,國家並未完全成熟。因此疆域同樣極不確定。但三代都大體位於黃河中下游地帶。其中夏在中,商在,周在西

由於關於夏代的歷史文獻與歷史遺址均極少。因此夏代的疆域難以考證。據顧頡剛考證,中夏以前夏代政治中心似在山東省,其勢力及於河北河南;晚夏則移居到伊、洛流域。

商湯的活動中心最初在河北省中部與南部。在商代極盛時期,其勢力東至山東半島;西到甘肅東部;南在今河南南部淮水流域,較夏代有大擴展。

周起源於今陝西西部甘肅東部一帶。周滅殷後,國土大幅向外擴張,向已征服肅慎(今遼寧省朝陽縣一帶),漢水中游,東到大,西至渭河上游,廣封諸侯。也為其後的分裂時期及秦朝奠下基礎。


春秋戰國

春秋時中國疆域
戰國時中國疆域

春秋時期,本是周代分封的各諸侯國皆以擴張以第一要務。國土較大者有中山等國,加上已經淪為一小國的王國。春秋末年,秦國的西疆擴展至渭水上游。晉國北疆達到山西汾河中游。燕國佔有了大凌河流域。楚國控制了雲夢澤平原。越國佔有浙江北部。是為當時疆界四至。

戰國時期,三家分晉,形勢大亂。各國紛紛向四周開闊疆土。趙國通過胡服騎射,北界由桑乾河推移到河套地區。

燕國擊敗東胡,築長城,疆界也推移到現在的遼東地區。秦國疆域擴張最為顯著。西部達到今甘肅東部洮河流域,並且攻滅了兩國,勢力擴展到四川地區。楚國也向南發展到流域,向西佔領了湘西、鄂西地區。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的秦國地圖


秦代的一統

秦始皇創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王朝。期間疆界大幅擴展。除兼并原六國時期疆域,更征服南越及閩越地區。在塞北佔領了河南地,將匈奴勢力一度驅逐到陰山以北[1]。秦朝將戰國時代的趙、燕、秦三國所修築的長城連接起來,形成「起臨洮至遼東,延袤萬餘里」的秦長城。還開五尺道試圖向西南地區滲透。


兩漢的鼎盛

漢武帝後元二年(前87年)的西漢地圖
漢靈帝中平五年(189年)的東漢地圖

漢太祖劉邦建立西漢後,不久削除異姓諸侯,後又有呂后漢景帝在位時代七國之亂。由於秦末民變楚漢戰爭的嚴重破壞,使得西漢初期國力虛弱,無暇顧及邊防。河南地在秦漢之際復為匈奴所有[2]南越,閩越,黔中地區亦先後放棄。國土大幅減縮。

經過文景之治的經濟發展,到漢武帝在位時,武功全盛,領土空前擴張。公元前127年衛青北擊匈奴,收復河南地、隴西、北地、上郡的北部,置朔方、五原二郡。雲中、雁門二郡的北界也向外擴展。西漢的北部疆界至此推到河套,陰山以北。前121年,漢將霍去病出隴西擊滅居於河西走廊的匈奴部落,以其地設酒泉郡。後又分割為張掖敦煌武威三郡。連同在湟水流域設置的金城郡,合城河西五郡。前138年,東甌王迫於閩越王的威脅,舉國內遷到今江淮流域。前110年,漢軍把閩越國收入版圖。前111年,漢軍平南越,又佔有了海南島,在該地設十郡。在西南地區,漢軍征服了諸國,邊界一度推移到雲南哀牢山高黎貢山前108年漢軍吞併了衛氏朝鮮,設置了東北四郡。邊疆形勢蔚為改觀。並在漢宣帝神覺二年(前60年)設立西域都護府都督西域諸城邦[3]

新莽末期,新朝的疆域萎縮。在遼東地區撤消了真番、臨屯二郡。在西南地區由七郡變成五郡,並且放棄了海南島與象郡。之後在光武中興明章之治期間陸續收復新莽末年丟失的領土,並且有所擴張,東漢晚期,中原戰亂不斷。遂放棄定襄、雲中、五原、朔方、上郡、北地六郡。河套、陝北、晉西北、河北北部地區在這個期間先後放棄。高句麗林邑兩國蠶食東北及南方國土。只有西南地區擴展至大盈江一帶。


魏晉時代的中衰和南北朝的徘徊

三國時代疆域(262年)
晉武帝太康元年(280年)地圖
東晉中期疆域(376年)
南北朝初期疆域(440年)

東漢末以後,遼東地區各民族勢力林立。其中最強大的是高句麗公元313年,高句麗佔有樂浪,中原王朝勢力退出朝鮮半島404年高句麗更進一步佔領了遼東地區兩郡。整個遼河以東地區至此全為高句麗所有。

漠北地區前後有多個游牧部落興起,在拓跋鮮卑徙居中原建立後魏王朝,最大的勢力即為柔然。北魏與柔然之間戰爭不斷,但疆界大體穩定,少有變化。555年突厥北齊夾擊柔然,柔然被攻滅。突厥成為了漠北新霸主。此外中原王朝也喪失了對於西域地區的控制。吐谷渾則在西部地區長期威脅著當時華北各政權的邊境。

三國時代,蜀漢在南中地區設置了不少郡縣。南朝前中期一度控制西南地區,但是在侯景之亂後,西南地區各土著勢力紛紛反叛獨立。南朝勢力退出寧州。林邑國繼續向北發展,侵佔整個日南郡。陳朝的南界北移到北緯18度。


五代


中原王朝的中興和再次擴張

隋世祖大業六年(610年)的隋朝地圖

隋高祖開皇元年(581年)建立隋朝後,開始了大規模領土擴張,開皇四年(584年),衰落的東突厥寄居漠南,隋藉此收復了河套地,設置五原、榆林等郡。開皇九年(589年)兼并南陳,隋世祖楊廣在大業五年(609年)親自率軍平定了吐谷渾[4],並且佔領了伊吾,合為西北五郡。在西南地區,隋朝雖企圖恢復對寧州的統治,然而由於當地人民反抗激烈,最終疆域定在今貴州西部一帶。隋世祖大業元年(605年),隋平林邑,不過僅數月時間,隋退兵後,林邑即復國。隋初海南島由高涼冼夫人控制。隋高祖仁壽元年(600年),隋廷正式將今海南島納入版圖[5]。隋末年天下大亂,吐谷渾等又先後趁機復國。

唐玄宗天寶七年(748年)疆域

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建立,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最終完全統一全國,唐太宗在位時代(626年9月4日—649年7月10日)開始領土擴張。唐太宗貞觀四年(630年),唐軍平定東突厥,漠南地區為其勢力範圍[6]。唐太宗貞觀二十年(646年),平定薛延陀,大漠南北成為唐勢力範圍,唐設置安西都護府安北都護府等羈縻機構進行都督。唐高宗永淳二年(682年),突厥復國,唐朝勢力退出漠北。後回紇建國,在唐玄宗天寶三年(744年)盡占原突厥故地,成為漠北雄國。

西北邊界上,唐軍於唐高宗顯慶四年(657年)平定西突厥,之後在唐高宗龍朔元年(660年)勢力一度伸至波斯邊境的吐火羅地區,並在這些地區設置都督府州。後來,由於大食勢力擴展,唐高宗麟德二年(665年)唐軍勢力退出蔥嶺以西。

隋高祖隋世祖在位期間曾派遣軍隊前後總共四次出征高句麗(598年612年613年614年),均失敗。唐太宗貞觀十九年(645年),唐軍開始傾力東征高句麗。直到唐高宗龍朔元年(660年)平定百濟、和唐高宗乾封二年(668年)平定高句麗,設立安東都護府於平壤管理此地。但不久由於當地人民反抗激烈與新羅的興起,唐軍於唐高宗儀風二年(677年)退回大同江以南,跟新羅與大同江為界。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年)朝廷最終承認放棄遼東,粟末靺鞨部乘機進入,後於武周聖曆元年(698年)建立渤海國[7]

唐太宗貞觀九年(635年),侯君集平定吐谷渾,吐谷渾自此臣服於唐。不過於唐高宗龍朔三年(663年)被吐蕃侵吞。吐蕃於7世紀初葉開始興起,松贊干布在位時期遷都邏些,又先後征服蘇毗、羊同、尼婆羅,最終統一青藏高原,成為唐廷最大勁敵。

天寶之亂期間,唐代遭受較大打擊。期間周邊國家乘勢進侵唐代領土。使唐代領土在之後三十六年中逐步萎縮。回鶻汗國在唐玄宗天寶三年(744年)完全佔有漠北漠南地區。後於唐文宗開成五年(840年)因內亂而覆亡,大多數回鶻人於唐武宗會昌四年(844年)至會昌六年(846年)西遷今新疆的天山南北地區。8—9世紀時契丹人遼河流域地區日益壯大,最終於唐昭宗天佑四年(907年)建國。並於926年吞併了渤海國,並且在後晉天福三年(938年)得到石敬瑭拱手獻給的幽雲十六州


北宋

北宋重新統一全國結束了自中唐晚唐五代以來200餘年的政治分裂。但其在疆域開擴上由於中唐晚唐五代的內亂的造成期間國力被嚴重削弱而未有顯著進展。與其並存的國家先有契丹人於唐昭宗天佑四年(907年)建立遼國、和党項人於宋仁宗景佑五年/西夏景宗大慶三年(1038年)建立西夏、後晉天福二年(937年)建立大理,後有女真人於金太祖收國元年/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建立的金國

一開始北宋對西夏採取綏靖的政治策略。宋神宗在位時力圖開擴疆土,取得了綏、熙、河、洮、岷、蘭等州。哲宗在位時又進一步取得了湟水流域,洮河上游與貴德一帶的土地。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西安州、懷德軍又被西夏所取。總體來看,北宋對西夏的戰爭沒佔到任何便宜。

北宋也在西南與大理國交界一帶設置了一些州。包括黎、敘、瀘、黔、邕等州。終宋一代無大變動。

宋太宗宋真宗在位期間多次與遼國作戰,澶淵之盟後使得宋遼兩國維持了100多年的和平,期間疆界不變。北界穩定在雁門山、大茂山、白溝一線。

[編輯]西夏大理

(1125年)—(1127年)發生了導致徹底改變對後世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影響深遠的靖康之難.在建炎元年(1127年)至紹興七年(1137年)華北地區先後被金國扶植的張邦昌的和劉豫的統治。

宋高宗建炎元年(1127年),康王趙構在陪都南京應天府(在今河南商丘)稱帝重建宋朝,斷代史稱南宋[8]1129年,趙構被金兵所追擊從建康府逃到臨安府,以之為「行在」(即臨時皇宮所在)[9];自1138年起,趙構常駐臨安府[10]紹興和議後的宋國疆土僅限在秦嶺的大散關到淮河以南以及岷山以東地區[11]

西夏全盛時代其疆域:東據黃河,西至玉門關,南臨蕭關,北抵大漠。

金太祖收國元年/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金國建立,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年)吞滅遼國,並在靖康之難後佔領北宋首都開封。宋室被迫南渡至臨安紹興和議後的疆土僅限於淮河秦嶺以南,岷山以東地區。金國全盛時代疆域遼闊:東至日本海、西鄰西夏和青藏高原、隔鴨綠江與高麗接壤、北到黑龍江以南。


周邊其它民族國家

在西南地區,贊普松贊干布建立吐蕃王國後陸續佔領了今川西北、青東、甘東南等地區。經過繼任者在唐高宗龍朔元年(662年)到龍朔二年(663年)之間打擊吐谷渾的戰爭後完全佔領吐谷渾之地,之後跟唐軍反覆爭奪,最終在唐高宗咸亨元年(670年)佔領安西四鎮,直到武周長壽二年(693年)才被王孝傑收回,天寶之亂期間和之後最終佔領了涼、甘、肅、瓜、沙州,河西走廊完全被其控制。8世紀下半葉,吐蕃進入極盛,除青藏高原外,北有新疆湟水,東至隴山,東南有雲南西北角和四川西部山區,南至尼泊爾,和恆河流域平原和恆河三角洲地區,西至中亞。唐肅宗寶應二年(763年),吐蕃軍隊曾一度攻佔長安達15日。但後來唐軍勾結回鶻及南詔,吐蕃最終放棄長安城。吐蕃曾多次與唐「會盟」、「敗盟」。最後於唐穆宗長慶三年(823年)與唐進行長慶會盟,確定了與唐的疆界。唐宣宗大中二年848年,沙州土豪張議潮趕走吐蕃守將,佔領瓜、沙二州,後於唐宣宗大中五年(851年)在唐軍的援助下,收復了整個河西走廊。時於846年之後吐蕃發生連年內亂,先後退出隴右,河西,最終在唐僖宗乾符四年(877年)徹底瓦解覆亡。

南詔建立後,日益強大。後於唐玄宗天寶八年(749年)與唐朝對立,建都太和城。在其全盛時代的疆域有今日:雲南全省,四川大渡河以南,貴州西部與緬甸北部。唐昭宗天復二年(902年),為權臣鄭氏所篡,建立長和國,南詔亡。後又經大天興、大義寧兩國,直到後晉天福二年(937年)政權落於貴族段氏手中,建立大理國

晚唐時交州土著勢力興起,後晉天福三年(938年)吳權建立吳朝脫離南漢獨立。自此長期屬於中原王朝的越南北部地區完全脫離了中原王朝的統治。


大蒙古國、元

大蒙古國大汗成吉思汗逝世時(1227年)的大蒙古國疆域
1335年的亞洲。四大汗國之一窩闊台汗國此時已滅亡
元代形勢圖-元世祖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

蒙古帝國的興起與征伐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最強的一次擴張征服運動。1206年,鐵木真(即成吉思汗)完成兼并漠北各草原游牧部落大業,並建立大蒙古國。此後,蒙古軍先後七次攻打西夏,直到於1227年滅亡西夏。1209年起蒙古軍開始攻金,1215年攻陷中都1233年在三峰山戰役之中全殲金兵主力,1234年3月9日與宋軍聯合攻金,金亡。1218年,西遼被蒙古滅亡。1231年起,蒙古軍開始南下侵宋,1235年起全面攻宋,而到1259年由於蒙哥大汗的斃命而暫告中斷。在此期間,蒙古軍先後三次西征(指:(1219年1225年1237年1242年1253年1259年期間)),並於1239年佔領拉薩,1246年完全平定西藏1253年滅亡大理1259年底佔領整個南宋的川陝四路(成都府路潼川府路夔州路利州路)和除開阿拉伯半島小亞細亞半島西部之外的西亞地區。至此,當時帝國的疆域極盛,北逾貝加爾湖、南至中南半島、西至多瑙河下游地區、東至日本海,創建了當時世界上領土最遼闊的帝國蒙古帝國,面積高達2,000多萬平方公里,但是,蒙古帝國自1259年蒙哥大汗死後、1260年1264年期間忽必烈阿里不哥爭奪汗位後最終裂解為忽必烈家族的控制區(即後來的大元帝國)與四大汗國,已完全各自為政,互不隸屬。

元世祖至元八年(1271年),忽必烈在元大都建立元王朝。早在元王朝建立之前的1231年蒙古軍就開始侵佔南宋領土,在48年的戰爭之後最終於1276年二月淪陷南宋首都臨安。不過,宋殘餘抗元勢力直到1279年二月的崖山海戰後才徹底覆滅。據《元史》地理志載,元代的疆域是:「北逾陰山,西極流沙,東盡遼東,南越海表,蓋嶺北、遼陽與甘肅、四川、雲南、湖廣之邊」,超過之前南宋、金、西夏、大理四國的面積之和。在元世祖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時為最高達1200萬平方千米。


1580年明神宗萬曆八年(1580年)時的地圖

元世祖吞併南宋後,直到元北遷,期間的武裝反抗一直沒有中斷。元惠宗至正十一年(1351年)爆發的紅巾軍起義最終沉重打擊和嚴重削弱掏空了元廷的牆基,1368年1月23日,明太祖朱元璋建立,在之後的北伐之中最終成功推翻元政府。

元惠宗至正十一年(1351年)爆發紅巾軍起義。明太祖朱元璋1352年投靠紅巾軍起義軍之一的郭子興而起兵,1356年集慶,並在之後陸續消滅陳友諒張士誠等群雄起義軍勢力。1368年1月23日,即帝位,建國號大明,之後北伐中原,元惠宗逃至上都應昌,後在北伐軍不斷的追擊的之下逃至漠北,史稱北元。明軍繼續東征西討,明太祖洪武十四年(1381年)平元梁王控制下的雲南,洪武廿年(1387年)降元遼東守將納哈出,統一告成。明太祖收復了元廷在原南宋、金、西夏、大理的領土;對原屬元廷控制的東北、哈密等衛、西藏保持羈縻關係。新疆大部分地區由東察合台汗國控制。北元殘餘勢力被驅至漠北地區。北元最終於(1388年)在明軍沉重打擊之下被阿里不哥後裔覆滅。

明太祖明太宗在位時代,多次對北元韃靼瓦剌用兵,以絕後患。當元殘餘勢力北遁後,期間明軍在戈壁設置了四十多個衛所。明太祖和明太宗在位時代的與北元和之後的韃靼瓦剌的邊界大致沿著陰山、大青山向東北至西拉木倫河一線[12]15世紀30年代後,由於地球表面的氣溫逐漸日漸轉向寒冷,沙地日漸擴大,環境惡化,明國的北界逐漸退縮到以今明長城為界。自明太宗永樂年間以後,明開始陸續在與蒙古交界地區修築長城,並設置九邊[13],加強對蒙古的防衛。

明太宗永樂元年(1403年)至永樂七年(1409年)間,明廷陸續在松花江、黑龍江流域和烏蘇里江兩岸設置羈縻衛,並統合為奴兒干都司以控制遼東地區,勢力一度到達庫頁島。後在(1434年)被廢。東北地區漸由兀良哈和當地各土著勢力分別控制。1616年努爾哈赤稱汗,建國後金。後金不斷壯大。1619年薩爾滸之戰後,遼東都司大部淪陷於後金。

明太祖在位時於西北方向最遠控制到哈密,並在附近設置七衛。明世宗嘉靖年間受到吐魯番瓦剌等的數次攻擊,被迫全數放棄,最後退守嘉峪關[14]。明太祖洪武十四年1381年,明軍將雲南納入版圖,並在邊境上設置六個宣慰司,分別為車裡寮國八百大甸木邦孟養緬甸。明中葉國勢衰落後除了東部的土司外,諸土司先後為緬甸東吁王朝所有。明太宗永樂四年(1406年)派遣明軍進攻安南,明太宗永樂七年(1407年)設置交阯承宣布政使司。由於當地人民反抗激烈,被迫於(1427年)放棄,安南復國。明熹宗天啟四年(1624年)和明熹宗天啟六年(1626年)期間,西班牙荷蘭先後治理台灣。明思宗崇禎十四年(1642年),荷蘭人驅逐出了西班牙人。1661年,原明代海盜鄭芝龍後裔鄭成功進軍台灣,結束了荷蘭在台灣的統治。1521年與葡萄牙爆發屯門海戰,收復屯門,其復又於西草灣大破葡軍,阻止葡萄牙殖民者建立殖民據點的企圖。1553年葡萄牙取得在澳門的停泊船舶權,4年後又取得正式居留權。到清初澳門已成為葡萄牙管理經營的領土。


清高宗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清軍平定回部後的大清地圖

明神宗萬曆十年(1583年),建州女真首領努爾哈赤始起兵開始兼并鄰部。在統一建州女真,吞滅海西女真,征服東部蒙古後,於明神宗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即汗位,建國號大金,史稱後金。1618年,始侵明遼東地區;1626年皇太極登基;1635年|10月16日,建立族名為滿洲;1636年即皇帝位,改國號為大清。大清建國後123年,領土在逐漸擴張中。1644年6月6日,在明將吳三桂指引下,清軍進入山海關,擊敗李自成,入取北京1645年,清軍下江南,南明弘光帝政權覆滅。1659年,清兵入滇,永曆帝逃往緬甸,後被俘。1662年南明勢力最終被徹底撲滅。1683年,清軍入台灣消滅東寧王國,明祚正式告終。

努爾哈赤時,統一了建州諸部與海西四部,征服了野人女真的主要部分。臣服了蒙古科爾沁喀爾喀等部。康熙皇帝在位時,統一了烏蘇里江、黑龍江流域及庫頁島諸部。後蒙古察哈爾部,土默特鄂爾多斯部等又相繼降附,漠南蒙古十六部到此全入清之疆域。

1620年代後,準噶爾部興起,建立了強大的游牧政權。1688年,準噶爾攻清,但在烏蘭布通大敗。其隨後多次發動戰爭,先後奪取哈薩克西藏1745年噶爾丹策零死後,準噶爾陷入內亂,最終被清軍擊潰。其部族的大部分也被清軍剿滅。清軍在與準噶爾的戰爭中,陸續將厄魯特蒙古喀爾喀蒙古、套西、青海蒙古、西藏、回部等陸續納入清朝疆域。清廷也至此完成了領土的擴張。

俄羅斯帝國1547年後就開始越過歐亞交界的烏拉爾山進入西伯利亞。大約在17世紀60年代沙俄勢力進入了黑龍江流域,之後的10餘年陸續建立了雅克薩尼布楚等據點。康熙二十年(1681年)平三藩後,在1684年與俄軍作戰,並在1689年簽定了《尼布楚條約》,條約確立了外興安嶺以南的黑龍江流域、庫頁島為清廷領土。俄羅斯帝國獲得貝加爾湖以東至額爾古納河一帶土地。1727年,又與俄羅斯帝國簽訂了《布連斯奇條約》和《恰克圖條約》,確定了與俄羅斯帝國正北部邊境的走向。

清廷經過一百多年的征伐,極大地擴張了領土。末民變前的明王朝面積約為300萬平方公里,而清高宗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領土面積高達1300萬平方公里。將西藏、新疆、蒙古、青海等完全納入大清帝國版圖之下。大清的領土擴張奠定了後來中華民國的版圖基礎。

19世紀中葉後,清廷國勢日益衰頹,滿洲八旗軍戰鬥力大衰,並且期間歐洲列強在此時海外擴張如火如荼。因此,清廷的國土也在此時逐步縮減。

從大清帝國獲取最廣大面積領土的是俄羅斯帝國1858年,俄羅斯帝國逼迫清黑龍江將軍奕山簽訂《璦琿條約》,佔領了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隨後又簽訂了《北京條約》,不僅承認《璦琿條約》的合法性,還將原先約定共管的烏蘇里江以東和興凱湖地區的4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佔領。到1900年時,俄又出兵強佔江東六十四屯。庫頁島也先被俄羅斯帝國日本帝國兩國各占島南北兩端,後又全數歸俄。在西北地方,沙俄於1864年和清廷簽定《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佔領了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的4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1871年,沙俄乘阿古柏佔領南疆之機出兵伊犁,但其計畫最終未能成功,不過沙俄還是成功於1881年迫使清廷簽定《伊犁和約》,後又簽定一系列界約,前後又攝取7萬平方千米的大清帝國領土,以換取俄國從伊犁撤軍。喀什西部分界線,本止於烏孜別裏山豁。1895年,沙俄與不列顛帝國私分其地,清政府雖抗議但無果。

拉達克本為西藏阿裏之地,後被喀什米爾所吞,喀什米爾歸英後,該地也連帶屬英。西南的雲南、廣西兩省的茶山、鐵壁、天馬、漢龍等關被英所佔。滇南烏得、孟烏二土司被法屬印度支那佔領。而原先越南所有的十萬大山以南,分茅嶺以東的土地被劃歸清廷,隸屬廣西。東南海疆一帶,香港島九龍被迫割讓給不列顛帝國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戰爭失敗後根據《馬關條約》將臺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帝國


租界

除上述地區外,還有澳門(葡)、新界(英),而膠州灣(德)、旅大(俄)、威海衛(英)、廣州灣(法)等地也先後租借予各國。此外,內地如上海天津漢口廈門廣州重慶瀋陽、南京、九江鎮江沙市福州蘇州,以及北平東交民巷租界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的行政區劃及領土糾紛

1911年中華民國建立之後,因國家動盪,中央政府對邊疆控制力甚微。

外蒙古1921年曾試圖獨立,當時的北洋政府未予承認。唐努烏梁海地區於1924年宣佈成立烏梁海共和國1926年又改名為圖瓦人民共和國,1944年正式加入蘇聯1945年,根據《雅爾達協定》,當時中華民國政府承認外蒙古獨立。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中華民國政府轉而宣佈《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失效,不承認外蒙古的獨立,聯合國對此予以承認,並通過聯合國大會505號決議譴責蘇聯。

1945年抗戰勝利,根據《開羅宣言》,臺灣、澎湖、滿洲光復。大連、旅順、威海衛、廣州灣等租界也先後收回。1947年中華民國派人員軍艦接收南海諸島。但今日,南海諸島為多國所有。目前兩岸政府均認為南海諸島全部和釣魚臺列島主權歸屬自己,民間也有人士要求收回琉球群島

總體上說,民國疆域與清朝末年最大的不同是在1946年的外蒙古獨立與1945年的"臺灣光復"。而藏南、江心坡、帕米爾等地的實際控制權在清末民初時已不屬於中國政府。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政區劃及領土糾紛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的實質領土為:

關於臺灣,請參見臺灣問題


注釋

  1. ^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東至海暨朝鮮,西至臨洮、羌中,南至北向戶,北據河為塞,並陰山至遼東」
  2. ^ 《史記》卷110,《匈奴列傳》
  3. ^ 《漢書》卷96,《西域傳》
  4. ^ 《隋書》卷83,《吐谷渾傳》
  5. ^ 譚其驤,《自漢至唐海南島歷史政治地理》,載《長水集續編》
  6. ^ 《通鑒》卷193《唐紀》貞觀四年二月甲辰
  7. ^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九·北狄渤海傳》,《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九下·北狄渤海靺鞨傳》。
  8. ^ 《宋史·卷二十四·高宗本紀一》:建炎元年1127年,「五月庚寅朔,帝登壇受命,禮畢慟哭,遙謝二帝,即位於府治。改元建炎。」
  9. ^ 《宋史·卷八十五·地理志一》行在所:「建炎三年閏八月,高宗自建康如臨安,以州治為行宮。」
  10. ^ 《宋史·卷二十九·高宗本紀六》:紹興八年春二月,「戊寅,帝至臨安。」
  11. ^ 見《紹興和議》。
  12. ^ 《明史》卷41《地理志一》
  13. ^ 《明史》卷91《兵志三》
  14. ^ 《明史》卷330《西域傳二》


相關條目


參考書目


外部連結

Commons-logo.svg
維基共享資源中相關的多媒體資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